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15:38:19stone

可怕的政策--反對「活化課程」


通過自由與自制,才有蛹破蝶生



先 link 反對北縣強制全面實施活化課程的<反活化課程>網頁:

http://www.facebook.com/illegal3

516 禮拜天下午一點到四點,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牌樓下集合,舉行516牽手護童年--反對活化課程的遊行活動。



台北縣政府一意孤行,打算從下學年(今年八月)起在北縣國小全面施行「活化課程」的這個可怕政策宣布當天,我在超商裡看到了晚報頭版頭條的報導,當場與超商夜班人員一起搖頭歎氣起來。次晨我寫下底下這段短文:

昨晚在超商看到晚報頭版頭,台北縣要從九十九學年開始,所有國小/一至六年級,都每週增開三節英文課。我最不希望看到的事真的發生了......!原本只讓偏遠小學申請這個活化課程專案、提撥經費補助與實驗的,竟然如此倉促就要變成全縣統一施行的<政策>。可怕的政策。

請問要去哪裡生師資?請問國小學生普遍國語文能力低落的現實,為什麼不先重視?請問每週三難得的讓小孩有機會自主學習的下午,就得這樣被犧牲嗎?請問不願意參加的家庭,有拒絕的權利嗎?!如此品質的教育決策,真是教育單位不用大腦、缺乏長遠思考、沒視野、輕忽國之根本的又一明證!

我不想再教英文了。我要去教華語!!!

2010/4/15 Thu 6:21am

過了一週,又與一位朋友談起這件事:

2010/4/23 Fri 2:28am

昨天在學校跟一位代課老師聊了一下我反對的台北縣全面實施英語活化教育,她似乎有點震驚我這個<兼課老師>竟然會反對(我的意思是,兼/代課老師「有可能」會很高興這樣的政策,因為這表示看起來所有現任兼/代課老師好像都很有機會獲得更多的授課鐘點)。

我說:當然反對,因為師資一定會有問題。我們也許可以很快<找足>所需要的師資數量,但卻一點也不能保證師資品質。小學鐘點費又遠比家教鐘點費便宜,應該也比安親班、英語補習班便宜;做家教或補習班老師很久的,應該不會願意屈就於較少的薪資(假設大家都會有養家活口的壓力)。我認為會招聘到大部份沒有實際教學經驗的新手。

英語活化課程,我認為不應該是教<制式課本內容>,我也不能接受還是停留在會話;當然唯一只能以加強或多給閱讀經驗為範圍(我是說我只能接受這種方向)。要帶閱讀更需要有經驗的老師才可能做得好,但以我自己而論,我根本甚少給小孩講故事或讀繪本,我承認對自己來帶英語繪本閱讀、我沒把握帶得好。

連我這種天天在即興跟小孩講故事的,都自認帶不好了,那麼沒受過英語繪本閱讀培訓的老師,又怎麼可能帶得好?如果帶得不好,小孩來上課,還是會一樣對英文沒興趣或提不起勁兒來吧?那麼多這三節不是還是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我更不能認同現在台灣小學生每年要上這麼多課。今看聯合報的統計數字,我們小學生的上課時數(一整學年)比中國都多一千節左右,更別提比左鄰右舍的日、韓、其他亞洲國家都多了快兩千節。真是莫名其妙到極點!

我跟代課同事說,我們的小學(專職)老師也是忒辛苦,哪可能有人真的科科通,他/她不太通不太擅長的科目還是得教,但教學品質就不可能高。還不如學學美國或加拿大某些作法,例如低中年級僅只有語言及數學課,讓這兩個基本能力能好好紮根,這樣才真正是在培養小孩子的<自我學習>能力。

樣樣雜糧都給,卻樣樣鬆。怪不得我們國家很難出專業菁英人才來跟全世界其他國家比。唉!當然這一推論是跳了太多層、很難說有相關性,但小學的上課時數太過破表/授課科目不合理地太多,絕對罪無可逭的啦!

這幾週以來,我校同事們每週都在行政匯報單上通告大家關於台北縣教師會反對活化課程的進度。今天我也在 facebook 上加入了這個活動。也該是時候在自己新聞台上,貼一篇文章來呼應與支持了!

stone
2010/5/9 Sun 3:33pm



上一篇:41 Shots

下一篇:關於學英文

為什麼喔 因為台灣老師水準之不齊 學生之不上進已經讓人忍無可忍了 2011-07-21 14:07:23

因為中文根本不夠精確,而中文教育呢,又停留在崇古
老實說這種教育法我寧可要我的小朋友學英文

邏輯與理性 不是中文擅長的領域,我一點都不想要我的小朋友背古文觀止,學那套早就該被扔到垃圾桶的腐儒新亭對泣,我寧可他從英文好好學邏輯與結構,近代白化中文混入大量的英文日文結構那可是胡適那票人開始的, 結果今天一堆混不下去的中文老師竟然要走回頭路 是可忍 孰不可忍!

版主回應
兄台,你把名字寫這麼長,害我目珠差點脫窗。 :D

中文不精確喔?那您也可以用英文喔!我盡量努力用英文跟您聊! ^_^ 之前也有個我高中同學,留言時就是用英文,雖然因為我終於發現是同學以後忙不迭寫信給她而忘了在這版上回應,不過英文馬ㄟ通啦! ^_^
2011-07-22 04:56:52
洗面乳 2011-06-11 14:58:07

是啊!
身為學生的我
多了三節課!
也多了三節課的煩惱!

版主回應
下個學年開始,你可以選擇<不上>。

雖然課可能不是排在禮拜三下午(不過你要升六年級了,學校把六年級的活化課程排在禮拜三下午是蠻可能的),但,不管排在什麼時段,如果你覺得你不想上,是可以在學校發的調查單上勾<不上>的。
2011-06-11 19:53:56
stone 2010-05-17 10:18:20

昨天遊行之後,看到今日報紙(聯合報)上周大縣長還是態度強硬,說什麼<孩子等得了嗎?>,說不要把教育跟選舉掛勾.....天呀!我快吐了!他可不可以不要再談政治搞選舉,而是先了解一下何謂教育?!

如果教師會不提行政訴訟和申請釋憲,我都要以家長身份先提了!公然強硬地違法違憲,本來還對周氏有一絲敬重的我,實在看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