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05:46:41stone

小一的寒假作業

圖:小孩寒假裏的自娛積木/拼圖遊戲。樂高組合機當然是他隨手做的;立體拼圖之雪梨歌劇院,主要由媽媽示範一遍怎麼拼;立體拼圖之倫敦鐵橋,則是他獨立完成。2/12 禮拜一、出發中南遊之前的那個晚上,他拼到大約十一點半吧(彼時我先上床睡覺了),半成品就堆在右上角那張照片裏。旅行回來後的次日早上,他就把倫敦鐵橋繼續拼完了,並自己拍了底下那兩張照片存念。



這寒假好長。我因為不寫日記(在清醒的時候會利用網上免費的行事曆記一下每天待辦事項/完成情況),所以照例不記得前兩週是怎麼過的;好在第三週去了趟中南遊身心舒爽(雖然造成回來後第四週的感冒),第四週則是農曆年假,這樣稍微有點兒時間座標,我不至於完全忘記幹了些什麼事。

寒假前與媽媽網友們有一些關於小孩寒假作業的討論,因為蟹子媽的老大老二與我小孩同校,所以我也不免多看幾眼她小孩的作業;那份量當然是多到令每個人都咋舌,不過我似乎一向很安然,ㄟ,這意思是說,我不會去想日後我小孩遇到那兩位班導師的可能性啦。(因為這可能性還是很低啊)萬一不幸遇到,那也可能在三四年後這兩位老師自己會有所調整啊。就算功課越調整越多...,ㄟ,希望我小孩也能自己發展出應付能力,不用麻煩我介入太多啦。

總之,我這個人通常是正面樂觀的啦。 :D


這幾天因為太接近開學了,也不能不稍微注意一下小孩寒假作業的完成度。其中我最感麻煩的是一張日曆表,要求每天填入所做的家事及所做的運動。「每天做家事/每天運動」是第一大項作業,可見老師很重視這個(很重視親子互動),所以我也不太敢怠慢;但是每天要做家事和運動?真的很「羞愧」啦!這個家裏連媽媽都不見得每天做家事(其實做媽的是不可能有一天不做家事,只是多或少而已),叫我每天盯小孩做家事?實在是強人所難啦。幸好因為中間有幾天旅遊、過年期間也算有三天完全在玩好了,這些天我就自動放水;至於其他日子,我自己的低標準是:每週填了兩三次做家事就好了,拜託放我們母子過關吧.... :S

運動也差不多啦。好在小孩上了三週六堂空手道、還有三天足球營、他老爸也帶去河邊騎了一兩次腳踏車、三不五時還要賣藝一番以賺取打賞,這都可算運動吧。


國語、數學都是用上學期用剩的課本作業簿來複習,我雖希望盡量每天都讓他做一點,但現實上這也很難做到,所以至少每週有一兩天讓他寫完我粗估出來的「每週份量」,例如國語八頁、數學四頁;這樣的份量一次做完我覺得已經很多,天幸這小孩尚有自制力(我很佩服他),只要進入甘願坐下寫作業的正確 tempo 後,都可以安安靜靜上三、四十分鐘,把作業寫完(我真是超愛這種安靜的時刻)。因為是複習早已會的東西,也不至於像學期間那樣常有問題得問我;所以最近叫他去寫作業時我都是這麼跟他說:你也去寫作業吧!你看你和媽媽都在自己桌子上各做各的作業,這麼安靜,不是很好嗎? :)

另一項是需讀三本書的「讀書日誌」。這除了是閱讀作業外,應該也可以算是讓小一生慢慢開始練習寫作--雖然老師真的是每本書只要求小孩寫一句話!這項作業她只出兩張 A4 紙,第一張的上半截跟小孩問寒假好、稍微說明作業內容;另外三個半截則是三本書的填寫內容框,每本書各以一個問題來引導小孩注意閱讀的價值/意義/收獲;三個題目分別是「在這本書裡,哪一個句子或語詞聽起來很好聽,把它抄下來。」「讀完這本書後,你最想跟老師、媽媽或爸爸說什麼?」「你喜不喜歡這本書?理由是什麼?」

可以想見那回答的空間有多小--半張 A4 紙、還要扣掉框框外的留白部份!像我家三人這種均為囉唆派的,哪夠寫呢?小孩還曾哭喪臉回答兇他不寫讀書日誌的爸爸曰:格子太小,不知道怎麼寫嘛。所以現在已完成的其中兩題,都是我們另附一紙、才寫得完(小孩字又比較亂和比較大)。這點倒是可以跟老師反應反應,至少在作業說明處可以附註「不夠寫的話可以自己加紙哦」,以免老實牌的不太懂事的小一生感到困擾。


寒假作業這樣基本上是每天(或以每週計)完成一點、到剩下三天的這節骨眼上差不多平均地按著進度走,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成就,以往我自己的寒暑假作業幾乎從沒這麼執行過。這感覺還真不錯,我也很高興自己能在「培養兒子規律作業習慣」這一節上,對他稍稍有那麼一點助益。


stone
07/2/23 Fri 5:27am


●附錄:小孩寫作第一本書之閱讀日誌的紀錄

天啊!我快抓狂了,可是偏又是令人欣慰的抓狂,我兒子叨叨念念編故事講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完全停不下來,洗澡過程中也一直繼續講個不停,我先生擠眉弄眼問我:「你不是很受不了囉唆的人嗎?怎麼對你兒子一點輒都沒有?」唉,我能怎麼辦呢?他是我生的啊!

為什麼說足堪告慰呢?因為他今天講的故事完全跟黑色喜劇類的汽車災難無關,一小時裏完全沒提到汽車(有啦!在演繹他的「地球生物出現論」時提到汽車房子爛總統等等都是從鏈球菌大爆炸所形成的黑洞通道裏遷到地球來的);前半部是鏈球菌爆炸之地球現況生成論、後半部則是(洗澡時講的)他如何從大鵬華城旁邊一棟有衛兵軟禁他的大樓搬到大鵬華城去住....

咦,真的很奇,下午我才在青的留言版惋歎兒子的始終如一汽車主題,晚上他跟他爸去了一趟淡水八里玩回來後,故事主題怎麼全部換了?!換得天差地別?這也太迅雷不及掩耳了吧!

而且他咬字清晰,使用複雜的文字修飾故事,還嵌進好幾個成語(連口乾舌燥這個我下午才打出來過的詞也用到了,實在很神ㄝ,一定要跟我這麼有心電感應嗎?!),那種故事結構法還很完整有起承轉合(他從哪裏聽說我昨天附和 andie、同意起承轉合的結構對小一生來說可能很難的?!)....

光是咬字和口齒清晰就夠讓老媽我驚喜,故事還可以好聽到連我都忍不住真誠拍手讚美,哇!哇!我是不是該感動開心到老淚縱橫啊?!

還真是神奇啊!(感謝上帝。阿們。晚安!)2007-02-04 Sun 23:42:40



我覺得一個關鍵點可能是,中午小孩自己唸完乃平遇上乃萍後,我要他順便就把讀三本書並寫讀後紀錄的寒假作業寫一寫(老師有設計三個簡單問題框在三個框框裏,每本所讀的書只要填進三個框框的其中一個即可);他照例拖拉懶怠不願做,我好言勸勉鼓勵讚美一番才讓他開始行動;結果、還是只寫了一句「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安東尼布朗」。

學期中他若是遇到需回答問題的作業,一概都是這種沒內容的答法,我呢也一概放他過關沒要求繼續說明。

可今天我有點不耐煩了,跟他說:你應該告訴大家你為什麼喜歡安東尼布朗吧?這樣才能吸引沒看過的人來看啊!

他說,全台灣的人應該都看過這本書,不需要我介紹了吧?

我說,你這只是仍然在為你的懶惰找藉口。

他就施展表演功,哭喪個臉隨時可以有眼淚、一付受了天大委曲的樣子。

這時他老爸介入了。他老爸可不像我一樣隨便縱容「現在還不想認真」的兒子,也許是出於同為獨生子自他成長過程中累積下來的危機感吧,他只要一介入、就展露出他教育班兵一樣的嚴格要求。

孩子萬分委曲的說,我寫不出這本書有什麼內容,是因為我想不起來裏面說了什麼嘛(但他閱讀過程中如我曾在中班為他們班講過十分鐘這本書的引導一樣,注意了所有繪圖上特別着意表達的細節,觀察及解讀得非常清楚)。

他爸就回曰:那把書拿起來再看一看啊!

於是父子兩人在客廳沙發上,我聽到兒子又把書唸了一遍。

拿張紙給他,叫他繼續寫書的介紹。

寫出另兩句:「我喜歡安東尼布朗的原因是因為他畫的畫很好看而且我有他寫的2本書」。爸爸對此先大力誇獎說:你寫得很好啊!然後再度退稿曰:可是故事內容到底是什麼?你怎麼沒寫呢?

小孩又想耍哭功,爸爸說:你趕快寫就好了嘛,哭什麼哭?趕快寫!不然不帶你出去玩!

小孩哭喪著臉又去桌前繼續獨力奮戰。

最後越畫越長的那個他的手繪格子裏寫的是:「我喜歡安東尼布朗的原因是因為他畫的畫很好看而且我有他寫的2本書 就是大猩猩和當乃平遇上乃萍:故事內容就是有兩個小孩他們名子一樣他們都有一隻狗唯一不一樣的是一個是爸爸一個是媽媽分別帶他們到公園玩兩隻狗也玩得很開心」

這次終於通過了爸爸那關,爸爸叫他拿給媽媽審查,媽媽學老師的作法、把其中一些沒標聲調符號的注音照一聲唸出來,逗那還在上演垂淚的小子先笑出來,再叫他去改。一下就改完後再次交卷,這次我也懶得叫他擦掉那寫反的ㄕ了,留做紀念挺好的嘛~

然後 2:40pm 父子兩人終於在想了半天可以去哪玩後,接受媽媽的建議:坐捷運到淡水再坐渡船到八里騎腳踏車--後,出門玩耍去。

晚上快九點回到家以後,就給我上演了他的滔滔不絕新主題故事~~


stone
2007-02-05 Mon 8:42am

上一篇:勇於認錯

下一篇:看兵馬俑.簡單隨記

stone 2007-02-26 06:51:58

增補一段與小孩寫閱讀日誌過程有關的紀錄。

stone 2007-02-25 00:50:09

勤勞勞到底,把我四年前與 IKEA 有關的搬家記事,留 link 在這邊(文章上頭照片裏左下那張的背景,漂亮又特價所以很便宜的衣櫃,我買了兩組,我房間的這組,支撐抽屜的零件因為品管不良實屬瑕疵品,使用不到一年就已經壞了。我還買的客廳組櫃、五斗櫃,也一樣有所使用之夾板太爛,早就變形的問題。IKEA 的家具雖然可能比較便宜又漂亮,但記住:你買到的絕對是叫做「消耗品」,若是愛用 IKEA 櫃類家具,請每兩年編一次採購預算。至於其小物如廚房工具、大物如沙發,倒還可以一用,至少四年不會壞。)

搬家再雜記:IKEA.小恩怨情仇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vashih/3/2792106/20030503053202/

古嘉 2007-02-23 10:53:58

要說做家事的話,幫忙把碗盤和垃圾從桌上清到廚房就過關了吧,
擺個碗筷,擦桌子也行,早上起來折棉被也可,當然折衣服也算,
把衣服分類放進洗衣機,加入適量清潔劑後按鈕當然也算......
不一定要掃地拖地煮菜洗碗用手洗衣之類的才算家事。

從我有記憶時,我每天做家事做到現在。所以,我想,
除了出去玩的日子,讓小朋友每天做家事,應該是沒這麼難的。

版主回應
古嘉:你說得沒錯,我的確該讓兒子把你提的那些比較簡單的家庭事務,列為家事。雖然,我的「感到困難」主要問題是在我身上;你應該慢慢會遇到一種家長,就是:自己做的效率太高了,因此懶得教家人如何以他所認可的正確方式做家事,於是變成寧可自己做、或家事沒人做(當這位家長太忙的時候)。我就是這類家長,唉。罪過罪過。

站在教育的立場,我萬分同意你的意見。無論如何、我再懶得花時間提醒小孩做家事,也不能剝奪這個讓他為家庭生活共同出力、分享勞務的權利。

確然,家事有時做起來、是會讓人感到幸福的,因為它讓人確知自己是這家的一份子。這種幸福感,也不是我這種懶家長有權利剝奪於孩子的!
2007-02-23 12: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