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01:27:32狄亞諾

亂四面(全)

四 面 楚 歌 (版本一)by狄亞諾

主要演員:
旁白、劉邦、劉邦使者、韓信、彭越、張良、項羽、項羽侍衛(騎兵)、虞姬、老人、烏江亭長、馬童、王翳

角色分配:
旁白、劉邦、劉邦使者(張良)、韓信(馬童)、彭越(王翳)、項羽、項羽侍衛(騎兵、烏江亭長)、虞姬(老人)
因為人數不夠,所以有些人需飾演兩角。
劇本當中所有動作僅供參考,完全不設限演員動作該做什麼。
只希望能越誇張越好,拋開矜持,可自己加上自己的動作,無妨。

需要道具:
字報用不要的紙的後面空白寫就好、名字貼條要做14張、一張桌子、兩張椅子、用A4紙寫很醜很歪的韓信收+彭越收、一個紙做簡單型棋盤、粉筆+黑板、手機、鋤頭用倒過來的掃帚假裝、用掃帚做的馬、用廢紙做成的劍、用廢紙揉成大圓球當做項羽的人頭

-------------------------------------------------------------

●本片開始(旁白請拿起寫著本片開始的字報)

●第一幕(旁白請拿起寫著第一幕的字報)

親信:王,現在可是攻破楚的好時機。
劉邦:(手裡拿茶),……(看著茶水)
親信:現在不攻,還等何時?(提手執筆)讓屬下下傳大王旨意吧?
劉邦:….(看著親信)
親信:王?
劉邦:(放下茶杯),通知韓信彭越前來吧…(站起身走出去)

(劉邦先走出後,親信慢慢慢慢的跟上)

(擺一張桌子兩張椅子,兩封寫的很醜很醜的韓信收+彭越收的信,一個棋盤)

旁白:漢王五年,劉邦和韓信、彭越約定合圍項羽,豈料兩人失約而項羽趁勢大破漢軍。此時,張良對劉邦獻計,讓韓信、彭越各自為戰...

(等旁白講完後,劉邦拿著茶走上來然後坐下,接著使者走進來)

使者:大王。
劉邦:識字嗎?
使者:稟大王,識字。
劉邦:把桌上的信函送出去。
使者:(把桌上的信拿起來,看著上面的字,然後看劉邦,又看字,又看劉邦)
劉邦:怎麼?
使者:大王,(指著信封上的字)這是...韓信嗎?(懷疑的語氣)
劉邦:不然呢。(輕挑的語氣)
使者:(指著信封上的字)那這個是彭越囉?
劉邦:有問題麼。
使者:沒有啊,不過這字四不像的,很難看的懂欸。
劉邦:(拍桌子)廢話什麼,還不快去!

(使者抱信先走出去,劉邦後氣憤的走出去,韓信和彭越從另一邊一起上來然後坐下)

●第二幕(旁白請拿起寫著第二幕的字報)

(韓信與彭越下棋,使者被領到他們面前)

韓信:有事麼。(專注的下棋)
使者:秉將軍,大王派我傳個口信。
韓信:(轉頭看向使者)口信啊...(伸手)拿來吧。
彭越:(敲韓信的頭)混帳東西!口信可不是信啊!
韓信:(摀著頭,嘟嘴,埋怨的瞪看彭越)
使者:你倆若願意跟漢王合力打敗楚軍,那麼,從陳縣往東至海濱一帶給齊王,睢陽以北至穀城的地方給彭相國。
韓信:(台語發音)架你ㄏㄡ康?
使者:(台語發音)模恩丟!
彭越:知道了,回去稟告大王吧。

(使者先走出去,韓信彭越再走出去)

●第三幕(旁白請拿起寫著第三幕的字報)

(在黑板的角落畫月亮和雲,劉邦走前張良跟後的一起走上來,然後坐下)

旁白:這時,周殷背叛楚國,隨劉賈、彭越匯聚於垓下,此時...

(劉邦與張良一同坐著賞月)

張良:大王,派人教唱楚國歌吧。
劉邦:為何?
張良:現在項羽兵少,糧食也少,他根本無法進攻,如果我們現在唱楚國歌,那麼...
劉邦:他就會以為楚國已經被我們佔領了,對嗎?
張良:聰明,(台語發音)丟係啊ㄋㄟ。

(劉邦張良走出去)

●第四幕(旁白請拿起寫著第四幕的字報)

(項羽虞姬先走出來,侍衛在後跟著,項羽坐在椅子上,身邊兩旁分別站著虞姬和侍衛)

旁白:劉邦聽了張良獻計,於是漢軍大兵把楚國四面包圍起來,唱著楚國歌...

項羽:眼淚?為什麼會有眼淚呢...(偷偷拭淚)
侍衛:是洋蔥。
項羽:......
侍衛:(旁邊傳來咳嗽聲)呃,是歌聲。

旁白:看著美人虞姬以及陪伴自己多年的馬騅,項羽不禁百感交集的做起詩...(侍衛走下去)

項羽:(抬著頭走過去)力拔山兮氣蓋世,(低頭)時不利兮騅不逝;(低著頭走回來)騅不逝兮可奈何,(抬頭)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漢兵略地,四方楚歌,大王...賤妾...(掩面而哭)賤妾...
項羽:(和虞姬相擁而泣)

(項羽摟著虞姬走下去)

●第五幕(旁白請拿起寫著第五幕的字報)

旁白:於是,項羽趁夜殺出重圍,帶著八百騎兵向南邊脫逃,天快亮的時候,漢軍才發覺,並命令帶五千兵去追趕。項王渡過淮河,身邊只剩一百多人,而到達陰陵的時候...

(項羽和侍衛一起走出來,而農夫站在另外一邊而且手拿倒過來的掃帚)

項羽:我竟在關鍵時刻迷路了...(拿出手機)手機也收不到訊號...
侍衛:大王,前面有位老先生,不如問問吧?
項羽:嗯。(繼續拿手機搜尋訊號)
侍衛:(走向老人)請問...南方是往哪個方向的?
老人:往...左邊,往左走就對了。

旁白:老先生說謊騙了項羽,而楚國大兵走到了沼澤...(老人走下去,項羽和侍衛走到舞台中間)

項羽:被騙了...(摸了一下腳底)是沼澤啊,看來一時半刻是無法逃脫了。
侍衛:大王。
項羽:怎麼?
侍衛:後面的傳話上來,說漢軍大兵趕到了。
項羽:糟糕...來人啊!迅速跟上!

旁白:項羽帶著士兵往東城走,但因為剛剛在沼澤那邊,馬匹耗費太多體力和時間,所以只剩28名兵,眼看似乎很難脫身,於是項羽對著士兵28人說,八年來,七十多次的戰役,誰阻擋就殺誰,而且從沒輸過,所以被稱為霸王,如今被困,是非死不可了...

項羽:既知打不贏,那麼我要你們看著我連贏三次!現在是天要亡我,絕不是作戰方式錯!

旁白:於是項羽兵分四隊,面朝四方,殺掉了一名漢將。這時,漢軍騎將楊喜在後追趕,項羽瞪大眼睛呵叱,楊喜連人帶馬都嚇的倒退了好幾。漢軍找不到項羽所在便把士兵分三部份,項羽見漢軍突圍,斬了一漢軍都衛,又殺了幾百人,但項羽士兵卻只死了兩名...

項羽:覺得如何?
騎兵:正如大王所說。

●第六幕(旁白請拿起寫著第六幕的字報)

旁白:項羽帶著剩下的26名兵來到烏江邊...

(亭長走出來,項羽牽著愛馬)

烏江亭長:大王,江東雖然小,但土地縱橫各有一千里,民眾有幾十萬,也足夠稱王,請大王快渡烏江吧,現在只有我這兒有船,漢軍是沒法渡過去的。
項羽:天要亡我,渡烏江又如何?我和江東子弟渡江西征,如今沒一人回來,縱使江東父老憐我讓我做王,我又如何去見他們?縱使他們不說,難道我心中就無愧嗎!(拍拍亭長的肩)我知道您是忠厚長者,這馬我不忍心殺掉,送您吧。

(亭長帶著馬走下去)

旁白:項羽命令騎兵都下馬步行,手持短兵器與追兵交戰,這時漢軍已經追到,項羽回頭,發現了老友呂馬童...

項羽:你是...
呂馬童:(看一眼項羽,然後轉頭看向王翳)這是項王。
項羽:聽聞漢王用千金懸賞我的腦袋,我就把這好處送老友你吧。(將劍抵上脖子,割下)
王翳:哈哈哈,(舉起項羽的假人頭)這是我的了!

旁白:騎兵互爭項羽軀體,而死了有幾十人。最後,楊喜、呂馬童、呂勝、楊武各得一個肢體。五人一塊把肢體拼合,因此土地分成五塊,封呂馬童為中水侯,封王翳為杜衍侯,封楊喜為赤泉侯,封楊武為吳防侯,封呂勝為涅陽侯。項王已死,楚地全都向漢王投降了,唯獨魯縣,漢王得知後,率天下兵想屠魯城,但考慮到他們恪守禮義,為君主守節不惜一死,就拿著項王的頭給魯人看,魯地父老這才投降。

●劇終(旁白請拿起寫著劇終的字報)


--------------------------------------------------------------

四 面 楚 歌 (版本二)by官官


旁白:楚漢劃清楚河漢界後。漢王想撤兵,張良卻勸說:漢已據天下的大半,諸侯又都歸附於漢。楚軍已兵疲糧盡,這正是上天亡楚之時。不如索性趁此機會把它消滅。


劉邦:「已有大半天下,或許該滿足了…」(蠻不在乎的語氣,似乎在等待誰來反對)
張良:「大王…」(請示語氣)
劉邦:「說。」
張良:「諸侯都已歸漢…」(停頓,看劉邦)
劉邦:「說下去。」
張良:「楚軍兵疲糧盡…」
劉邦:「恩?」
張良:「這正是上天要亡楚…」
劉邦:「…」(認真看著張良)
張良:「只要分封土地給有強大軍力的諸侯,便能得到實質援助…」
劉邦:「…」
張良:「請大王下令」(拜)


旁白:劉邦不願再將城地封給其他諸侯,因此指派遣使者和淮陰侯韓信、建成侯彭越約好日期會合,共同攻打楚軍。但韓信、彭越的軍隊並未在約定日期到達。


劉邦:「諸侯怎麼不遵守約定?」(拍案)
漢士兵:「報!」(氣喘吁吁跑入營帳)
劉邦:「快說!」
漢士兵:「楚軍不要命似的攻擊,讓我軍的折損以極為慘重啊!」
劉邦:「暫撤兵吧!」(無奈搖手)
張良:「大王…」(請示)
劉邦:「說。」(點頭)
張良:「楚軍兵疲糧盡,就快被打垮了,韓信和彭越還沒有得到分封的地盤,因此,他們不來是很自然的。大王若能和他們共分天下,就能讓他們立刻甘願前來。若不,形勢就難以預料了。」
劉邦:「這…依子房高見?」
張良:「…大王應早已想到。就讓臣把您的想法佈告給諸將。大王是想,將陳縣以東到海濱一帶地方賜封給韓信,把睢陽以北到穀城的地方封給彭越;這樣一來,他們就會各自為自己而戰,楚軍便容易擊潰了。」(講話前略頓,先看劉邦,後看眾將)


旁白:漢王五年。劉邦納張良之計,分封土地給韓信與彭越,聯合兩人強大兵力,於垓下圍殺項羽。雖將項羽重重包圍,卻久攻不下。


(漢軍營帳內)劉邦,張良,四人象徵眾將。


劉邦:「雖說這項羽已是甕中鱉,但久攻不下也真令人煩心那。」(椅上。不對任何人說話,自言自語貌)
張良:「大王何須為此事煩惱,臣有妙計。」(恭敬拱手道)
劉邦:「…」(閉目,頭後仰)
張良:「大王?」
劉邦:「…」(伸展手腳,慵懶)
張良:(略停頓,恍然大悟貌)「臣愚鈍,大王有妙計。」(誇張的一拜打揖)
劉邦:「恩…」(睜眼,皺眉視張良)
張良:「大王的意思是說,楚軍兵力短少,軍糧將盡。此時命已降漢之楚軍,教我軍唱楚國的歌,以此攻其軍心。」
劉邦:「子房懂我!賢臣!」(拍掌大笑。環視眾將,眼神為加冕張良之意)
張良:「大王英明!臣不敢當!」(恭敬貌)


口白:於是劉邦授命張良負責此事。張良調集大批漢軍,練唱楚國歌曲。


(楚營。夜)


口白:某夜靜謐。張良領漢軍,齊聲唱楚歌。其聲悽悽,迴盪軍營。勾起楚軍思鄉情緒,一時間楚營內哭聲紛紛。並有士兵逃至漢營投降。


楚軍A:「家鄉啊…那故國的味道…」(輕輕哽咽)
楚軍B:「爹啊~娘啊~孩兒依稀能想到您倆老的白髮呀!」(哭喊)
楚軍C:「我未過門兒的妻~我倆青梅竹馬~如今已過多少寒暑啊~」(呼天搶地)


口白:項羽聽見楚歌,也低聲飲泣。其實此時的項羽,早已染病在身,虛弱不堪。


項羽:「竟然自四面而來,或許漢軍已占領楚地了…咳咳」(皺著眉,一口將酒飲落)
項羽:「家鄉的歌曲啊~咳咳」(拭淚,大力咳了幾聲)
虞姬:「大王…」(輕撫項羽背)
項羽:「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項羽站起,雄聲悲歌道。仰頭,淚縱橫。)
虞姬:「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虞姬深深看著項羽,舉劍)
項羽:「不!」(項羽震驚,向前一步奪劍)
(虞姬順勢將劍刺入項羽胸口)
項羽:「厄…」(神情未怒,疑惑)
虞姬:「大王積病…已久,神虛體弱,不堪再戰。再這樣…下去…只會給漢軍那幫賊…侮辱了,妾心不忍…望大王…見諒…」(虞姬神態悲戚,泣不成聲,抽劍)
項羽:「…」(嘴角笑意,閉眼倒地)
虞姬:「劉邦狗賊…」(虞姬脫項羽戰袍,披上)


口白:虞姬與項羽的貼身親信密談後,決定將項羽之死瞞著軍士。殺出重圍後再作打算。清點楚軍餘八百騎,夜裡啟程,一路南去。


(笠日)


漢侍衛:「大王!不好了!不好了!」(慌張,跪)
劉邦:「什麼不好了,說清楚。」(氣定神閒嗑瓜子)
漢侍衛:「項羽在夜裡殺出重圍,向南逃了啊!」
劉邦:「哦~」(蠻不在乎)
漢侍衛「大王難道都不緊張?」(小心翼翼)
劉邦:「追兵早派出啦!交給子房一切妥當。」(回頭嗑著瓜子)


口白:虞姬與楚軍一路南去,卻在陰陵迷了路。此時遇見一老農人。


老農人:「諸位尋路嗎?」
虞姬;「是的,還請老先生指引指引。」(虞姬此時著戰袍,男裝)
老農人:「往哪兒呢?北?南?」
虞姬:「我們往南呢!」
老農人:「咦?諸位打的是楚軍旗號啊,那力拔山河的項王呢?」
虞姬:「…」(低頭未語)
老農人:「怎麼楚軍領頭兒的是個眉清目秀的小娘子?…厄」(農人似發現自己失言,立刻用手擋嘴)


口白:此時楚軍八百騎一陣亂哄哄,老農人趕緊隨意指了路。


老農人:「那兒往南」(說完低著頭快步走了)
項羽親信:「大夥兒走!事有輕重緩急!」(成功地平息眾人不安)

口白:楚軍朝著農人所指方向前進,竟陷泥沼。許多人放棄了,最後只剩少數項羽親信,隨虞姬走出。


項羽親信A:「這是天要亡楚啊!」
項羽親信B:「可不是嗎?大王起兵至今,從未吃敗。世人稱霸王。但卻病死垓下,現在我們又被困在此地…這…」(欲言還休,搖頭嘆息)
虞姬:「大王雖死,但大王的精神不死。天要亡楚,我等也不可向那劉邦狗賊投降。」(威氣凜然,字字鏗鏘地說)
項羽親信:「對!我們要延續大王的精神,堅持到最後!」
虞姬:「好!你們先到那山頂東邊等我,我要替大王打最後一仗!」(高舉劍)
項羽親信:「這…」
虞姬:「軍令!」


口白:楚軍餘騎朝山頂東邊集合,虞姬則單騎闖入漢追軍。漢追軍竟被虞姬殺的潰不成軍。原來虞姬自幼習武,有功夫根性。後遇那天下無敵的項羽,更得到項羽全心的指點,若非她是項羽愛妾,項羽不忍讓他上戰場,不然楚軍又多了一名得力武將啊!


虞姬:「一群無力狗賊!」(大聲喝斥,並揮舞手中長劍)
漢軍將領:「大家看!是個娘們!項羽早就…」(話還沒說完,喉間多了把長劍)


口白:此時虞姬換了把稱手的大刀,繼續驅馬在漢軍陣裡衝來殺去。但畢竟漢軍人多,虞姬又斬下漢軍一都衛的首級,就衝至約定好的山頂東邊會合,和剩餘的二十六名騎兵一路南闖至烏江。正巧遇見烏江亭長。


烏江亭長:「大王與眾位如此疲累奔波,快上船渡江回楚地吧!現下只有臣有船,漢軍追不來的!」
虞姬:「…」(虞姬默然)
烏江亭長:「江東雖小,但也有千里之地、數十萬人,足以讓您當一方的王了!」
虞姬:「天要亡楚,渡江何用?若是大王還在,必定也是心中有愧,自刎於此的。」(虞姬心想)
虞姬:「這坐騎能日行千里,就贈於您吧!」(虞姬對亭長說)
亭長:「…」(悲泣)
虞姬:「你們都是追隨大王征戰多年的,應該已有覺悟吧!」(虞姬對項羽親信說)
項羽親信:「誓死!誓死!誓死!」(眾人含淚怒吼著)


口白:這時漢軍追至,虞姬等人與之短兵相接。仗著誓死的決心,又折損漢軍萬千兵力。此時虞姬認出項羽的老朋友,現在是漢軍騎司馬的呂馬童。

虞姬:「這不是大王的老朋友嗎?」(嘲弄的語氣)
呂馬童:「項…項羽?」(恐懼)
虞姬:「連老朋友都認不出來了,活著何用?」(一刀斬下呂馬童身旁侍衛的首級)
呂馬童:「哈哈哈!連刀都拿不穩了,還想斬我?」(狂妄大笑)
虞姬:「別得意!看刀… 」(咬牙切齒卻虛弱)
呂馬童:「嘿!」(側身閃過,冷笑)
虞姬:「…」(不語,眼神堅定,繼續攻擊)

(此時王翦、楊喜、楊武、呂勝等四人上前助呂馬童,五人圍攻虞姬)


口白:圍攻虞姬的五人都深受重傷。但這時虞姬已耗光所有體力,身子搖晃,視線模糊。用刀撐地,才勉強能站著。


虞姬:「哼…我知道劉邦狗賊懸賞著大王的腦袋,可惜~大王早病死在垓下,你們這群貪得無厭的狗賊,可憐一個也領不到獎賞啊~」(虞姬輕蔑地說)


口白:漢軍眾人呆望著虞姬,虞姬閃電般地將刀在頸上一抹。身子搖搖欲墜。

虞姬:「賤...妾…何…聊…生…」(倒地)


口白:後來,王翦、楊喜、楊武、呂馬童、呂勝等五人,將虞姬屍身帶回,像漢王解釋,並爭著領賞。漢王劉邦便公平地予五人封爵封地。而項王已死,楚地皆降,只魯地恪守禮義,為主守節不惜一死,劉邦善待。項氏宗族各旁枝,不予殺戮,並賜姓劉。

 

上一篇:失(全)

下一篇:日耀下,那年(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