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09:28:08香香娃

再回母校,淡江中學~

從小到大唸過的學校會讓我意猶未盡想一來再來的就是淡江中學了,
這次再回來,已經是15年後的校友身分。
淡水,像是我熟悉的地方,回想18年的學生生涯,我有將近1/3的青春回憶落在這裡…
在一片鋼筋水泥的都市叢林中,我的母校落在這可以眺望夕陽海景的半山腰上,
紅磚屋瓦,很是古意盎然~
當然,她的歷史也很久遠。我,畢業十多年了,而我記得….我是第131屆初中部畢業生
回想起那一段求學時光,這裡會讓我印象深刻不是沒有道理,
首先,我上學的工具不是交通車,也沒有輪子! 我是搭船來上課的! 每天六點半從家裡出門,從八里渡船頭搭船到對岸,然後再爬一段很陡的坡,來到山腰上的學校。颳颱風的時候搭船很恐怖,晃阿晃的,坐在艙裡感覺海浪不斷的打上來,只能緊緊靠著救生衣大唸阿彌佗佛…..遇上每季幾次的大退潮,船靠不了岸,這時即便是穿著裙子還是要改搭漁船(俗稱舢舨,就是你們再淡水岸邊看到的那一些藍色船身船頭還有畫眼睛的漁船)搶灘….
所以當老師質疑我,人家搭公車說會塞車,那妳咧??妳為什麼遲到??
當我誠實回答,”今天大退潮咩,船擱淺了....”
我永遠記得當時老師眼神犀利但嘴角卻不斷抽蓄強忍住笑的樣子!

到了學校門口,校方不成文的規定,這時男女自動分成兩路,男生走左邊,女生走右邊,男生書包規定背右肩,女生書包規定”提”左手,走路時不准聊天講話,一個挨著一個進教室….

雖然初中部是男女合班,可是這個學校把男女分得很清楚,不誇張,但說來你們一定不信,我們有”男生福利社”&”女生福利社”;體育課,我們還分”男生體育館”及”女生體育館”,就連體育福也規定要帶來體育課時換穿,上完課又要馬上換回制服….

這是間基督校學校,而我每週最期待的是每週二跟五早上的週會時間,集合的地點不是操場,是禮拜堂! 沒錯,禮拜堂,集體唱詩歌做禮拜的地方,不用喊中央伍為準,也不用唱國歌,牧師領我們唸的是聖經主禱文,唱的是讚美主的詩歌,雖然這是間教會學校,學生也被安排要定期做禮拜,但是並沒有強制入教,我還常常是帶著佛珠跟著唱詩歌……這點我覺得很自在,因為與我的信教沒有衝突,而我喜歡唱歌…..至今還有好幾首詩歌聽到旋律我就能朗朗上口~~

每個學校都在比樓高比硬體,淡江中學在我唸書的時候紅磚屋瓦,最高就是兩層樓的矮房,畢業的時候後方蓋了棟新教室,不過也不超過5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這學校空地好多,草皮好多,綠色植物好多….常常上個音樂課,體育課,作禮拜…..從自己教室出發步行到音樂教室,體育館,或禮拜堂,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就耗掉了! 我們也沒有一班學校制式的鐘聲,取代上下課鐘響的是校方用鐵琴敲打出來叮叮咚咚的旋律,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尤其現在正值農曆七月,
那就是如果看到校園裡有墳墓堆,那種感覺一定很恐怖!!? 但創辦人馬偕博士及他的家族墓園就在我當時唸書的教室旁邊(10公尺距離),開放式的地方,但說也奇怪,我們卻一點ㄦ也不曾害怕過,我們只把它當成校園的一隅,那是塊靜謚的角落。
淡江中學以OB橄欖球校隊聞名,所以我們的操場沒有紅土也沒畫跑道,但一圈大小卻是人家的兩到三倍 (一圈400公尺),盡是草皮,淡江手鍾團也是亞洲地區僅有的幾支團體之ㄧ,手鍾,就是用手搖方式發出聲音組成旋律的樂器,一個手鍾有一個音,手鍾團每個人分配兩個手鍾,一手管一個,集合眾人搖鍾組合成一首歌一段旋律,那個聲音輕柔優美,經常出外表演…..而禮拜堂裡放的管風琴也是北臺灣唯一,管風琴的聲音很震撼,但又剛中帶柔,彈奏在禮拜堂中,聲音回繞,很是感動….

淡江中學因為是基督教學校,所以每年的聖誕節校園裡很熱鬧,12月24日那天全校停課一天,各班級都把各自的教室佈置成跟聖誕有關的主題,有馬槽,有天使,有聖母瑪利亞,也有基督聖經裡的故事…我還記得,每年晚會集合禮拜堂裡都會上演一齣尤學生真人演出的耶穌誕生故事。
另外,因為創校於日據時代,所以我們跟日本的茗溪學園為姐妹校,每年茗溪學園都會有交換學生來訪,也做茶道的表演,另外也因為教會的關係,來這個學校唸書的原住民身分不少,校慶的時候學校都會召集他們組成表演團表演原住民舞蹈,原住民歌聲也是一流。。。。
這是我對淡江的印象,很多元的學校,講求生活秩序比唸書更重要的學校,這一趟再回去,學校變了好多,多了好多新校舍,也闢了好多新景點,感覺有點陌生,但又非常熟悉…

截至目前為止,這是我最喜歡的校園….


淡江八角樓,淡江中學的特色建築,很多電影/廣告/MV/婚紗取景的地方。
廣場的鴿子很多,也不怕人。
當時的畢業合照,初三信班同學。


學校的制服,我,校園。
東方不敗麻將文山店 2008-09-26 15:11:27

學妹.你現在也還年輕.我是110屆橄欖球隊校友.當初也有一些在校生從八里過來.很欽佩你們ㄉ就學精神.現在好像較少了.都坐車.淡江是最美ㄉ高中學校.我們幾十年來都不定時回學校打球.

Pu麻 2008-08-26 15:46:32

搭船上課耶~
好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