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22:24:18exist

〈庫肯霍夫的春天〉

〈庫肯霍夫的春天〉2019-04-28








  西教堂下方的紀念品全都擺了出來,成群的鴿子振翅飛過。我在人來人往的售票亭前等待,已有不少人似乎也是報名參加旅行團正等待著。整條街都是紀念商品店,各地而來的遊客快把店門踏穿似的絡繹不絕。


  過了一會,見到盈瑩不知從哪兒逛完走過來集合,我們確認了要搭乘的巴士,像要去遠足般的輕鬆上車找位置,整台遊覽車已經坐了不少旅客,大多數是年紀大的西方夫婦,擁有微胖的身材和金亮的髮色,大家都很興奮的七嘴八舌。想起在日本沖繩報名的當地旅行團,也是這樣跟著一群中年日本人坐著遊覽車,興奮的期待出發,同車的太太還送我們日本茶糖,好像小朋友互相交換分享零食一樣。


  沿路聽著幽默的司機大叔用英語介紹荷蘭,車子穿梭在繁華熱鬧的阿姆斯特丹道路上,看見前天坐火車來到中央車站行經的運河塗鴉景象,也見到了轉動的風車,今天應該可以見識到荷蘭的特色,風車鬱金香花田運河木屐,滿溢著色彩的小國,若能拍到晨霧朦朧中的鬱金香花田及轉動的風車,那應該就可以媲美風景明信片了吧。


  巴士行駛出市區,在馬路上奔馳,經過一片綠林,茂密濃綠的森林綠地,可以見到興建在其中的獨棟建築,像台灣的小別墅一樣。荷蘭的小別墅有著大斜屋頂,每棟皆有其獨特的造型設計,感覺是個非常舒適可以深呼吸放鬆的生活地點,應該是許多生活在擁擠繁忙的都市人所期盼的住宅地點,也因此每棟小屋皆有令人瞠目結舌昂貴的售價,如果能在這覓得一間小屋恐怕也要等中樂透以後的事吧。


  窗外已經可以看見一整片整齊鮮豔的鬱金香花田,寬闊的田野種滿金黃、桃紅等各種純粹極致的鮮豔花色,讓大家驚呼連連,想馬上跳下車擁抱整座花田。聽取了集合時間和地點後,大家便各自散開進入占地寬廣的庫肯霍夫(Keukenhof)鬱金香花園。停車場上已停滿各樣車輛,入口處也不斷湧進各地的遊客。若要仔細的逛完所有景點,也許只能動作快一點的走馬看花,興奮的心情像朵朵怒放的鬱金香。看到入口不遠處有俄羅斯娃娃,還有鬱金香排成的洋蔥頭大教堂,令人感到狂喜。


  許多遊客推著嬰兒車漫步其中,陽光旺盛,天氣有些炎熱。鬱金香在晴朗的天氣中顯露出美麗的姿態,在台灣少見的鬱金香真是一種奇特的花種,大片的花瓣俐落的造型,充滿意想不到的色彩,色彩繽紛的花色像是一張張顏色索引的色卡,白的紅的黃的橘的紫的黑的桃紅的,可以從不同的鬱金香花種學習顏色。不同區域種滿了各主題的鬱金香,在高大的樹林中間,種滿了規劃整齊的白鬱金香,有個穿著清涼的辣妹躺臥在花間的草地上,擺著各種撩人的姿勢拍照,感覺是很棒的外拍場景。


  在草地上有幾根橫放的木頭,上面間隔的插著彩色木鍬,剛好可以當靠背,這樣獨特巧思的設計座椅,充滿想像力。我們在水池畔休息吃東西欣賞人群流動,聽盈瑩分享她的生活,年紀輕輕卻很有能力,也能在國外獨立自主生活,是個很上進的小女生。經過了這麼多年,我才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希望接下來的人生能踏出更多的步伐,往世界前進。


  這裡還有日本庭園區,接著走到一個高地,可以清楚的眺望整片的多彩鬱金香花田,鮮豔的色彩不同於我們鄉下常見的綠油油稻田,更添增了一分浪漫,還有船隻載著遊客穿梭在花田間的水道,更近距離的親近花田。我們跑到了沒有什麼遊人的花田水道邊,踏在綠油油的草地上,隔著水道感受一整片的色彩,好像被我們獨享了這一片的美麗。


  在庫肯霍夫這座大型鬱金香花園中,有一座大型的風車,能夠近距離的觀賞風車很幸運,我們排隊進入風車的內部參觀,空間不大。順著階梯而上,一旁掛著一些風車結構的說明圖片,走到了風車頂,大家可從這兒眺望一整片美麗的花園。許多小孩子興奮的在風車裡跑跑跳跳,高興的叫喊。風車出口處擺放了大型的木屐,金髮小姊妹們穿著連身洋裝,拉著手高興的站在上面拍照。因著地域的不同與環境的差異,那塊土地上所孕育出的人們就有了那個地方的色彩,獨有的地域特色滋養了一個人的思想和內涵,能夠得到與享受到的資源就有截然不同的差異,若能有機會跨出自己的疆界,也許能在開拓自己的眼界外,獲得一些不同角度的思維。


  室內花園除了鬱金香外還有其它的花種,遊客們忙著拍攝這些美麗的花卉。我們在室內餐飲區休息,點了一瓶海尼根,天色似乎不受時間影響,依舊陽光燦燦。我們繼續在花園裡逛,看到了奇特形狀多瓣的豔麗鬱金香,還有一個穿著傳統荷蘭服飾綁著頭巾踩著木屐的女人。偶然在其間聽到中文聲音,循聲看去好像是兩位來自台灣的女士,也許這就是鄉音。花園中還有大水池,有女孩光著腳坐在水邊悠閒的看書,我們踏著水中的石塊走到對岸,鴨群緩緩悠遊而過。這片整齊富有變化的花圃,有高大的樹群,一旁還有蝸牛及其他昆蟲的銅雕。一面看著地圖指標,一面確認自己到底身在何處,趁著僅有的一些時間做最後的巡禮。


  入口處的水池邊坐滿了許多遊客,若要將這座花園好好的逛一圈,得要先培養好體力和腿力才行。總算在集合時間前找到我們的遊覽車,其他的乘客也都滿足的紛紛回來集合,下午六點多依舊陽光耀眼,比來時多花了一些時間才回到市區,結束半日遊。這片綻放多姿色彩的庫肯霍夫花園似乎把春天藏在此,每一朵鬱金香便開出了一個令人嚮往的春天。

本文刊登在金門日報副刊2019-04-28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0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