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0:46:30紅愀鵲

惡水真相 Minamata

不劇透電影書寫又來了,這個一樣提醒帶手帕(不過當然是因為版主哭點很低),但大綱就是水俁病側記跟攝影師尤金·史密斯的部分人生紀實。從側記的過程中讓你看見攝影師的人生風格,但也記錄下最真實的水俁病的抗爭過程。

世界真的是一種很令人不知道該怎麼說的過程與循環,就像那段話說的,在每個地方都一樣,不會改變,弱肉強食,多麼令人心碎的呈現,而片中的那些水俁病的病患不知道是怎麼的呈現方式,大概因為太寫實而讓人心情一直是沉在谷底的,世界有很多樣態,但你不一定能看見,而那個看見的樣子也不一定真實,過去的世界真的只能藉由攝影師們的功力,透過國際性的期刊讓所有地球上的其他人看見,邊看都會慶幸著現代化的狀態中會讓一切變的便捷而容易被看見,但也因為容易看見而成了一種惡性的養成,太多的資訊爆炸,太多的浮濫,太多的眼睛都不認真看。

而那些為了自己的未來戰鬥著的辛苦的人們,那麼無能為力。"我們並不想發動戰爭,但我們必須戰鬥。為那些無法戰鬥的人而戰鬥,直至最終的勝利。"但終究還是要奮鬥,因為為了不要讓未來的苦難的人們無依無靠。那些有著子女的人們為何不能將心比心,有時候我們不知道,但或許也是因為利益的狀態吧,不一樣的位置腦袋不一樣,但人性原來也會因為位置而產生誤差。

總歸就是去看,然後你會得到,得到甚麼我不知道,但每個人得到的東西一定不一樣,而我看見了許多,也沉溺在其中,心情尚未平復,只是沉重。看著其中發現"證明自己"大概是一個人生的課題,人們總是想要證明自己的存在,而那就成為了執念,可能因此而讓你的人生走向毀滅,但也可能因此而成為更高的。

整體拍攝很有質感,大概因為是攝影師的類傳記電影,會選擇這樣題材的導演跟攝影團隊還有背後的製作團隊宗旨應該就會在畫面上很用力,所以看著很舒心,非常美好,但也因為這樣所以攝影的功力很深,非常容易就會挑起心中的情緒,當然整體連背後的團隊每個來頭都不小,所以品質肯定,而演員就更不用說了,強哥出品我都愛,畢竟我本來就知道他演技很棒,至於個人風格那也就是他的個人風格啦,甚麼都可以演成像他自己的這種狀態就不算厲害,厲害的就是還是可以呈現出演啥像啥,但說實在的他演出的這個攝影師我也不認識,所以你要說我覺得還是演出了一個有點像他老年會搞出來的風格的強哥><,基本無違和感就是。

PS:life社長實在很有戲,也是我超愛的演員之一金球獎視帝比爾‧奈伊(Bill Nighy)飾演美國《生活》雜誌編輯羅伯特‧海斯(Robert Hayes),所以說很強阿,大概這些人對於劇本都很認同所以才演出的吧,不然這部片子感覺就會花很多錢><(因為都是咖阿)

 Minamata 

水俁ㄩˇ病(日語:水俣病),為公害病的一種,成因為汞中毒。1956年左右於熊本縣水俁市附近發生,經確認後依地得名。不久,於新潟縣發現的新公害病亦稱為水俁病。其區別為:前者稱熊本水俁病;後者則為第二水俁病新潟水俁病

以上兩種水俁病,與痛痛病四日市哮喘並列為日本四大公害病

惡水真相實際為有機水銀中毒,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潛在性和胎兒性等多種類型。患者手足麻痺,甚至步行困難、運動障礙、失智、聽力及言語障礙;重者例如痙攣、神經錯亂,最後死亡,至今仍無有效的治療法。

發病起三個月內約有半數重症者死亡,孕婦和胎兒亦會受到影響

《惡水真相》是一部2020年上映劇情片,改編自Aileen Mioko Smith和尤金·史密斯的同名書籍。強尼·戴普在片中飾演一名美國攝影師史密斯,紀錄了日本熊本縣水俁市的水銀汙染問題。 維基百科
上映時間: 2021 年 5 月 7 日 (台灣)
香港: 毒水曝光
製片商: Infinitum Nihil; Metalwork Pictures; HanWay Films

強尼·戴普 (W. Eugene Smith)
強尼·戴普
W. Eugene Smith
真田廣之 (Mitsuo Yamazaki)
真田廣之
Mitsuo Yamazaki
比爾·奈伊 (羅伯特·海耶斯)
比爾·奈伊
羅伯特·海耶斯
淺野忠信 (Tatsuo Matsumura)
淺野忠信
Tatsuo Matsum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