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11:11:05exist

〈再見蒼鷺,再見〉


〈再見蒼鷺,再見〉2019年1月號


  隨著季節的變遷,生活周遭的鳥兒有了些微變化,一年一會的蒼鷺也南飛而來過冬。蒼鷺是鷺科鷺屬的一種大型涉禽,在歐亞大陸和非洲大陸的溼地中極為常見。因為蒼鷺上半身主要為灰色,又有灰鷺之稱。成鳥的過眼紋及冠羽為黑色,是牠的明顯特徵。高個子的蒼鷺約有一百公分高,若是將雙翼展開則將近兩百公分長,展翅翱翔在藍天中,十分吸睛。

  冬天時,常常可以見到蒼鷺獨立在寒風中的溼地或沼澤旁,曲縮著細長的頸子,以單腳站立。有時見到牠跟白鷺混群,飛到高大的樹上棲息。偶爾抬頭,被牠低沉而粗獷的「刮、刮」嗓音吸引,看牠把頸子縮成Z字形,優雅的將兩腳向後伸直,緩慢的展翅飛翔,我的視線也跟隨著牠往遠方飛去。

  生活中若能和蒼鷺這樣大型的鳥類相遇,總是讓我心動不已。在旅行的時候,也常有幸運時刻,能遇到蒼鷺在湖邊優雅漫步或搔頭沉思。當我們坐在日本福岡的湖畔公園長椅休息時,幾隻不怕生的野鴿飛到我們的肩上,捉弄我們,還有一些肥嘟嘟的麻雀飛上飛下,十分熱鬧。這時,一隻優雅的蒼鷺從身邊走過,斂翅行走,沿著平靜無波的湖畔漫步,似乎在尋找是否有可口的食物上門。看著牠的背影走過,彷彿是一位陷入沉思的智者,帶著鳥類的煩惱踽踽前行。一會兒,牠又飛到湖畔的另一邊,混身在一群紅嘴鷗間,也許想找夥伴聊聊天、訴訴煩憂吧。

  那年,在愛爾蘭的都柏林遇到的那隻蒼鷺,是我記憶裏蒼鷺的代表。當我獨自坐在波光粼粼的池水邊,冬日午後的陽光包圍著我,驅趕走了寒意。一隻可愛的蒼鷺,不怕生的獨立在一旁,蓬鬆的羽毛在陽光下發亮。牠時而縮縮頭,時而用尖銳的鳥嘴梳理羽毛,毫不在意我關注的眼光,依舊自在且漫不經心地陪著我曬日光浴。

  今年冬天,蒼鷺又從遠方飛來,有些枝頭是牠喜愛的棲息地,偶有白鷺與牠作伴,也許牠並沒有那麼孤僻寂寞。臺灣這塊島嶼上,有像我一樣的人,也在冬天裏盼望牠們飛過迢迢長路,與我們一起度過短暫的冬日。

  島嶼的冬天極為短暫,山澗旁的緋寒櫻一下子紅了枝頭,帶著春天來報到。下了幾陣春雨後,櫻花在遊人的歎息中謝了滿地春紅,櫻花樹上又逐一吐出了嫩綠的葉片。

  天氣日漸暖和,冬天的氣息瞬間消逝,蒼鷺也在無聲無息中悄悄飛離。遠眺牠時常駐足的樹梢,也不見牠的蹤影,蒼鷺大概帶著那一片短暫的冬天,飛回牠的故居。

  我只能在心中默默道別,期待下一個冬季,我們仍能不期而遇。

  
刊登於《講義雜誌》108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