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 02:08:28eveno

肯園香氣私塾冬季養生課心得+上課筆記

四季24節氣 芳香養生(假日晨間班)
冬季課堂中將介紹:
⇒靜心香氣儀式
⇒冬天養腎配方介紹
⇒養腎伸展及輕運動
⇒腎經及膀胱經芳香按摩 (背部按摩)

開課日期:2012年12月23日(日)早上10:30~中午12:00

課程介紹來自肯園香氣私塾網站。我只報這堂課,單堂價格1,200元。

(以下好評、負評都有,請慎入)



我大概是學習運不佳吧,明明課程介紹裡都清楚寫了「背部按摩」四個字了,可是整堂課根本就沒教到這部分。我就是google「背部按摩」才找到肯園報名上課的啊,哭。

我問了當天上課的Esther老師,她不知道網站上有寫到「背部按摩」,不過另有學員也說有看到,當場證明我不是眼花或記錯。

Esther老師有簡單回了我兩個關於背部按摩的問題,她很親切,平緩了我的錯愕,不過因為本意是想學背部按摩,所以整體來說還是失望的。要強調的是,失望不是因為老師或產品,而是課程簡介誤導了我這香療麻瓜。


我後來寫了email反應課程簡介寫錯的問題,課務組的人回覆說,講師在課程安排上有些調整,但是卻沒有同步在網路修正,往後會更加注意。我本意也只是想提醒他們注意而已,也就沒有追究。

不過在回信裡,課務組的人把我的姓氏寫錯了。好吧,我承認我覺得傻眼,因為我反應課程問題是用前信回的(因為之前我有email她報名的事情),前面她都知道我姓什麼啊,可能不小心恍神了吧,後來課務組有來信致歉。


在這次上課前,因為肯園價格對我來說不算平價,所以我只有聽過一些產品名,例如CTXX,完全沒有接觸過他們家的東西。

上課的地方挺舒適的,簡單溫暖的光線,廁所也算乾淨,換衣服很方便。一起上課的人10幾個,空間不會太擁擠。這些都是蠻不錯的。

上課教室


Esther老師很容易親近,講課也不會太難以理解。我覺得這堂課適合什麼都不懂的人,像我就是啦。不過上完課後,在用油方面還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需要再研究。

如果可以跟Esther老師學按摩手法的話應該很不錯。她在課堂上分享了一些CT的實用例子,還有她說,肯園產品有「花園」兩字的,其實就是按摩油的意思。


我分到的油不知道跟大家一不一樣,總共有6隻,分別是單帖烯類(CT1)*2、醛類(CT18)*2、倍半帖烯類三(CT30)*2,還有一根可隨身攜帶的小按摩棒。我手邊的這些油,還不知道要怎麼用哩,得再做做功課。

對了,瓶子上只有寫中文,我是google看它是CT幾,有錯煩請指正,謝謝。


這些就是我分到的油啦~


以下是上課筆記,有點零碎。
上課發的講義就不打了,避免爭議。

冬日養生部分:
熬夜者,中午可睡一陣子,補一點心陽、腎陰,但只能偶一為之,不要成常態。
早上8點之後吃早餐,腸胃易不好。
冬天早上6點前不要運動,泡湯不要太久,流大汗會失津液。
咳到最後只剩下咳的話,可喝人參茶。
易抽筋者,可能是腎氣或肝氣不足,可先從補腎氣下手。
春天易過敏(鼻、濕疹),可能是冬天休息不夠或熬夜。

冬日保養部分:
脾胃脹氣,可用一顆橘子皮(水洗)+薑一條+一大碗公的水(約餐廳5、6人份湯的碗公),水滾後再煮30分鐘左右,糖隨意,然後喝掉。
可用較熱的油,例如肉桂、薑、百里酚、百里香,或者用活血的永久花(CT15)、檸檬香茅(CT18)、當歸(補血、CT17)。
可用CT22、23、30或蘇摩聖油濕潤皮膚。
溫差大致頭痛,可用肉桂純露。
CT12、CT14、CT22、CT23、CT4、CT21,可搭配使用預防感冒,一次混合不超過5瓶,總滴數小於20d,一種小於5d。

各種用油介紹:
CT1-冬天不憂鬱
CT2-利水、腎上腺素
CT4-養肝(熬夜),睡前用
CT10-補腎
CT12-防感冒
CT13-補腎、女生腹腔用油
CT15-促進血液流動
CT21-防感冒,已感冒也可用,暢通呼吸道
CT22-溫暖手腳、腸胃,CT22是熱火
CT23-抗病毒,溫暖手腳、腸胃,CT23是持續小火
CT30-暖脾胃,骨頭、白內障、關節可用
CT31-提升陽氣

皮膚問題:
CT7-消炎、處理焦慮
CT28-消炎、降火、修復傷口
CT3-利水、補腎
CT21-收乾
濕疹、角質層增生或增厚,可在春天、冬天用蘇摩聖油


上完課後看了一下肯園的網站,想學的都要排候補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推薦的呢?真希望我可以找到時間可以配合的按摩手技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