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30 23:24:37犬儒汪汪

【極短篇】都是我不好

不世出的李遠哲院長說:教育改革三大弊病為行政單位不配合,老師不努力,家長觀念不改

哇賽!李院長英名!我自己回想,打從這學期開始,我還真的沒有為九年一貫課程盡心力耶,我得要好好檢討一番了,以下是分析自己這學期都在忙什麼:

1. 【備課歷史、地理】:唉!怪我沒有十八般武藝,大學只讀個國文是不夠地,應該修個歷史、地理雙輔系才是,一下子要我教歷史、地理,唉!這糟糠教我如何嚥得下?只好多花點時間備課了。
2. 【備課國文】:國一是新教材,當然要花時間備課囉。
3. 【改國文習作】:說實在,訂這本是多餘的。(但我無權決定)
4. 【改生字簿】:不要說這是國小程度的作業,今年新生的國文程度令人「怵目驚心」,稍微複雜的國字都不會寫,(他們小學都在做什麼?)為了搶救國文大作戰,只好讓他們寫生字簿。
5. 【改解釋考試作業本】:改就改,誰怕誰。
6. 【改作文】:一次3班120本,有老師形容這年頭學生寫的作文,像野生動物一樣,一邊改,一邊潸然淚流,一學期得重複個三、四次。
7. 【改剪貼簿】:因應冒出來的閱讀課的作業,這還算輕鬆,因為學生這方面表現得很好,我批閱時心情不錯。
8. 【改考卷】:大張考卷我堅持自己改考卷的解釋題,其他地方由學生互改,原因不再詳述。

我才忙這些就已經夠暈頭轉向了,連啥統整課程、協同教學都使不上力,奢言協助推動教育改革呢?李院長說得對,我對不起教育改革,懇請大師原諒。

附註:我沒有擔任導師,不然還會多兩本,一本每天批閱的家庭聯絡簿,另一本一學期十四次的生活週記。

200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