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10:24:24蕙君

2023灌籃高手—我的青春日記

 電影從宮城的童年切入,這一點著實令我感到驚喜!

畢竟,宮城不像搶眼的流川楓那樣有一票死忠鐵粉,更不像囂張的櫻木花道那樣一出場就引人注目,不論是好印象還是壞印象,好表現還是壞表現,甚至連赤木或三井壽存在的亮點都明顯比不上,井上雄彥卻透過他的童年遺憾、疼痛和修補,清楚解釋了他對籃球的執著。

透過國中時期的孤僻、球場上意外和三井遇見、高中時期的球隊經歷,合理解釋宮城為什麼堅持喊赤木「老大」、對赤木始終尊敬的理由,不為別的,只因為赤木一句「宮城會傳球。」即使不對盤卻仍然不動搖的信任,還有對三井壽是英雄惜英雄也是恨鐵不成鋼的不解之緣。

即使顏值、名氣、得分都不如其他要角,仍能藉由哥哥最後對宮城說的話:「心臟噗通噗通,也要裝作毫不在意。」完整描繪出宮城從容應對、冷靜思考全盤局勢,先穩住自己陣腳,再伸出食指說:「再下一城!」這是身為一個控球後衛最重要的能力,更何況他還是唯一一個打全場不必換角的球員,體力完全不輸給超級過動兒—櫻木花道。

這些細節設計,都讓曾經讀過的故事更完整。當然,刻意加進來的親子傷痛、疏離與和解,赤木內在的猶豫、掙扎跟堅持,深津向神祈求「失敗經驗」的支線等等,都讓螢光幕前的觀眾又多抽了幾張衛生紙。

只是,若大家跟我一樣著迷櫻木花道或流川楓,可能會感覺有點失落,在電影中,他們幾乎退居配角,就連誇張大喊「流川楓我愛你」的啦啦隊三姐妹和晴子愛心眼也看不見,想來是與電影氛圍相違和才刪去,直到最後一球進籃,兩人擊掌之後再幼稚的互相不屑對方,終於讓觀眾在一瞬間熱血沸騰,哎!他們二人的衝撞矛盾,真是《灌籃》迷的青春記憶啊!

但其實這樣也很好,一個有故事的角色能延伸出更多動人的想像。比起漫畫中吊兒郎當的宮城形象,電影裡的他更有深度,與彩子幾幕看似輕描淡寫的畫面,使他們之間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更清晰。

晚上,一位原本請假的學生特別送了點心來,才見我就立刻分享自己今天去看了好好看的電影,我立刻興奮問媽媽:「也是看灌籃高手嗎?!」媽媽挑高眉妙答:「老師,那是我們這年代的回憶,離他們太遠,他們不認識啦!」忽地颼颼一陣冷風吹來,媽媽太直接了,這悄悄走過的二十年(不要仔細數)突然被提醒,真是使人心中一驚,好吧!即使確定自己滿腔熱血、青春不朽,但此時此刻的我正在上班,確實得冷靜一點才是,嗯嗯!這位媽媽肯定很喜歡宮城。

就算心臟噗通噗通,也要裝作毫不在意⋯⋯

#櫻木花道還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啦

#看完電影之後寫作業是必要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