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14:00:00犬儒汪汪

買間房子--入住兩週年檢討3--誤會加壓馬達壞掉

頂樓水塔旁安裝加壓馬達,平時開啟水龍頭,兩秒後,加壓水立即千軍萬馬奔來,好處是洗衣機、馬桶進水快,不必等,沖澡時特別來勁,但是它故障可就麻煩了。

入住兩年後,某一天發現似乎三十秒才會啟動加壓,心想大概是壽命到了,這兩年辛苦它了!

心想這次叫水電來,預估花費,加壓馬達4000(其實水電工跟材料行拿約2500),安裝工資500-800(看現場施工手路,若是更換管線,另外計價。)雖然將近五千元,但是沒有加壓馬達,生活會很不方便,所以必要花時還是得忍痛「開」下去。

為此,我早有準備,已經看過網友更換加壓馬達的文章,鉅細靡遺,連用幾號扳手都查到了,就等老婆一聲令下,假日就可以開工,結果老婆說,不准動!

其實她是怕危險,怕觸電,這些都可以先斷電處理,困難點在於,必須先把水塔水源切斷,現場拆加壓馬達,然後安裝新的,如果中間出了紕漏,將會使全棟沒水,等待我向專業的水電工求救,收拾殘局。

萬一操作不慎,我就得厚著臉皮向水電行求救,而家裡一切用水的設備全部停擺,例如馬桶、洗手台、洗衣機、廚房等,所以如果水電工叫兩天都不來,我就會在臭氣沖天的房子內被老婆臭罵,當初不是叫你花錢了事,現在「舞這麼大條」。

女人實在是不知道男人就是喜歡東摸摸西拆拆,展示自己很厲害。

這讓我想到三年前,客變時曾提出,「一樓供水全由自來水外管,二樓以上採水塔供水。」理由一就是為了自己換加壓馬達方便,理由二是這樣一樓所用的水就不必花抽水馬達的電費,預估每個月至少可以省20元。但是建商回覆「管線已畫好,這樣改很麻煩,不會為了你去做更改。」所以這件事我妥協了,只有門口水龍頭是外管供水,其餘均為水塔供水。(停水復水時,一定要確定門口水龍頭有水,才可以開抽水馬達)

為何一樓供水採外管如此重要?因為加壓馬達本體幾乎很難壞,大部分是壞在啟動電容上,就像冰箱壞掉,百分之九十都不是壞在壓縮機,因為馬達、壓縮機的設計是二十年用不壞,壞的都是小零件,我預想把加壓馬達外殼拆下,卸下啟動電容,拿著到電子街買一樣的零件,接著上頂樓安裝,死馬當活馬醫,啟動電容多少錢?不到一百元,要花的就是拆、裝的知識,跑電子街的油錢,賺到了卻是四千多元和驕吾妻沒妾的成就感。

想著想著,我走上頂樓,把壁上電箱加壓馬達的開關關掉,過十秒再打開,到露台開啟水龍頭,奇蹟似地恢復正常了!於是我走下樓,跟剛返家的老婆講:修好了,四千多算四千就好。

1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