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7 22:42:42我們

我們的語言是DoReMi(藍寶猴)

我也先來講一下自己讀這本書之前的狀況。

去年年底在鄭俗與Shinru的大力洗腦之下,看了日劇「交響情人夢」,對於古典樂有了很不一樣的感受。尤其是以往我認為「交響樂團」就只是一組「共同演奏音樂」的人馬;以前我也有跟別人一同演奏的經驗,「共同演奏」對我來說不過是「把各自的部分練好,然後合奏的時候速度抓到一致就可以合的起來」,而指揮就是那個「幫大家打節拍」的人。可是看了日劇之後才發現我錯的離譜,於是我把家裡有的交響樂翻出來聽,意外的有了不一樣的感覺,也把小時候與人合奏的琴譜拿出來彈,然後想起當年的情景跟心情,覺得我真是對不起一同合奏的朋友。

任何事情都是有多種層面的,音樂也是一樣。雖然說樂曲可以由人「各自表述」,各有自己的一套詮釋方式,不過「合奏」這樣的事情出現的時候,四手聯彈也好、3、5人,或是一整個交響樂團也好,要能完美的彼此「融合」真的很不容易,甚至於同樣的曲子也會因為一點點情緒本質上的不同而展現出完全不一樣的風貌。

如果不是先有這樣的體會,我想我會很難進入「並行與弔詭」在第一章所描述的狀況。

在第一章講到的「威瑪工作坊」讓我感動的忍不住泛淚。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優秀樂手聚集在一起,這些當中甚至有是互相衝突的國家,也就是至今仍紛爭不斷的阿拉伯與以色列。一開始大家對各自的文化背景都不了解,甚至說出「只有阿拉伯人才能演奏阿拉伯音樂」這樣的話,也很訝異原來對方國家裡也有會演奏樂器的人。可是到了最後,大家一起演奏同一首曲子,甚至原本衝突的人們共用一個譜架,什麼阿拉伯人以色列人都不見了,只有最純粹的大提琴手小提琴手。

音樂是沒有界線的,音樂是種共通的語言,只是這個社會環境强塞了很多東西給我們,以致於我們無法以最純粹的態度與最原始的方式互相聆聽,就像這當中一名以色列的大提琴手說「我來這兒是拉奏音樂的,別的東西我都不感興趣。」彼此的立場、背景不同,並不是什麼「問題」,身上留著什麼民族的血液,也不會影響我是否可完美的奏出清楚的A大調。

我們都知道自己身於「地球村」,都知道彼此在同一個星球、同一塊土地上生活,可是實際上種族的區分很難完全消弭,你的膚色我的眼珠,你的文化我的母語,在在都顯示我們有著不同的背景,可是,不同種族又怎麼樣呢?來自這個國家那個民族又怎麼樣呢?如何互相接受、互相包容、互相了解,甚至完美的「共同演奏」,才是需要學習的目標吧。

「這個世界由大企業和金錢掌控了。對我而言,政客好像起不了什麼作用,卻又擁有太多機會展現自信。」(P.31)

我想人們都有彼此「共同演奏」的本能,在某些人們都關心且懷抱熱情的事情上,比方說美國的911事件之後、南亞海嘯、還有台灣的921……,人們分享著共同的理想與愛,根本不會有人想到什麼文化背景。只是很遺憾的許多外在的、無謂的權力紛爭或者其他無以名狀的種種,在這樣單純的環境下強加了許多東西,以至於在許多時候人們都忘了最原始最純粹的情感,這真是讓人感到非常遺憾呢。

猴 20070217/10:36 pm
鄭俗 2007-02-22 12:23:33

火~~~~好煩喔
DHL的人來我家兩次我都不在
好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