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21:37:34exist

〈相約科隆〉

〈相約科隆〉20190505

  經過好幾天的舟車勞頓,預計在德國的科隆好好休息一下。花了漫長的旅程才抵達科隆,這一天,一大清晨從瑞典的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搭上火車,一路從斯德哥爾摩到丹麥的哥本哈根轉車。接著前往德國的漢堡車站,乘坐的這條列車行駛進郵輪,火車車廂停在郵輪下層,飄洋過海抵達德國的漢堡車站。在漢堡車站裡買了一杯中式炒麵,短暫的休息後,再度搭乘南下的列車進入科隆。

  抵達科隆火車站,天色已黑,華燈初上。站在寬敞的月台上,感覺再度踏上德國的領土時,內心莫名的踏實,德國的確是一個讓旅人感到安心的國家。科隆車站外,一旁就是著名的科隆大教堂,非常體貼旅人的景點,可惜時間已晚,得先去尋找預約的青年旅館。

  櫃檯的工作人員冷冷的替我辦了入住手續,交給我房間鑰匙,我便扛著行李一階一階的爬上樓,在狹窄蜿蜒的走道上找到我入住的房號。房間裡面是一張張不規則擺設的單人床,因為不是上下鋪的關係,所以感覺空間較舒適,整個房間都漆上蘋果綠,在微弱昏黃的燈光下別有滋味。其他的床上散落一些個人物品,主人們都尚未返回。

  經過連續四、五日在火車上和船上的折騰,疲乏困頓的身體總算撐到科隆了,攤在柔軟的床舖上,一下子就進入夢鄉。

  待在科隆的時光,就以科隆大教堂為中心,花了一些時間待在教堂裡。感受挑高的空間裡的祥和氣氛,虔誠的信徒點燃一盞盞的蠟燭火光,一種異於華人民間信仰寺廟充滿線香的氛圍。光線從彩繪的玻璃窗斜射進來,四周遊客或者信徒的異國語言交談,也成為耳邊模糊的呢喃。

  科隆大教堂(Kolner Dom)是歐洲北部最大的哥德式教堂,也是科隆最具標誌性的建築物,為世界第三大的哥德式教堂。雖然在二戰時遭到破壞,但依然散發其獨特魅力,科隆大教堂裡還保存著據說是東方三博士的遺骨。在教堂裡可以看到搭建了一些鷹架,正在做一些修繕工程和壁畫的修復。還可見到具有中世紀晚期風格的唱詩台,祭壇裡鍍金的三王聖龕裝飾十分精美,東方三博士的遺骨就存在裡頭。教堂頂安置了十二口鐘,最大的鐘是重達二十四噸的聖彼得鐘。

  我貪婪的欣賞科隆大教堂的哥德式建築特色,坐在長椅上畫完圖後,感覺踏實。教堂附近有現代藝術的路德維希博物館(Museum Ludwig),是個充滿現代感的建築。散步到大聖馬丁教堂附近,一排排造型可愛的建築,民眾悠閒的在餐廳和咖啡廳用餐,我則趁著天光,坐在草皮上畫下這片美麗而怡然自得的日爾曼風情。

  萊茵河畔有悠閒的遊船,漫步在霍亨索倫橋上,一旁是火車呼嘯而過。許多人駐足在橋上看這片鎖滿愛情鎖的圍牆,牆上別著各式各樣的鎖頭,上面寫著來自世界各地戀人們的名字與日期。我沿著圍牆看看其中一些造形特別的鎖頭,想著這些曾經站在霍亨索倫橋上許下諾言的戀人們,現在還好嗎?愛情還在身邊嗎?還是已經深埋在萊茵河底了呢?火車呼嘯而過,打斷我的疑問。

  我前往科隆車站大門口等待友人,能在旅途中與友人相約真是開心,自從上次在義大利的威尼斯認識後,分別已隔了一段時日。她回到科隆念書,而我繼續我的行程,剛好在調整了一下旅行計畫後,有了一點時間到科隆逛逛,便相約有機會的話見個面。

  我們漫步去參觀了博物館,看了賽車與賽車選手大舒馬克的展覽與介紹。我們一面參觀一面敘舊,能有機會在旅途中再碰上一面,真是開心,能夠親切的用中文聊天真是舒暢啊!

  接著去賣場採買了一些食材,走在熱鬧的大街上,陽光照射在我們的身上,十分舒適。坐上公車,跟著友人前往她的宿舍。像是公寓群的大學宿舍,線條簡潔俐落,我跟在她身後參觀。

  宿舍裡的廚房十分乾淨,明亮的日光照射進來,我們忙著把剛才在賣場買的食材清洗。身手俐落的友人,很快的洗好米,拿起平底鍋煎起肥滋滋的牛排。八個爐台中,同時使用了三個,一鍋湯以及兩鍋熱炒。我在一旁當小助手,幫忙端菜,放碗筷。有一兩位也是外籍生的同學,進來廚房吃點東西,也好奇中式料理的滋味,尤其對如何拿筷子感到新奇。

  不一會兒的功夫,友人已經炒好德國小蘿蔔、燙青菜,還有蒜苗炒臘肉,我們坐在廚房裡的小餐桌前,填好熱騰騰的白米飯,佐著煎牛排,喝一碗蘑菇蛋花湯,閒話家常。能夠在異鄉,遇到一位投緣的朋友,還能享用好久沒吃到的白米飯與熱騰騰的佳餚,小酌一點白酒,滋味真好。

  夜色漸暗,友人陪我搭車回到旅館,我再度揹起沉重的行李,往科隆車站前進。寧靜的深夜月台上,友人陪我等候列車。能夠身在異鄉有友人的送別,感到份外溫暖,科隆的夜離情依依。

20190505刊登在中華日報副刊

http://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9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