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15:23:24exist1891

期末考

2004-01-08 18:18:03

我想這是他們人生開始的第一場正式考試,緊接在後的十幾年歲月,不曉得會有上百場的考試或者成千上萬張的試題會如雷雨般擊打在他們身上,把他們的人生壓成薄薄的一張成績列表。

現在流行說貼標籤,或者去標籤之類的行話,然而誰不是一出生就帶著各式各樣的標籤標誌長大遊走人生?對於孩子,我想無關於標籤化的問題,而是你該如面對每個不一樣的小孩,你該拿什麼態度去面對處理他的問題,你是否已經足夠且充分的了解他的背景可能會遇到或者產生的狀況而導致現在你眼前的模樣呢?我們是無法判任何一個孩子出局的。最近也流行什麼七大智慧之類的說法,其實在以前觀察生活週遭的同學或者人群時,就可發現他們那些卓越的能力,我覺得可以說是天才的部分,他們有開出天才的花瓣他們有綻放天才的光彩,只是我們應該試著去發現。反看看自己,我的天才在哪裡?

班級面臨最大的考驗和衝擊,莫過於那些參差的程度差異狀況不一吧,勉強要說是程度,其實有些真的是學習上的快慢和適應能力,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而我們又該提供什麼樣的學習環境讓他們能從中獲得他們可以接收的部分而得到足夠的養分發芽呢,這個部分我還在摸索。生命不可言說的匿藏許多盲點也有許多轉彎處,學習或者生活也一樣,究竟他們的盲點在哪裡呢?我能不能提供給他們轉彎的可能性?

雖然今天外帶兩個出場考試,後來還多兩個另外考,真是考驗我的耐性和說明能力,也許經過這樣跟他們磨或許功力會提升不少。因為不願意放棄他們,不想在他們初學的開始就失去信心興趣,不忍心看見他們走進那被遺忘的落後灰色地帶。因為我在他們身上紛紛看到我一年級的樣子和我成長的困惑,我不願意被遺忘的沉默吶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