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 00:03:08犬儒汪汪

買間房子-採買比價15-ikea運送、組裝

第一次在ikea買家具,逛得很舒服、很過癮,最期待就是當家具出現在我家那天。

禮拜三訂,以為可以約隔天安裝,運費三千可不是假的,當然是隔天安裝囉!當我抱著這個心態時,我錯了,原來ikea太熱門,連運送都要排班,不是今天買隔天到。

問系統衣櫃的員工很熱心,告訴我,他們送台中的訂單是二、四、六,我問,對啊!禮拜三訂,不就可以隔天送。

他告訴我,來不及,他們已經在堆貨了,而且訂單排不進去,因為暑假的關係,所以中部人不少跑ikea買,目前已經滿到......

接著就看到他按禮拜四,系統說不行

他按禮拜六,系統說滿了。(我開始暴躁了!)

他按下禮拜二,系統說依舊客滿。(我快爆走了!)

最後,確定時間為下禮拜四。(我暈了,傳統家具行不會這麼久啊!)

所以,禮拜三下訂,下禮拜四運送、安裝,為什麼ikea還不早幾年來台中,你看中部人下單是不手軟的!

接著我想到,待會要去顧客關係部寫建議單,送台中的貨車,應該要一到六都有車才對,而且越多台車越好,不要只有少數幾台。(事後逛到九點半,太累了,沒去反映)

倏地,下禮拜三,果然接到ikea通知,約定中午運送到家安裝,這樣才對嘛,要提早一天電話通知,互約時間。

下禮拜四,一位看起來很像「明道」的小吳師傅開車前來,咦!怎麼只有一位,我訂了八萬貨,一個師傅撐完全場嗎?

首先,他問了哪些樓層放哪些家具,當我講完時,他就開始搬貨了,記得清清楚楚,沒有再問我這貨該放哪裡。

ikea是有樓層費的,一層75元,太便宜了!因為所有家具都只收75元,不管你是一件家具,或者一百件家具,通通都算75元!(別忘了你花了三千元)

不像好市多,一項家具樓層費100元,買一張床,搬到四樓,就是要三百元。

光衣櫃就300公斤了,小吳師傅一個人花了四十分鐘搬完,簡直是賽亞人!真佩服他的膝蓋,我搬30公斤的雜物上五樓儲藏室,就花了一個禮拜(搬一天休息一天)

重頭戲,開始組裝,開了冷氣讓師傅吹涼,我也在房一邊偷學,想要下次自己挑戰。

看完一個筒身,我已經決定絕對不要自行組裝!因為實在太難了。小吳師傅俐落地用衣櫃包裝箱當地墊,把所有版材放在上面,接著拿起兩種電鑽,依序上螺絲、木樁、釘子,快到難以想像。

曾有網路分享六個人組裝pax衣櫃,從晚上組裝到凌晨,尤其滑門最難裝,最後他們花了六個小時歸出一個結論,先筒身,再層板,最後滑門。如果次序有錯,一定是打掉重來,不然就得拆拆裝裝。

小吳師傅說,他光昨天就組裝了22個筒身,是最高紀錄,看到沒有,ikea如果早一點來台中開店,說不定就是亞洲店王了,台中人一戶就買22個衣櫃。

小吳師傅接著說,他們每次出差都是兩天,先把兩天要送的貨通通送上車,然後跑中部組裝,台中睡一晚,隔天繼續組裝,昨天他在業主家裝到半夜十二點。

雖然ikea組裝費要6.5%,但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小吳一邊跟我聊天時,手沒有停過,依舊扣、扣、扣、滋、滋、滋,轉眼間,又一座擎天衣櫥出現(買太高)

自己組裝絕對沒有這麼快,而且每個步驟那麼確實,該敲的力道,都有到位,所以衣櫥組裝起來,摸起來、搖起來都很堅固,網友自己承認,如果自行組裝技術不好,當把衣櫥豎立起來,會當場看到長方形緩慢變成平行四邊行、梯型的慘劇。

組裝前,我拿出白膠(南寶樹脂),想請小吳幫忙塗在家具上,沒想到小吳拒絕了,他說pax有保固十年,以後如果有瑕疵,塗了白膠反而拿不下來,到時無法更換,唉!那兩瓶特地買的南寶樹脂只好默默躲在一旁,直到宜得利的三格櫃,它們才有上場發揮。

接著神奇的事發生了,ikea的貨車一台接著一台報到,小吳一台,後續來了三台,原來其他師傅組裝完,趕來我這繼續幫小吳組裝,本來空蕩蕩的家,一下子塞滿ikea的師傅。

之前提到,想跟顧客關係部反映跑台中的貨車太少,其實光那天就有四台,原來是自己幻想只有一、兩台。ikea都是司機兼師傅,負責運送、組裝,好像還有退換貨服務。

組裝拉門時,很擔心會出差錯,檢視ikea的版材,上面都挖好洞了,接著小吳很仔細的安裝好,並按照我的需求把五金、拉柄定位好,務必看起來盡善盡美,這點讓我很放心。

除了鑽洞所留下的木屑未清之外,他們真的把所有包裝箱、廢料通通帶走,讓家裡恢復整潔,還跟我要了抹布,把櫃子內部重新擦拭一遍,所以業主只要準備一台吸塵器,事後把木屑、鐵屑吸乾淨即可,ikea真的做到網站上宣稱的服務,讚!

在此感謝小吳師傅跟其他師傅,謝謝你們讓「小聖」更漂亮了,感恩感恩!

1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