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09:34:18羅屎蛋

面試暢談口是心非

回到家就想要休息,或是找一些不需要花腦筋的事情來做,也很少管自己的部落格,看到這裡草都快跟人一樣高了,還是要敲敲幾個字比較好。
最近比較忙的就是職務的交接跟忙於面試,之前都收不到幾通面試的電話,當接到愛之味錄取我的時候,之前丟的公司像雨後春筍一樣,一個星期有兩次面試,雖然答應愛之味要去那邊上班,可是只要有其他面試機會還是願意去了解一下。之前本以為業務缺應該很容易找,因為壓力大還要面對客戶的拒絕,在求職的這段期間發覺不是這樣,好像現在的畢業生都勇於去挑戰業務這樣工作,所以每個公司的業務職缺一天至少湧進20幾封履歷。

我之前在實驗室待了五年,決定變換新的跑道再出發,對面試官而言是最感興趣問的,他們很喜歡問我為什麼要換跑道,對於我的答案始終無法引起他們的興趣。有的時候我很好奇,當他在問你為什麼要從事外勤這個工作時,腦袋就有一個疑問,難道不能為了待遇嗎?或許他們太專業了,看過太多人去應徵業務,也看過太多人死在戰場上,所以他會想要知道你的決心吧。前天我去應徵一家儀器廠商,因為自己有實驗室的背景對方應該有興趣,但事與願違被釘的很慘,面試本身就會遇到很多應用題,也是需要做功課才能應對。

 

比方說:你覺得業務這個職務是什麼???
我說:用許多行銷手法包裝自己跟產品,取得客戶信任進而付錢買產品。
心聲:就是用盡一且手段,從客戶口袋掏出錢來。

 

主管:你在實驗室待了五年,轉到外勤你覺得你有什麼優勢?
我:有些業務很會賣東西,口條很好手腕高,但是不一定能解決客戶的問題,因為曾從事實驗室的工作,所以在與客戶溝通上會比較能夠應答,且再第一時間解決客戶的問題,可以不用在回到公司尋求工程師的協助。
心聲:我沒有外勤的實戰經驗,也不知道自己優勢在哪,說不定自己不適合外勤的工作。

 

主管:如果你的產品處於劣勢,如何將產品說服客戶購買產品?
我:產品如果不是很強勢,就必須在價格上有競爭力,在售後服務上要能第一時間回應給客戶。
心聲:我在實驗室的經驗,產品不好根本就是找自己麻煩阿,不好用不方便不便宜或業務找不到人,我怎麼願意去買呢,即便你在會講,我也沒有想買的意願呀。

 

主管:我覺得你沒有仔細去思考我的問題,對方不認識你,像我不認識你,你該如何推薦你的商品給我?
我:(沉默了幾分鐘)就算我說了在生動也不一定能勾起你想購買的念頭,所以我會先定期拜訪客戶增加信任感,花幾分鐘的時間像朋友一樣聊聊天,去了解客戶到底要的是什麼。
心聲:做業務就像談戀愛一樣,除非你長的夠帥夠有錢後台硬,人家才會對你一見鍾情外,不然第一次見面就讓人覺得你想搞她肯定被打槍的,所以要花點時間去吸引她,增加她的舒適感跟安全感,讓她知道我們接近她不全是為了她的肉體,即便做足了功課讓她放心還是會拒絕,可是至少還可以當朋友也不會搞的太尷尬。做業務就像跟客戶談戀愛,你讓她爽,他就會讓你爽。

 

我不知道我回答的好不好,也許在主管們自己有一套標準可以判斷,面試就是在推銷自己,了解自己的優勢,跟自己的產品內容後,才能有機會得到上床的機會.....ㄜ,錄取的機會,加油吧,路還很長呢。

上一篇:豆腐

下一篇:打包心情回台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艾姬 2011-05-17 12:40:39

你的心聲比面試時的回答還精彩!
呵呵~

版主回應
我不敢照實說 2011-05-17 19:08:02
黑色海螺 2011-05-12 23:24:06

ㄜ~現在面試問題還真多~><

版主回應
一樣米百樣人,看面試官 2011-05-13 10: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