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 22:51:46艾文

重返佛羅倫斯 Day 3


今天是待在佛羅倫斯的最後一天,所以艾文把一整天的行程塞滿滿,早上起床先逛古文具店,艾文是個文具控,免不了要敗一些文具,佛羅倫斯的皮件很有名,所以很多文具都是使用皮件元素,像書籤、筆記本。以前人寫信是用沾水玻璃筆,信封還會用臘封口,這裡有賣各色的臘封條和字母封章。用法把臘用火燒一燒燒軟後沾到信封上,再把章蓋上去,這樣如果有人私自拆封偷看信就會被發現。現代人已經不寫信很久了,更別說用臘封口。可以說是假掰到最高點的商品,這些商品誠品也有賣,販賣的是?文青的渴望與幻想 ─ 單純只是想要不是需要。還沒到佛羅倫斯前,艾文就收到朋友送的臘條和字母封章,這是一個艾文很喜歡的紀念品,但是現實人生中真的沒機會用!!




逛市場是觀光客必做的活動之一,佛羅倫斯中央市場 Mercato Centrale 我們自然也不能錯過,市場分為兩層,一樓販售生鮮蔬果與各種托斯卡尼名產,像是紅酒醋、橄欖油,還有起司...;二樓則是美食街。我們沒有在市場買什麼東西,因為沒有在煮飯做菜,對這些食材香料都是看看即可。中央市場官網:http://www.mercatocentrale.it/




中央市場外則是皮件市場,因為對自己判斷皮質的能力有疑慮,所以我們也沒在皮件市場買東西。年紀小的時候也許會想買便宜的東西幾百塊好看就好;但是一分錢一分貨,真皮的東西怎麼可能便宜到哪裡去,與其擔心自己沒殺價到合理價,或是買到假貨,現在會覺得寧可買品質好的少少一兩個。





因為昨天已經買了聖母百花大教堂的通票,還是要努力把可以參觀的行程走一走,教堂沒開門就跟著群眾一起排隊,出乎意料的是還滿多人都是等開門搶頭香。我們進教堂主要是要參觀地下遺址,西元1965-1973年在聖母百花大教堂地下發現遺跡,挖掘到了建於 4世紀的聖·雷帕拉塔教堂遺跡 Santa Reparata,西元1296年,喬凡尼·梅迪奇出資在原址上建造新的教堂,花了 140年的時間才最終建成,今天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宏大規模是在西元1436年3月25日舉行獻堂典禮。百年之後,米開朗基羅在羅馬聖保羅大教堂也建了一座類似的大圓頂,不過米開朗基羅自述:『我可以建一個比它大的圓頂,卻不可能比它的美。』







參觀完地下遺跡後,簡姐姐說她要去舊宮,昨天晚上只有參觀舊宮一樓的一間小展覽室。我們預約了下午兩點半的學院美術館,所以大概剩 3小時的時間,就必須去學院美術館報到。簡姐姐不想趕趕趕,她想輕鬆有餘裕地參觀舊宮跟走喬托鐘樓。但是艾文真的不能放棄彼提宮,所以我們就兵分二路,姊妹觀光各自努力約了兩點半在學院美術館外見。其實之前在計畫佛羅倫斯自由行的時候,艾文就想跟蘭登教授的腳步走波波利花園,但是時間真的有限啊!! 我的首選是彼提宮,其他只能參觀完彼提宮再說了。




彼提宮 Palazzo Pitti 是一座規模宏大的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宮殿,位於阿諾河的南岸。西元1458年建造時原是一位佛羅倫斯銀行家盧卡·彼提的住所。西元1549年,這個宮殿由梅迪奇家族購下,並作為托斯卡納大公的主要住所。通過世代累積彼提宮 逐漸儲藏了大量的繪畫、珠寶和貴重的財寶。 18 世紀晚期,彼提宮被當做了拿破崙·波拿巴的權利中心,後來統一後的新義大利皇室也曾在此短暫居住。西元1919年,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三世把宮殿和藏品一起捐獻給義大利人民,現作為佛羅倫斯最大的美術館對公眾開放。氣勢雄偉的彼提宮,除了前面有個大廣場外,後面還有個佔地廣大的後花園 ─ 波波利花園 Giardino di Boboli。彼提宮美術館區分了8個不同展館,官方網站:
http://www.museumsinflorence.com/musei/Pitti_palace.html  艾文主要是想看藝術品畫作,還有當時梅迪奇家族的生活日常空間,所以看了 Palatina Gallery & Monumental Apartments in Pitti Palace,現代藝術放棄、波波利花園放棄、馬車放棄、銀器放棄、瓷器放棄,服飾美術館也放棄。艾文只能說彼提宮沒讓艾文失望,收藏的畫作真的很有水準。一個人的生活困頓是有其限制,但是一個人的生活豪奢是沒有極限的,總有人可以更誇張地創新紀錄。到底是多有錢有閒才能讓人去做這種大理石馬賽克拼接畫、養那麼多藝術家...。













艾文離開彼提宮時,天空突然下起雨,艾文後來跑到舊宮去躲雨。舊宮 Palazzo Vecchio 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市政廳。厚重的羅馬式建築,開垛口的堡壘,使其成為托斯卡納最宏偉的市政廳。舊宮俯瞰著領主廣場,前面是米開朗基羅大衛像的複製品,以及眾多的雕塑傑作。

五百人大廳是舊宮最富麗堂皇的房間,長52米寬23米,由薩佛納羅拉委託 Simone del Pollaiolo興建於西元1494年,薩佛納羅拉在放逐梅迪奇家族之後,取代他們成為共和國的精神領袖,希望以此作為五百人大會 Consiglio Maggiore 的所在地。後來大廳由喬爾喬·瓦薩里擴大,科西莫一世佛羅倫斯大公在此舉行上朝。一些著名的未完成作品在此轉變過程中損失,包括米開朗基羅的草圖《卡西那戰役》和達文西的《安佳里戰役》。達文西是在西元1503年受委託在一面長的牆壁上畫慶祝佛羅倫斯勝利的戰鬥場景,達文西嘗試新的方法和材料,把蠟混合到顏料裡。達文西完成了部分壁畫,但是畫的乾燥速度不夠快,所以他帶了燃燒熱煤的火盆,試圖加快乾燥的時程,但是壁畫中的蠟因高溫溶化,顏料從牆壁流到了地板上 ─ 這是一個失敗的嘗試。米開朗基羅是畫在對面牆上的壁畫時,被教宗朱利斯二世叫到羅馬去畫西斯汀禮拜堂,牆上的畫作始終未完成。這個大廳現存的裝飾在西元1555年- 1572年之間由喬爾喬·瓦薩里及其助手所繪製。其實直到現在艾文也不是很確定當天是不是守門人搞錯了放艾文進去五百人大廳,艾文問她是不是免費參觀她就讓艾文進去了,奇怪的是其他人似乎要門票。五百人大廳的天花板是蘭登教授上演追逐戰的地點,所以艾文很認真地往樓上走想近距離參觀,走著走著竟然看到但丁的死亡面具,一整個開心!! 在舊宮裡面繞了一圈出來,時間大概只剩半小時。



喬托鐘樓就在附近,鐘塔比主教堂稍矮,高約85米共有 414階梯。西元1334年由畫家喬托(達文西的畫畫師父)設計並監工,屬哥德式建築,四角形柱狀塔樓,塔樓的牆體是由大理石砌成,鐘樓由六層方型結構向上堆疊成柱形。艾文想說就走吧! 走吧! 能走多高就走多高,因為艾文沒戴手錶也沒手機,一直再問路人時間,結果艾文也是登頂了,最後在時間內趕到學院美術館。







上一篇:重返佛羅倫斯 Day 2

下一篇:學院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