2012-04-19 11:59:41tiffany

【公共營養師】營養師指導養生與保健 為健康做擔保

3000年前中國周朝的“食官”,到2005年中國對營養師這一職業的明確,標誌著科學養生已經隨即走進了大眾的生活,並不只是高層貴族的專屬。隨著人們生活條件的提高,人們的健康卻每況愈下。早前衛生部曾公佈的城鄉居民主要死亡原因的資料中顯示,慢性病惡性腫瘤、腦血管病和心臟病仍然為城鄉居民的主要死因,而農村居民前三位死因分別是呼吸系統疾病、腦血管疾病和惡性腫瘤。專家稱,慢性病已經成為中國目前最沉重的疾病負擔,而影響健康因素除了遺傳、環境、醫療、心理因素之外,其中飲食習慣影響健康的比例更是佔據了60%左右。


為了深入瞭解現代“食宮”,日前,記者來到七色花營養工作室,讓七色花營養工作室負責人,國家一級營養師、首席營養諮詢師程紅霞帶領大家走進營養師這個職業。




什麼是營養師


談到營養師,大多數人聽起來既陌生又熟悉,那麼到底什麼是營養師?營養師的職能和作用是怎樣的?程紅霞介紹,現在人們越來越重視養生、營養和健康,現代的資訊來源很多,關於營養健康養生大家接受資訊的管道很多,但其實這些並不適合所有的人,關鍵是對症下藥,因人而異。所以,營養師是必不可少的,現代的營養師是指通過嚴格營養基礎理論學習和專業臨床營養技能修煉,能夠指導人們在飲食、預防疾病、輔助治療、預防亞健康、健康管理等領域,並能夠設計好方案和跟蹤服務的營養專業人才,在營養師必須獲得技能證書為才可以上崗。營養師的職能集廚師、保健師、醫務、中醫、心理師、行銷員、管理員等職業的特點於一身,營養師不僅僅是飲食的專家•,更是營養檢測、營養強化、營養評估等領域的專家,一個好的營養師可以幫助人們獲取全身心的健康。在七色花營養工作室的案例中,有不少慢性退行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都是通過營養師的指導得到好轉甚至是根治的。

 


為什麼要找營養師

 

“瞭解到營養師的專業素養,就能夠理解人們為什麼需要營養師”,程紅霞這樣告訴記者,在人們的習慣概念中,有病就找醫生,我們把疾病和健康都託付給醫生,而忽略了營養師的作用。其實大家沒有理解兩者的作用,醫生是幫助病患治癒疾病重返健康的,對大家的疾病負責,而不是對你的健康負責。當你的身體出現問題不是要去找醫生,而是應該去找營養師。營養師是真正對健康負責的。而且營養師帶給你的不僅僅是身體上的健康指導,也會帶給你精神和心理上的健康。

 

營養師的未來之路

 

談到我國營養師的發展狀況,程紅霞顯得尤為自信。談到現在的中國,營養保健已是最迫切的需求,大力發展營養產業已經上升到國家的政策的扶持。47日湖北省衛生廳發佈《食堂營養師配置及“合理膳食進食堂活動”工作指南》,更確定了營養師的作用與地位。重視營養保健、發展營養產業是增進國民健康,建設和諧社會,促進國家進一步強大的必經之路。未來10-20年最有發展潛力的行業肯定是營養保健產業,而營養師必將成為朝陽職業。

 

最後,程紅霞向記者透露了幾點適合男女老少養生之道。那就是“樂觀的心態、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均衡的營養。”當然對於特殊情況特殊人群,如孕婦,病患,兒童,老年人等,還得營養師給出專業的量身定制指導。程紅霞表示,會在今後為大家帶來更多營養健康方面的知識和指導。

 

資料來源:湖北日報傳媒集團


近期熱門中國證照:健康管理師人力資源管理師項目管理師理財規劃師室內設計師心理諮詢師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中國證照絕對是加分必備,但是近年來因考試者眾多,資格限制愈來愈嚴格,也愈來愈難考了!想考趁早,把握機會!請按此索取考試簡章若您對大陸證照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您利用永誠線上諮詢系統聯絡客服人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