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16:14:26犬儒汪汪

關於房子-「這建案建材用得很好」,什麼建材叫好?

看到網友(有時叫酸民)發言,「這個建案建材很好,有龍寶的水準」「這個建商首次推案,想要做口碑,用建材不手軟」,隨即有人附和,對啊!我以前看的建案都隨便蓋蓋,沒有這個好,尤其OO用的是XX廠牌,跟帝寶一樣,以下省略一千字。

我認為建材的好壞可歸納為品質、維護、施工心態這三方面。

鋼筋、水泥選大廠,股票上市那種,品質一定有保證,但是工地人員隨便綁綁、「青菜」灌漿的結果,好建材馬上廢掉,消費者除非到第一線,否則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接待中心是無法察覺的,難道蓋四樓就得監工八次嗎?(綁鐵、灌漿各一次)不是相關人員,根本無法確認施工細節,即使灌漿前發現鋼筋綁得不夠好,憑消費者一己之力擋得住隔天灌漿嗎?除非築起七星壇,仿起孔明借東風,讓隔天颳大風注豪雨,灌漿是擋不住的。

所以消費者只能信任工地主任、建築師(監督按圖施工),所幸負責任的人士屬於多數,即使偶有瑕疵,但安全係數夠,所以沒有「立即性」的風險。

什麼叫「瑕疵」,舉例來說,豪墅流行「中央集塵」,主機放置於車庫,再用空管線連通到各樓層,管線每次轉彎都必須用兩個45度彎管連結,禁止用90度造成吸力減弱,另外兩管連結時,也必須用分歧管,禁止90度連通,這些都是施工細節,但建築業就是「層層轉包」,大包、中包、小包下去,最快的施工法就是小包眼中最好的施工法,只要沒被監工人員、業主督導到,就是快樂收工去,吸力衰不衰竭,灌漿下去,天知地知,只有業主不知。

其他像熱水管壓接不實導致漏水,管路交疊時未做間隔處理,都會導致日後出現問題,即使以上施工層層確實,灌漿還是施工者最大,建築手冊規定灌漿必須是晴天,雨天照灌不誤,混凝土壓送時禁止加水,這一條全台從業人員都在暗笑,加水比較好壓送,你不懂啦!我們磅數超過安全係數,加水沒關係!如果不加水,混凝土太濃稠導致蜂巢現象,你自己負責,好不好?

當消費者拿出最高標準檢視時,得到的就是這些回覆,先是打馬虎眼,接下來告訴你,工地文化幾十年都是這樣的,最後,就是一切都按照你說的做,但後果自行負責。沒有建築背景、知識的消費者哪底擋得住,大家都是想安安穩穩的買間房子安居樂業,出外人和氣生財,忍下來就別計較了!

所以,工地文化就是,「不按規定來的」講話比「按規定來的」大聲,如果錙銖必較,那麼工人寧願不幹,現在是工作搶人,而非人搶工做,此處不留爺,爺爺換場做。

再者是「維護」,有些建案會用一堆配備說服消費者「高級濾水反洗軟化系統」、「進口衛浴」、「進口廚房」,分析如下,水為生活的關鍵,但這些系統好用之餘,缺點為綁規格,一使用下去,每年都得請廠商維護,耗材不貴,綁規格的耗材不貴對不起廠商,像逆滲透,一年耗材不過幾百,特規、喊得出名字的廠牌一年耗材就是一千五百元,十年就是一萬五,所以討厭綁規格。「好維護」才是「好建材」

接著,進口衛浴,代表零件也是越洋而來,使用時很炫、客人來時大呼小叫「喔!這個衛浴很高級呢!去歐洲時,飯店也是用這個廠牌,好漂亮!你真有眼光!」這時,主人很有面子,但壞掉時,卻是荷包大失血,普通的馬桶零件,是國產十倍價格,設備毀損整組換掉,換別牌又和浴室其他配備不搭,只好換原廠,價錢可不便宜,因為建商是大量訂購,用量壓價,散戶只能痛痛地買原價打九折。尤其是糞管距離,歐規、臺規都不一樣,你沒遇到,不會知道。

進口廚房代表全身上下都是國外來的,國外抽油煙機好看不好用,專用濾網如果沒有洗碗機,大概會洗到淚眼汪汪手抽筋。經年累月耗損,國外櫥櫃若有刮痕,整片面版價格可以買一台烤箱,是要視而不見,還是破財消災?廚房好看比較重要?還是好用比較重要?

我對「建材很好」這句話感到迷惑,如果建材很高檔,但是施工心態不對,那麼就像買一流吸塵器,卻從不清濾網一樣,效果大打折扣。

只看建材,消費者很好比較,進而導出結論,做出評比,但施工人員卻是我們無法掌握的,話術滿點的代銷,文青破表的示意圖,加起來並不能保證施工品質,買房就像一場賭博,賭營造商會不會按標準作業流程施工。

最後一點,工地文化,有口皆碑,大家的房子都是屎尿蓋成的,這點以後再提。

10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