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00:23:10竹山嫂仔

與孩子燭光下談心

最近公司有一新活動
也就是每週有一個小時的時間
讓我們跟自己組別的孩子談談心
我剛好取得頭香
想一想
因為是頭一次
便想營造一下不同於往日活動的氣氛
怎樣區別出談心與活動的感覺?
我便找來薰香精油、及一個扁平大蠟燭
活動時間開始前十分鐘我便先把薰香精油點上
談心時間開始時
我把燈光全關
點上中間的蠟燭
孩子們聞到香味又看到蠋影熠熠
都好奇的魚貫而入
我開始跟孩子們解釋這是怎樣的活動
請孩子把中間的燭光
當作營火
我們正在參加一個營火晚會
請孩子把中間的燭光
當作生日蛋糕的蠟燭
我們正在慶生
...........................






所以
請孩子對著燭光許下三個願望
第一、二個願望是要對大家公開的
第三個願望是屬於自己的秘密的願望
秘密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說出來



整個晚上
十幾個孩子
充滿願景的臉龐在燭光下顯得異於平日的寧靜、溫馨
很難想像如何讓一群生龍活虎的小孩子靜下來談心
但是這個晚上
我們做到了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有一個平日極為叛逆個性又頑皮又.......的小女生
許下的秘密心願居然是
希望以後從這裡離開的孩子長大出去工作後
都能回來照顧這裡的工作人員
因為當我們長大後
這些工作人員都老了
.........................
感動
這個女生每次我要放假回家時
都會來幫我提東西
並問我要放幾天假



另一個小二的孩子
對著燭光娓娓道出他的心事
她說當她第一天道這個地方時
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人是XXX與xxx(其中一個是我)
所以他要祝這兩個人..............
又是感動



又一個平時極盡頑皮之能事的小女生說
她第一個願望希望XXXX能趕快找到很好的男朋友
這個XXXX是說我啦!
害我一下子好不臉紅
羞答答的問她
你怎知我沒有...........
哈哈哈
更一感動



燭光下有兩三個女孩子互相道出希望能當一輩子好朋友的心願
我也同時跟他們分享了我到目前為止還有高中時期的好朋友
算一算至今已三十幾年
告訴他們
只要真誠相待
你們做得到的!



一個豐收的夜晚
讓我一下子從原本低落的工作情緒鐘一下子清醒了過來
希望自己永遠記得這個夜晚
燭光下的每一張臉龐
每一對充滿愛的眼睛
結果我們進行了一個小時又十幾分鐘
孩子們還依依不捨
還有一個小一的女生
一直說他要說的四個願望、第五個願望
..........................



願孩子的每一個願望都能實現
當然我也無法逃避的被孩子逼著說了兩個願望
第三個
我堅持是秘密不說
呵呵


至於我的願望
在我心中
不告訴你ㄝ!

上一篇:滿一周年了

下一篇:分離焦慮

思葵 2008-04-14 21:51:40

教育工作與其他工作最大的不同就在這裡
我們可以享受到更多孩子對我們的愛

恭喜你啊
稍稍走出低潮期囉
繼續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