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3 14:16:52stone

《兒子小記》謝謝你!

我兒子超愛說:謝謝你。這幾乎是他最早會說的字眼,每天掛在嘴上,大概已經有七八個月了吧。我們都很「得意」於生了一個有禮貌的小孩。 : )

在一兩個月以前,他還不會說:不客氣/對不起,的時候,凡是人家應該向他說謝謝、或是他應該向別人說對不起的時候,他也一律說謝謝;例如他丟一塊食物給小狗 Lulu 吃,LuLu 一貫俐落地凌空接住時,他也會向 LuLu 說謝謝。

他這個脾氣火爆嘴巴又快的媽,最近也稍微受到薰陶,開始細細體會<謝謝你>這三個音節的可愛之處;除了發音好聽,其中還有消解火氣、化除尷尬,帶來會心微笑,甚至化干戈為玉帛的妙用在。

學問很大,為母的還在慢慢學習。 ^_^



有天晚上天下著微雨,我開車載兒子去書店換書。路邊停車時為免擋住摩托車出口,我特意一再慢慢地向後退,想把與後車之間的縫隙縮到最小。不料視線不良又一面跟兒子講話車裏還放著兒歌,所以也可能是我真的輕輕碰到了後車的牌照;馬上就有兩位男子跑到我車窗旁邊來指指點點,我降下車窗問他什麼事?他說:你碰到後面的車啦!我一點也不服氣地下車查看,在我還沒向前移動過半分時,明明我的後擋板離他的車牌還有一公分之遠(呵呵,我承認我倒得稍微有點過份,離人家太近了);於是我上車把車往前移了五公分,再下來看是不是真的在他車牌上有被碰觸的痕跡(並沒有),還一面跟他們你言我語互相譏罵,總之就是我不承認、他們則一再指稱我<撞>了他們的車。

但當我彎身把小寶從安全椅上抱出來時,我心裏忽然產生了急速的化學反應,讓我在千分之一秒內發現自己的態度是錯誤的。在這樣一個下著雨、只想出門快快把事情辦完就回家睡覺的夜晚,我一個人帶著兩歲小孩,竟然還跟兩個大男人吵架??我真是不想活啦???就算我再不理虧(何況我真的不該靠後車太近,那可是一輛罕見的 Mercedes Benz 的跑車哩!就算是一輛如我家般的舊車,我也應該避嫌才對嘛),也不必一付理直氣壯嗆聲別人的臭樣子嘛。

所以手上一抱了小孩,我直起腰來以後馬上就換了一個口氣,向對方說:對不起啦,剛剛是我強辭奪理。他們兩人一愣,也就再也接不下話了。

辦完事時已經下大雨,我因為剛剛跟人吵架分了心,所以下車時連傘也忘了拿,害我兒子淋了好幾把雨,於是心中更對自己風度修養都這麼差而感到愧疚。發現那兩個男士還站在他們車子旁邊的屋簷下,我匆匆閃躲著雨絲跑過他們身旁時,又丟出一句:剛剛真的很抱歉。眼角瞥見他們又是一愣,但還來得及還報我一枚微笑。我感到心裏稍微踏實了一點,才匆匆上車離開現場。

這件事當笑話講給小寶爸聽時又挨了一頓排頭(唉!我永遠不記得<應該避免向觀點不同的人講笑話>這句傳家寶典,一再自取其罵,活該倒霉),他老人家說:你現在是一個媽媽,帶著小孩或不帶小孩外出都應該避免跟別人發生爭執,以保障生命安全,你怎麼永遠學不會這件事呢???
--我也只得摸摸鼻子認栽,自己反省反省吧。



看看我兒子,一句謝謝你行遍天下,沒人能抗拒得了,聽到他清軟童音的<謝謝你>時,大人們就算再不情願也會擠出笑容來(何況我兒子一向行為還蠻有分寸,沒在外頭做過什麼令別人變臉的行為)。

最近他會說「對不起」、「不客氣」了,後者還好,本身的語意就沒什麼威力可言;前者,這偉大的「對不起」就不同了,當小傢伙配著鼻音ㄋㄞㄋㄞ地說一聲:媽媽,對不起嘛!的時候,誰還有脾胃膽量,能板得下臉、發得了火呢?

他還三不五時就要排演一下<對不起>,例如坐在我腿上看動物星球時,他小人家會整個依偎在我身上然後一付委曲模樣地半低著頭說:媽媽對不起嘛!(當下或之前幾十分鐘裏,咱母子兩可啥米過節都沒有,他是純演練,沒有因果關係的唷)哇咧!每次都害我想大笑三回,還要很認真地跟他對詞:沒關係啦!(然後總是忍不住再補問一句:你對不起什麼啊?!他則一向當做沒聽到我這句問句)

真是禮多人不怪,想怪也怪不了。嗯,我實在得多跟我兒子看齊啊!


stone
2002/10/23 Wed 1:59pm


照片攝於2002/10/10 禮拜四下午一點。
(我實在沒什麼修整照片的功力,只好這樣把它亂裁一通,礙眼之處,還請諸位深具美術處理能力的仁姐仁妹仁兄仁弟,高抬貴手,莫怪莫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