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14:25:21e時尚

6 個婚禮的冷知識,白色婚紗只是個人喜好!

無論你是單身待嫁、已婚還是不婚主義,你這輩子都肯定要參加別人的婚禮。無論是傳統的婚禮還是別出心裁的創意婚禮,總有一些固定的元素,雖然大家都這麼跟著習慣走,但是你有想過這些都是為什麼嗎?

 

1. 伴娘,讓你的好姐妹見證你出嫁的時刻?

婚禮的伴娘伴郎是一個由來已久的傳統了。如果一定要深究為什麼會有伴娘,答案就非常迷信了。

古代西方人們認為,有一些邪惡幽靈看到別人結婚就會很不爽,會在婚禮上作怪作惡,傷害新人。等等……這個設定聽起來好像有點耳熟。

但是!機智的人們馬上想到了好辦法。只要我們讓一群人穿得跟新郎新娘一樣,那邪惡的幽靈們不就一臉茫然,一頭霧水,手足無措,分不清誰是誰,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了嗎!於是,這個傳統一直保留到了今天。

 

2. 伴郎也是為了保護新郎嗎?

不不,伴郎有更拉風的作用。

古時候貌似經常會發生一些搶親、綁架、到婚禮現場踢館之類的事情,所以伴郎看起來文質彬彬,實際上得非常能打。

他們緊密環繞在新郎身邊,把新郎襯托出黑社會霸道總裁的氣質,不需要大金鍊子也要有一股油然而生的大哥氣質,讓暗戀新娘的、想來搞破壞的人們望而卻步。

當然,伴郎們還有一個工作……就是防止新娘逃跑。

新郎:(´;ω;`) 不單止要防壞人,還要防自己老婆逃跑,委屈。

 

3. 白色婚紗並非由來已久,只是因為任性?!

在大家的觀念裡,結婚穿上代表純潔的白色婚紗似乎是一個老傳統了。其實不然,這是一個相當近代的潮流。

19世紀中期以前,西方的婚禮上新娘穿的都是紅色的婚紗。但是為什麼忽然就變成白色的了。這裡要給大家介紹英國在位時間第二長的國王,維多利亞女王,比中國古代在位時間最長的康熙還要多1年。是的,現在大家婚禮穿白婚紗的傳統,都是因為維多利亞女王在跟阿爾伯特親王的婚禮上穿了白婚紗。而這都是因為,她喜歡白色。她喜歡。喜歡!

一開始大家表示很震驚,但是在二十年間白色婚紗就成為了西方婚禮的潮流。對貴族階層來說,這更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徵。一條純手工打造,純手工清洗的白色婚紗,優雅高貴冷艷奢華大氣……

 

4. 花束+頭紗

新娘手捧花束的歷史應該可以追溯到古希臘。古希臘的婚禮上新娘會手捧薄荷和金盞花,花束裡也會加入各種香草,人們認為這樣可以抵禦那些作祟的邪惡幽靈。

除了花束之外,頭紗也是一樣的。在古希臘,新娘要戴黃色的頭紗;在古羅馬,頭紗則是紅色的。這兩種顏色都是火焰的象徵,用於嚇退幽靈。

 

 

5. 馬爾地夫、峇里島,古人為啥度蜜月?

蜜月的來源有多種說法。一說是古時候新娘都是從別的部落搶來的,所以新郎在結婚之後要帶著(搶來的)老婆四處奔逃,直到沒人追自己……

好吧,除了蠻荒意義上的土匪蜜月,真正西方現代意義上的蜜月起源於19世紀。當時上流社會的新人在婚禮後要到各處去拜訪那些沒能來參加自己婚禮的親戚,後來走親訪友的目的逐漸淡化,變成了新人好好享受二人世界(並且決定度蜜月回來要不要離婚)的絕佳時機。

 

6. 結婚戒指為什麼是戴在左手無名指?

古代西方人們認為,有一條血管經過人的左手無名指直接連到心臟,在拉丁語裡叫「Vena amoris」,愛之靜脈。所以用一個戒指套在無名指上,愛能直抵心臟。

除此之外,還有金錢的關係。在古代希臘、羅馬和猶太地區,人們認為戒指是男性付給新娘家彩禮的一部分,是男性對女性所有權的象徵。因此,現代婚禮中雙方交換婚戒則可以看作是女性地位的上升。

 

綜上,婚禮中的許多習慣其實是當時的思想觀念和社會習俗的表現,一直延續到今天。對這種習慣你可以選擇延續使用,也可以別出心裁,就像維多利亞女王一樣,喜歡白色就穿白色的婚紗,估計她老人家也沒想到會掀起一股時尚熱潮,並且影響了之後兩百年的世界。

 

 

E時尚婚紗攝影

 

參考文獻:

1張人方 2006台灣 婚紗攝影 業網頁內容分析

2李玉瑛 2004a 裝扮新娘:當代台灣婚紗業興起與發展歷史

3高惠瓊 2004 婚紗攝影商店招牌的意象傳達研究

 

資料來源:knowing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