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16:35:16e時尚

婚前一定要說清楚的10個問題

醒醒吧,這世界哪來這麼多相知相惜的程又青李大仁!更多人婚後才發現相愛容易相處難,「因了解而分開」慘痛認賠殺出。究竟要怎麼確定眼前這人就是真正的 Mr 或 Ms Right?專家建議你婚頭前,一定要和另一半開誠布公地聊聊這10個問題!

大家都聽過「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講起來很灑脫,可是每當魯編聽說身邊新婚不久的朋友,一兩年後分居甚至離婚,總會在心裡重播他們婚禮上甜蜜的畫面,想起那付之東流的紅包錢不禁一陣唏噓。婚姻這檔事,真的沒那麼簡單(茶)。

很多人除了希望找到一個人生兒育女、安穩共度餘生,還期望另一半是最好的朋友和知己,永遠無條件懂你、挺你、疼你。可是醒醒吧!這種浪漫愛情喜劇的期待太好萊塢了,別忘了你和伴侶交往前根本是陌生的兩條平行線。情感專家指出,許多情侶可能因為害羞、不關心,或希望保留浪漫的神祕感,不敢在關係早期,互相詢問可以幫助建立穩固婚姻基礎(但可能難以回答)的問題,反而可能會導致婚後的失望。美國「關係增進研究機構」執行總監羅伯特斯庫卡說,「有些問題如果不在婚前處理,婚後還是要面對。」也是,阿嬤有說,出來跑總是要還的啊。

所以,專家建議了以下10個問題,或許有點私密,或許有點尷尬,或許討論起來會吵架(呃,那就代表戳到你們彼此認知上的盲點!)但這些問題能激發開誠布公的討論,給情侶們一個在無可挽回之前分享秘密的機會。想確認你們是不是禁得起考驗的CP?請找個燈光美氣氛佳的時機誠實聊聊吧!

Q1:家裡發生爭執時,你的家人會摔盤子、冷靜討論、還是沉默不理?

每個人難免都會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這個問題非常重要,能讓你一窺伴侶到底是會模仿父母的衝突化解方式,還是會加以避免!

Q2:我們會生小孩嗎?將來有小孩的話,你會幫忙換尿布嗎?

關於孩子的討論,重要的是不要只講覺得伴侶愛聽的話。情侶應該坦率討論是否生小孩?生幾個?哪個階段生?想像中自己是怎樣的父母?同時,在計畫懷孕前做好避孕措施也很重要。有時意料之外的懷孕與延伸的種種問題,很有可能讓原本甜蜜無事的兩人世界產生裂隙。

Q3:兩人和彼此「前任」的關係,對彼此是幫助還是阻礙?

伴侶和前任分手的經驗,有時會讓他成為更懂珍惜的人,避免重蹈覆轍;但也可能有人因此如驚弓之鳥,反而會對當下的伴侶有一些不公平的比較。若兩人不願直截了當談論過去,很有可能對過去的事還有嫉妒或苛責的情緒。真正成熟的婚姻關係,要能夠接受對方「和你在一起前是有歷史的」,重點是專注在開創兩人共同的未來。

Q4:你的負債會算到我頭上嗎?若負債的是我,你願意金援嗎?

最容易成為離婚導火線的就是伴侶處理財務的態度。向伴侶透露自己的債務訊息非常重要(不然就是詐騙啊!)兩人應該討論對財務獨立的看法,若雙方收入差異很大,建議根據收入比例建立基本支出預算。千萬別覺得談錢傷感情!要維持一個「家庭」本來就是樣樣都離不開錢哪~

Q5:你最多願意花多少錢,買一雙鞋、一組沙發、或一輛車?

情侶們應該確保對財務的「謹慎」或「冒險」程度一致,最多願意花多少錢買一輛家用車是很不錯的指標。或是也可以把問題換成,會在哪些方面毫無顧忌地花錢?(婚前知道總比婚後無奈接受或因此吵架好哪~)

Q6:你能接受我不帶你、自己去做一些事嗎?

不管是男人或女人,婚後都還是需要自己的時光,可以跟麻吉或姊妹淘 hang(靠) out(夭)。為了避免婚後另一半感到被排斥疑神疑鬼,或是兩人期待值不同(好比老婆期待周日雙人浪漫早午餐,老公只想早點出門騎單車),建議大家先和伴侶討論婚後需要多少私人空間~

Q7:我們喜歡彼此的父母嗎?

這題對亞洲家庭來說尤其事關重大,君不見多少CP就是因為雙方父母,從婚禮籌備吵到騙囝仔的方式,到最後不歡而散。基本上,只要你和伴侶立場一致,對婚姻就不會有太大危機;但若一方有些 family issues,又不願意面對或和解,對你們的婚姻健康就不是好兆頭。同時,其實從分析彼此父母的優缺點,也能對兩人的伴侶關係有所啟發喔!

Q8:性對你來說多重要?

在一段健康的關係中,雙方應該要能討論性方面的愛好和做愛的頻率。如果雙方期待通過性獲得的東西不同,好比一方想獲得歡愉,一方想藉機感受年輕(一夜七次郎?)可能就需要協商,才能確保雙方都金滿意。是也不用簽「做愛協議書」啦,但能婚前坦誠談談總比婚後暗自咬棉被垂淚好啊。

Q9:我身上有哪些你欣賞的特質?哪些你無法忍受?

搭拉,相愛容易相處難就是出現在這節骨眼上兒啊。好比有些人婚前只覺得有「節儉」美德,婚後才發現根本一塊錢打24個結,好比夫妻出國玩,從機票旅館三餐買禮品什麼錢都堅持一人付一半,5摳10摳也算得超清楚.......恐怖了吧!如果事先知道伴侶有些特質會消磨你的愛慕之情,請在踏入婚姻前想清楚,你會選擇怎麼辦?是要甘願做歡喜受,還是設下某些底線?

Q10:你覺得十年後的我們會變怎樣?

嗶嗶!這題不是讓你回答會變成大肚阿桑或禿頭大叔的喔。是比方說像「一起搬進屬於我們的透天厝」、「有兩個可愛的小孩,每年全家出遊一次」、「感情依然甜如蜜每週五一起約會」之類的喔。請將這題的答案記在心裡,這有助於配偶一邊努力實現在婚姻關係上的終極目標,一邊解決眼下的衝突(就是教你吵架時趕快想想:等等~房貸還沒付完捏~)這種討論也提供了一種機會,可以了解伴侶是否會在雙方關係惡化時考慮離婚;還是他們覺得不管發生什麼,婚姻都是一輩子的事。

希望這十個問題,都能幫助想婚頭的大家有效了解另一半最真實的想法!讓每對CP都能無限期甜蜜放閃,千萬不要被愛情的墳墓打敗啊!



參考文獻:
1黃瑄雅、郭品萱、陳雅婷 婚紗 攝影之淺析
2聯合線上 美麗新娘 輕鬆圓夢
3鄭正清 1999 台灣 婚紗攝影 之消費者生活型態集群研究

資料來源:marieclaire

e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