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21:38:31艾文

重返佛羅倫斯 Day 2


昨天的 Bike 行程沒小黃,今天的 Outlet 行程沒小白,一早我們排隊等【The Mall】的巴士,發現 9成9都是東方臉孔,唯一的小白好像是要去【The Mall】上班的櫃姐。【The Mall】的品牌以義大利品牌 Prada 跟 Gucci 最有誠意,各式商品包包、配件都有,此外 Tod's 的包包也算滿多的,其他的品牌選擇就不是很多。艾文跟簡姐姐早上逛一逛就差不多了,用完午餐我們就坐巴士回佛羅倫斯。








天主教的教堂通常一組有三個部分,包含主教堂、鐘樓、跟洗禮堂。聖母百花大教堂的洗禮堂是聖喬凡尼洗禮堂 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聖喬凡尼洗禮堂是佛羅倫斯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始建於西元1059年,其建築風格屬於羅曼式,其建築造型模仿拉特朗聖若望大殿的洗禮堂,為正八角形建築,正西側加建有高度略低的附屬用房,其外部用綠白大理石裝飾。建築的每一面縱向橫向都呈三三三制結構,以壁柱、拱券、石條作相間裝飾。中間一層則開了一圈窗戶。這一建築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三個青銅門和八角形拱頂天花板上金碧輝煌的嵌壁畫。但丁等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名人和梅迪奇家族成員,均是在此受洗。直到19世紀末,所有佛羅倫斯天主教徒都是在此受洗。丹·布朗小說《地獄》有大量的場景發生在佛羅倫斯,主角一度躲入這個洗禮堂,所以艾文還滿有感的。



洗禮堂在正南、正北和正東三面留有出入口,其餘五面封閉。入口均設有鐫刻聖經故事的青銅大門,最早完成的南門,由安德里亞‧皮薩諾 Andrea Pisano 於西元1330年- 1336年製作。洛倫佐‧吉貝爾蒂 Lorenzo Ghiberti 於西元1424年先完成北門,之後花了 27年的時間才完成鑲嵌十塊鍍金浮雕的東門,被米開朗基羅讚譽為「天堂之門」Porta del Paradiso。和較早期的南門與北門相比,「天堂之門」的浮雕更加生動自然,運用透視法更具立體感,啟發了文藝復興時期諸多名家。據說近代雕塑家羅丹所創作的「地獄門」,靈感也是來自於此。從西元 1966年之後,東門原址上展示的是複製品,真正的「天堂之門」原件已經被移置教堂博物館內展出。



「天堂之門」浮雕作品主要是描繪《舊約聖經》的故事,十個故事分別鑲在十個框格內:
1. 亞當和夏娃 Adamo ed Eva
2. 該隱和亞伯 Caino e Abele
3. 挪亞 Noè
4. 亞伯拉罕 Abramo
5. 以撒、以掃和雅各 Isacco, Esaù e Giacobbe
6. 約瑟 Giuseppe
7. 摩西 Mosè
8. 約書亞 Giosuè
9. 大衛 Davide
10. 所羅門和示巴女王 Davide




旅行團在佛羅倫斯停留的時間有限,當時沒辦法登頂,艾文就已經想好重返佛羅倫斯的重點行程就是要登頂聖母百花大教堂,參觀主教堂雖然是免費,不過登頂是要付錢買票的,艾文買了通票,這一張票可以登頂聖母百花大教堂、上喬托鐘樓、參觀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地下遺址,還有參觀聖喬凡尼洗禮堂。這個票有效期間是 24小時,參觀順序不拘但第一次使用後,其他的點要在 24小時內完成。2014年艾文買的票價是10歐,看其他網友分享在 2016年票價已經漲到 15歐,義大利真的是很會賺觀光財,年年漲價。




西元 1367年剛經歷過黑死病的肆虐,佛羅倫斯經由人民投票決定在大教堂中殿十字交叉點上建造高 52公尺、直徑43.7公尺的大圓頂,由熟稔古羅馬建築工匠菲利波·布魯內萊斯基 Filippo Brunelleschi 打造。西元 1436年採當時新創的魚刺式工法興建完工,而上頭繪製巨幅穹頂畫《最後的審判》則是 16世紀喬爾喬·瓦薩里 Giorgio Vasari 完成的。教堂的水平垂直線相當明顯,圓弧形的牆面結合主穹頂和次要的半穹頂相互呼應,比例和諧,其穹頂更被認為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第一個作品,地位不凡。




登頂聖母百花大教堂,要走 463 階樓梯,本來以為會很辛苦,不過其實還好,登頂過程中還是有一些東西可以參觀,走著走著就到,穹頂畫《最後的審判》真的很近很近觸手可及,所以教堂有設透明壓克力隔離保護。登頂走到外面可以一覽佛羅倫斯市區風光,佛羅倫斯天際線還是跟以前一樣,彷彿停留在文藝復興時代。













因為艾文跟簡姐姐都很喜歡吃牛排,今天的晚餐之前已經事先訂好,是網友們推薦的佛羅倫斯牛排,佛羅倫斯的牛排使用的是新鮮的牛肉,不是現在很流行的熟成牛肉。餐廳位在彼提宮附近的巷子裡,我們登頂後一路走過去,經過共和廣場,走到舊橋另一邊享用牛排大餐。





用完晚餐,天色已經變暗了,回家的路上發現舊宮的展覽室還開著,裡面有佛羅倫斯的歷史紀錄,有一些畫作跟模型,據簡姐姐自述她就是在這裡愛上佛羅倫斯這個城市,因為她突然發現此情此景這個城市的樣貌跟數百年前是一樣樣一模模。佛羅倫斯的守護者是聖喬凡尼(義大利語)就是施洗者約翰,所以可以看到很多施洗者約翰的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