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06:56:38stone

蛋殼是怎樣保護內容物的呢?

圖:這是一顆白水煮蛋、被我敲破的殼。攝於 2006/2/21 Tue 中午 12:28。



我家的十年老舊冰箱,外壁很熱、裏面很冷,即使是放在冷藏室的東西、都可能在冰箱發飆不穩定時結凍。

前幾天買的蛋,沒發現其中一顆已有裂痕,昨晚要炒蛋時拿了這顆出來,因為只是裂痕卻沒蛋汁流出,我想勉強還是可用吧;不料它硬得很,敲不開,用力敲才發現裏面的蛋白蛋黃結凍了。只得整顆丟掉。

但,儲放在同樣冰箱環境裏的其他蛋,卻好好的、全無結凍情形。

我的好奇來了:蛋殼薄薄這麼一層,好像也沒聽說過有材料科學家特別研究過蛋殼有什麼特殊結構或功能,至少沒怎麼強調其<防寒>功能吧?為什麼只是差在那麼一條裂縫,就讓有縫的蛋心無法抵禦嚴寒而結凍?完整的蛋殼卻可保護其中蛋心,即使沒有母雞坐在上面孵它、在接近零度的情況下也不至於蛋心結凍?!


繼續思考:

材料科學:蛋殼的材質?緻密度的量化指標?蛋殼內膜的材質?內膜的作用到底又為何(以往的科學家有無基本共識?)?

形狀物理:蛋的形狀,橢圓。這樣的致密封閉形狀,純就物理學來看,是否有利於力/能量的保存?有何特殊的隔絕溫度的效用嗎?(cp: 愛斯基摩人的冰屋為何做成半圓型而非方形)

我猜想蛋的內膜可能是關鍵之一;但又可能不是,因為有裂痕的蛋只是裂外殼、內膜應該無損。所以也許關鍵是<蛋殼與內膜共同的完整及緊密接合狀態>。


嗯,這個問題似乎值得用中/英文分別去信請教台灣及美國的 Scientific American。他們好像都會把科學問題轉給專家看,尋求回答。


stone
2006/3/22 Wed 6am




現在進行實驗:拿一顆完好的蛋放進冰櫃,明天此時打開來看看有無結凍情形。

拿一隻傳統水銀溫度計放冰櫃測量溫度。另外冷藏室的溫度只好拿數位液晶面板的溫度計進去量了。量溫度應該只要一小時以內的時間就夠了,半小時後檢查兩處的溫度各若何。

2006/3/22 Wed 7:38am



冰櫃:攝氏一度。

(修正測溫方法:因液晶溫度計液晶面早就破了,溫度顯示處無法正確讀取,故將水銀溫度計置室溫半小時後再放入冷藏室半小時,測冷藏室溫度)。

3/22 8:14am



現在室溫攝氏24度。

將水銀溫度計放進冷藏室測溫。

3/22 8:49am



置放蛋的冷藏室格架溫度:攝氏五度!

3/22 9:28am



3/23 Thu 6:20am

自冰櫃中取出蛋,發現早已凍裂一條縫,裏面完全結成硬冰(前晚那顆在冷藏室結凍的蛋,其實比較像碎冰、刨冰的感覺),失手將蛋掉到地上時就如一塊石頭一樣硬,完全不用怕摔破殼。(這張硬凍蛋的照片另外想辦法貼出)

但是,再把水銀溫度計放進冰櫃測溫,這次測到的卻是:攝氏零下四度!!

所以說,在實驗變項無法妥善控制的情況下,我得說這個實驗結果有一點幫助思索的參考價值,但是實在非常不成功。


PS. 今天,2006/3/23 Thu 早上十點到十二點間,這台用來做實驗的老冰箱就要從我家退休了。非常、非常感謝她,陪伴了我近五年或六年的時間(雖然她來到我家時已經是一台二手舊冰箱......),更在服役的最後兩天、陪我做了個(設計不良故不成功的)小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