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22:56:34exist

〈閱讀阿姆斯特丹〉

〈閱讀阿姆斯特丹〉2019-06-24

阿姆斯特丹。

  今天天氣晴朗,我從一旁類似火腿店的轉角小巷走去。阿姆斯特丹的地圖顯示著這熱鬧城市整齊簡單依運河而分的道路,部分景點似乎都是可以步行就到的距離,也許只要記住建築物或是招牌就可以悠哉的漫步其中,所以便打算不坐電車,好好的靠雙腳逛大城了,若想要租借腳踏車,也有許多可方便租借的地方。許多想法都會因時因地制宜,這在旅途中經常發生,節省荷包才能走更長遠的路,何況昨天買車票和今天的半日遊已經所費不貲。

  經過了許多條運河,橋邊繫了許多腳踏車,河面上也靜靜停著小艇,雖然時候不早,但是阿姆斯特丹還籠罩在一片霧氣般的睡意中,不像臺北的早晨交通繁忙,上班上學的人潮與喇叭聲充斥整座城市,阿姆斯特丹路面上似乎還留有昨夜狂歡的殘妝汁液。沿著河邊行走,可以看到整齊美麗的建築,房子大約四五層樓高,全像童話般的房子,沒有俐落簡單的現代高樓建築,因而多了一份可親的感覺。

   一個人安靜的走路,仔細的閱讀阿姆斯特丹的早晨,那些童話建築般的字句,那些映照著初陽粼粼波光的詩行,那些建築前小階梯的句讀,那些腳踏車輕盈行駛而過的俳句,我攤開自己如一本大開數的空白筆記,將這些細細瑣瑣的關於阿姆斯特丹的線索,拓印其中。

   坐在橋畔的靠背長椅上,陽光已爬上尖塔,那些路旁設置給男人使用的單人廁所爬有痕漬,幾個西裝筆挺的男士從一旁經過,載著小狗踩著踏板而過的婦女,一對中年夫妻觀光客在橋頭攤著地圖尋找位置,河面已有一艘觀光艇載著一些早遊的客人劃破平靜水面而過。

   我攤開畫本,試著將河岸對面轉角的那棟建築畫下來,一樓咖啡館的員工已經開始擦拭桌椅,整理店面,準備迎接第一批的客人,路邊的路燈有著美麗的造型安靜地在白天沉睡。陽光暖烘烘的,白雲在晴朗的天空中自由飄盪,幾個遊人走過橋面到對岸咖啡館休憩。當我也走過那家咖啡館,可以近距離的看到更多的細節,那與我隔著一座橋所看到的模樣又有些許差別,這是一棟活生生的建築物,有著自己獨特的樣貌與氣味,隨著距離可以感受到不同層次的美麗。

   我在阿姆斯特丹的早晨漫步,閱讀她的美麗。

2019-06-24刊登於人間福報副刊

(刊登文章已被編輯修改過)

【5-6月主題徵文──旅行】閱讀阿姆斯特丹 | 副刊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