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 15:14:20e時尚

大家一起了解訂婚該準備的禮品

聘禮不僅代表男方家報答女方家長的心意,感謝女方家含辛茹苦撫養即將過門的新娘,同時也代表了男方的面子。所以大多數都願意添置得風光、體面,而且每件禮更包含了討吉利、增圓滿的象徵意義。

聘禮通常分簡單的六件禮或講究的十二件禮,皆擺置於檻上(俗稱辦盤),以辦盤為單位送至女方家 ( 可向餅店租借 ) 。

聘禮的多寡依個人的預算來安排,同時不妨託媒人向女方家長請教,詢問女方意見,做個兩全其美的排場。

   簡單六件禮

一、大餅、盒仔餅
◎大餅即通稱的「漢餅」,在台南,嫁女兒吃大餅。當天男方扛大餅到女方家,數量愈大愈禮面。
◎盒仔餅「禮餅」,以西餅為主,近年來,花樣豐富口味多,包裝不斷推陳出新,讓準新人有更多的選擇。

二、米香餅
俗稱:「吃米香嫁好尪」,吃了米香餅,便能覓得一位好夫婿,米香通常以圓形狀做成。

三、禮香、禮炮、禮燭
香用無骨透腳青,炮用大鞭炮和大火炮,禮燭則用成對的龍鳳喜燭。
需準備二份(一份讓女方回禮),香、炮、燭、壽金,用以敬神祈福。

四、福圓(龍眼乾)米、糖仔路(萬字糖、三角糖)
福圓則代表新郎的眼睛,女方不能收,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表示看住新郎的眼睛,使他婚後不再看其他女子。米(米袋裝偶數斤)、糖仔路(紅糖2包),是供女方做湯圓,有團圓美滿之意。

五、聘金
聘金分「大聘」、「小聘」。
「大聘」代表男方的實力和面子,無限定金額;「小聘」則為表示男方的謝意,同時也是補貼女方辦理喜事費用,目前「小聘」。聘金收法最好事先說清楚(而現今多為收小聘退大聘)。

六、金飾、頭尾禮
金飾多寡全視男方能力,通常金首飾一套(項鍊、手鐲、耳環、金戒),這套首飾由準婆婆打點,算是給媳婦一個見面禮。婚禮當天,新娘必須將它們全數戴上,以示尊重。
頭尾禮,現代新娘大都由自己挑選,從衣裙到皮包、皮鞋、費用由男方負責,表示嫁到男方家衣食無缺。(所有的口袋、皮夾、皮包都須放置紅包)

講究十二件禮

七、四色糖(冬瓜糖、冰糖、金棗、桔餅 )
象徵新人甜甜蜜蜜、白頭偕老。需準備二份(一份讓女方回禮)

八、酒
表示一年二十四個節氣都平安順遂,可準備一打或二打。

九、 麵線結
象徵「美滿姻緣一線牽」,祝福新人福澤綿長、婚姻幸福、延年益壽。

十、.雞
表示(”起家”之意)婚姻圓滿,亦可用紅包代替。

十一、豬
富貴人家以全豬、半豬代表,普通人家則以一豬腿聊表心意,亦可用相當份量的洋火腿或以紅包代替。( 女方收一半女方,退一半 )同時會將此禮分切,饋贈前來參加婚禮的女方親友。

十二、鮮魚
準備偶數鮮魚,表示年年有餘,可用紅包代替。

其他應備物品

喜花(予長輩配戴,依輩份不同而有所差異,男方紅色、女方粉紅色)
早生貴子(包括花生、長生果、紅棗、蓮子、桂圓。(花生可省或只用紅棗代表)
伴頭花、洗手雞、酒1瓶、酒壺( 是為了敬女家祖先。另外,女方舅父兄弟也需一瓶酒。可省略或用紅包代替。
訂婚戒子( 用紅線相繫之金戒子和鑽戒或白K金)。
木盛( 用來裝訂婚六或十二禮,喜餅店通常可免費租借 )
鞭炮( 數捆 )
壓桌禮,因訂婚宴由女方準備,所以男方在儀式完畢後訂婚宴客男方離席前包給女方,表示一種尊重與喜悅。

紅包
1. 開門禮 2.點燭禮 - 給母舅 3.牽新娘禮 - 奉茶時由媒人給予 4.挽面禮 - 化妝費 5.茶禮 - 奉茶壓茶甌(父母新郎包的禮金要比其他人較多) 6.廚師禮 7.分菜禮 - 給服務生 8.捧臉盆水禮 - 給捧洗手水之人(若於餐廳宴客則可略)9.姊妹桌禮 - 結婚當日姊妹桌紅包 ( 視女方是否辦姊妹桌 ) 11.媒人禮 - 男方禮金較女方家多12.工作人員紅包 13.男方應多準備一些紅包交予媒人預備使用 14.賞面禮:宴畢婆婆給準媳婦。

(摘自: 婚紗婚紗攝影台灣婚紗攝影 資訊網)


參考文獻:
1黃淑琴、陳貞吟 2008 從顧客參與驅動顧客忠誠之歷程模式:婚紗攝影消費
2莊維明 2001 彩色攝影精藝:從傳統到數位的探索,台北市:雄獅出版
3蔣載榮 1998 黑白攝影精技,台北市:雄獅出版

資料來源:婚禮顧問.活動尾牙主持.公關

http://e-v.com.tw/blog_info.php?BAID=439&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