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23:20:36犬儒汪汪

買間房子-所謂「厝緣」是這麼開始的

「靠近公園」沒買成,心中很懊恨,隔天原來是要當面談的,卻戛然而止,索然無事的我,乾脆開車到處晃,晃到房仲那,索性停下車,徒步用走的,開始繞圈圈找房子。

這區塊我本來就很中意,國小、綠園道、大學,三種願望一次滿足,但是這些都是老舊透天,幾乎沒有新建地,算了,邊走邊逛。

突然抬起頭,一幅熟得不能再熟的仲介廣告映入眼簾,臨路四樓透店,目測屋齡二十年,面寬4.5m,十米路,拿起羅盤,哇!正南方耶!

看過幾十間中古屋,各種方位都有,但是,正南的很少出現,推測是坐北朝南住起來舒服,即使屋主不住,勉強租人,也捨不得賣,所以自己看屋經歷不少,唯獨朝南的中古屋少之又少,朝西最多,朝東次之。

雖然這棟看起來二十幾年,但是依現在屋主吃人不吐骨頭的開價,我猜他大概會開1000萬以上,鏡頭轉到對面,ㄡ**嫌惡設施,小間卡拉ok店,難怪屋主想賣。

這種店,白天不開,只開晚上,出入都是**等級,不只製造噪音,紛紛擾擾的是非不會斷絕,想要它搬,不可能,住戶先搬比較實在,所以這種卡拉ok店能避就避,不要跟自己生活品質過不去,也不要妄想人性的良善光明面會改善這個沉屙難題。

再者,旁邊10公尺是交通要道,30m的路寬帶來交通方便,但車速也快,所以出入巷道必須多加留意,因為主幹線的車是不會減速的,而且交通要道的缺點是再晚都會有人車經過,你聽過半夜飆車族沒來由地狂按喇叭衝過每個路口嗎?除了提升公民素養外,一切無解。

既然有兩樣大缺點,那麼這開價應該會降低一點吧!錯!這就是房地產吃人的地方,即使優點只有臨路透店、朝南、產權獨立三項,缺點是屋齡老、卡拉ok、要道吵雜,屋主還是不會降低開價,這就是前述「吃人不吐骨頭」的原因,由於房地產狂飆,新成屋屢創新高,導致中古屋自恃甚高,開價一間比一間「歡樂」。

好吧!放棄這間「卡拉ok對面」,走向下一個巷口,看看有沒有其他選擇。其實這個社區老歸老,規劃還算方正,棋盤狀的道路,左彎右繞都不會迷失方向。

走著走著,咦!怎麼一片煙霧瀰漫,原來是怪手在拆幼稚園。什麼!怪手在拆幼*稚*園*,那這一定是要蓋新房子的,因為少子化衝擊,個體經營的幼稚園若是沒有後援,往往競爭不過品牌幼稚園,乾脆賣地養老。

我站在原地看著巨型怪手奮力與頹圮的建築搏鬥,如果這裡要蓋新房子,我一定要來看看,我這樣期許,這一天,是98年12月26日。

9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