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8 01:24:36艾文

學院美術館

這個行程是佛羅倫斯專業導遊李老師推薦的,她大推米開朗基羅的作品, 學院美術館 La Galleria dell'Accademia a Firenze 是佛羅倫斯美術學院的附屬美術館。學院美術館成立於西元1784年,美術館最有名的展品是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大衛像原本是放置於舊宮前面的領主廣場,為了避免風吹日曬雨淋的摧殘,西元1873年大衛像被移至學院美術館展出。學院美術館雖然有分時預約但是的排隊人龍還是落落長,入口有分團體與個人不同排隊隊伍,艾文先到前方確認沒有沒錯隊伍,然後聽到一個旅人的悲劇,原來有人拿了學院美術館預約門票卻無法進場,因為她買錯票了@@,買到威尼斯的學院美術館。義大利的博物館、美術館太多,而且很熱門,所以很多都可以網路預約,沒想到她花了貴貴錢的事先預約買票竟然買錯票了,真的是悲劇 > <''。




佛羅倫斯的美術學院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一所美術學校,其歷史可追溯到14世紀,始創於西元1339年。佛羅倫斯國立美術學院 Accademia di Belle Arti di Firenze 現為世界美術最高學府;西元1561年在梅迪奇家族資助下,由喬爾喬·瓦薩里、布龍齊諾 Bronzino 和巴托洛米奧·阿曼納蒂 Bartolommeo Ammannati 三位風格主義藝術家風風火火地開辦美術學院,由米開朗基羅出任名譽院長。最初的教室設在佛羅倫斯聖母領報大殿的迴廊,於西元1562年正式建立學校,當時稱作迪亞諾學院,首任院長由瓦薩里擔任。西元1784年,托斯卡納大公利奧波德下令佛羅倫斯所有的美術學校合併,命名為佛羅倫斯美術學院,內設美術館,供年輕藝術家學習,隔年西元1785年正式成為義大利國立的美術學院。官網 http:www.accademia.firenze.it










=====================================

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1475/3/6-1564/2/18,他比達文西小 23歲、比拉斐爾大 8歲。 米開朗基羅據說是貴族的後代,但是在他出生的時候他們已經家道中落,從小跟父母的緣分甚薄,他出生的時候家裡有個大他16個月還在吃奶的貝比,媽媽因奶水不夠就把他送去石匠家哺育撫養。米開朗基羅的媽媽在米開之後又生了三個貝比,在米開6歲的時候離開人世(生小孩很傷母體)。很多人認為在米開成長過程中母親的缺席對他的藝術創作影響很大,特別是在女體的呈現。

米開小的時候就展現出對藝術的熱愛,而他實際上也非常有天份,他喜歡待在教堂臨摹教堂的壁畫和一些畫家們聚在一起。 十三歲時,米開朗基羅成為了畫家多梅尼科·基爾蘭達約的學徒。 年僅十四歲時,米開朗基羅的父親說服了基爾蘭達約,從而使米開朗基羅可以按照畫家的標準向基爾蘭達約領取工資,這在那時是極不尋常的事情。 西元1489年,佛羅倫斯的實際統治者羅倫佐‧德‧梅迪奇(偉大的羅倫佐)要基爾蘭達約選出最好的兩個學生,送到梅迪奇家族這邊來,當時基爾蘭達約選擇了米開朗基羅和弗朗切斯科·格拉納奇。

西元1490至1492年間,米開朗基羅加入了梅迪奇家族設立的人文學院,當時的梅迪奇家族刻意要培養新一代的菁英,選擇一些有天份的人和梅迪奇家族接班人一起學習,米開的同學包含喬凡尼‧德‧梅迪奇(教宗利奧十世),朱利奧‧德‧梅迪奇(教宗克萊門特七世),少年米開朗基羅接受的教育是大量的古希臘文學以柏拉圖哲學為主,學院倡導新柏拉圖主義 Neoplatonism。在繪畫上少年的米開把馬沙奇歐視為偶像,常常臨摹他的作品,當時的米開對自己非常有自信,實際上他的技巧能力的確是超越於同輩同學甚多,很輕鬆地就可以畫好,看到其他人花了很久時間畫不好他就出言嘲諷,結果惹惱了一個同學把他的鼻梁打斷,後來這一個傷痕塌陷的鼻梁跟著他一輩子。其實這就是米開性格上的缺陷,亞馬遜的老闆貝佐斯,有個好外公在他小的時候提醒他『聰明是種天賦,而仁慈卻是一種選擇!』,米開身邊似乎沒有人曾經提點他,雖然他有藝術天賦,其實應該也要仁慈地與人相處。在米開的人生裡,不停地展示自己的藝術能力與人比拚,把其他人比下去,的確不管跟誰比他總是贏,但是他很孤獨也很寂寞吧!! 但是如果不是性格的缺陷,讓他專注於藝術的創作,也許他不能達到如此巔峰也不一定!!

28歲的米開朗基羅與 51歲的達文西的對決,舊宮五百人大廳兩邊的壁畫原是設定米開朗基羅的《卡西那戰役》和達文西的《安佳里戰役》,但實際上兩人都沒有完成,當時草稿比圖多數人認為是米開朗基羅贏了達文西。達文西創作是戰役雙方廝殺的高潮時刻,米開朗基羅創作的是臨開戰前戰士們準備應戰的忐忑與激動。米開朗基羅當時對達文西都沒有好話相當不敬,嘲笑他有許多未完成的作品,還有注重外表穿著華麗、享受物質、縱慾...。米開與達文西兩人性取向都是同性戀,現實生活中達文西身邊不乏小鮮肉陪伴,但是米開是屬於精神派柏拉圖式的愛情,他把自己獻身宗教,他的世界裡只有藝術創作與神。據說當時米開朗基羅當眾羞辱達文西,達文西只是默默不語,他仍然優雅地向米開朗基羅致意,然後轉身離開。米開朗基羅是個簡單的人,就是一本攤開來的書;達文西是個複雜的人,藝術創作只是他複雜人生的一部分。




30代的米開朗基羅與 20代的拉斐爾的對決,西元 1508~1512 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的天花板上創作《創世紀》,根據米開朗基羅的自述,這個案子其實是多納托·伯拉孟特和拉斐爾說服教宗委託米開朗基羅的,他們認為米開朗基羅完成的作品與正處在高峰時期的拉斐爾同時間的作品相比時會相形見絀,不過後來拉斐爾自己認輸了,在畫作《雅典學院》上向米開朗基羅致敬。

========================================
學院美術館最負盛名的收藏是米開朗基羅的雕刻作品《大衛像》與《奴隸》等。

西元1498年,反對文藝復興的修士薩佛納羅拉在佛羅倫斯被處以火刑,皮耶羅·索德里尼漸漸得勢,佛羅倫斯共和國的形勢轉好。西元1499年至1501年間,米開朗基羅回到了佛羅倫斯。羊毛同業公會委託米開朗基羅創作一件巨大的大衛雕像,作為佛羅倫斯自由的象徵。26歲的米開朗基羅用了兩年多時間完成這項工作。西元1504年一月,雕像快完成的時候,人們對雕像的放置地點進行了討論,原計劃放在教堂頂樓,但雕像的美麗使人震驚,最終人們決定將其置於佛羅倫斯的市政廳舊宮入口,取代多納泰羅的一尊銅像,以代表佛羅倫斯不畏強權的精神。這一座雕像是否足以作為城邦的精神標誌,當時由執政官索德里尼召集了 29人組成了審查會,29人全是當時最菁英的人文學者及藝術家,其中包含利比修士、波堤切利、佩魯奇諾(拉斐爾的老師)、還有達文西等。最終大衛像通過審查,放置於市政廳舊宮入口的右側。



之前的藝術家創作的大衛多表現大衛割下歌利亞的頭,取得勝利的情景;而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則是展現了戰鬥之前的大衛。雕像頭部左轉,臉部表情堅毅,眼睛全神貫注地凝視著遠方。大衛頸部的筋凸起,似乎正在準備戰鬥。他的靜脈從他下垂的右手上凸起,但他的身體卻是放鬆的姿態,重量都放在右腿上,右手拿石頭,左手前曲,將機弦搭在左肩上。他面色的緊張和姿態放鬆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米開朗基羅45歲後創作風格丕變,學院美術館內有四件未完成、未命名的雕像,這四件作品一直被米開朗基羅留在身邊,許多人將之稱為「奴隸」。義大利人的標示為「Prigioni」意思為「囚」,蔣勳認為「囚」應該更接近米開朗基羅想表達的意涵,現在四件作品被後人命名為 「青年」、「巨人」、「甦醒」、與「負重」。



米開朗基羅75歲所創作的《聖殤》,對比放在聖彼得大教堂內那年輕的米開朗基羅所創作精緻柔美的《聖殤》,這個《聖殤》粗曠很多。艾文的解讀是對一個初學者來說,理解招式細節很重要,所以基本功是要練習到無懈可擊,當然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就是一個一輩子跨不過去的門檻,而米開朗基羅小時候就可以臨摹前人的作品到維妙維肖,人體筋骨肌肉紋理呈現都沒有問題;可是到一個境界之後,米開厭倦了這種真人3D列印式全投射的作品,他進入了無招勝有招的境界,雕像本身究竟是未完成還是刻意留白、刀工刻意以粗代細,其實從米開朗基羅晚期的作品可以看出他的意向。那是石頭裡本來就存在的藝術品,米開朗基羅說他只是把不必要的部分去除;藝術品有自己生命,他斧鑿的痕跡隨著歲月的累積越來越少。

1564年2月18日,米開朗基羅在羅馬去世,享年88歲。根據他的遺願,他的遺體自羅馬運回佛羅倫斯,安葬在佛羅倫斯聖十字聖殿。米開朗基羅寫下的最後遺囑:『靈魂交給神,肉體交給大地,物質交給親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