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02:35:17S‧K

遇見撒可奴

今天我們一家人跟隨著爸爸去台東一個叫新香蘭的村子..
村子裡有一間教會,
爸爸今天就是要在那裡講道。
教會雖小,卻很有藝術氣息...
也很有原住民的味道..。
一天的禮拜結束後,
我們跟牧師和一些老人家坐著聊天..
聽到不少好笑的事,
心情很愉悅....
我得知有一位知名的原住民作家的家就在教會旁邊,
而我面前的老人家就是他的爸爸..
他的名字叫〝亞榮隆‧撒可努〞
他寫了兩本書,
我看過第一本叫《山豬‧飛鼠‧撒可努》
內容多是他和他爸爸的故事...
撒可努是個特別的人,
他致力於排灣族文化...
他信仰排灣族,
覺得那才是他的根...
他的爸爸是一位獵人..
他們家到處掛滿了他爸爸的戰利品!
一堆的山豬頭,
證明了他爸爸是個不折不扣的勇士!!
我跟撒可努算是有緣的,
好幾年前,
我曾在他台北的店和他見過一面...
現在他回到家鄉,
覺得這才是他該待的地方。
他本人給我的感覺很好,
非常的謙遜....
但眼神中透著淡淡的哀傷......
對於現在的原住民青年,
他內心有許多感觸..
很幸運見到他,
他跟我說了好多話...
都非常的有道理..
讓我強烈的想多貼近我自己的文化...
的確!
我們不該只有血統而沒有認同...
撒可努,也是我外公的名字...
所以我對他有種親切感....
離去前他送我他的第二本書《走風的人》
還加上他的親筆簽民,
他送了我一句話
〝生命不同就是種美麗的價值〞
我以身為原住民為榮!
更以我的名字〝selep‧kulivu〞驕傲..
它不只代表了我的身分地位
更完全的顯露我的血統,
而且那是真正屬於排灣族的名字。

下一篇: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