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00:06:55蕙君

我想妳了,外婆!

其實,我幾乎不吃炒飯,不是因為不喜歡,而是因為太喜歡,才讓要求高得過份⋯⋯



我的外婆,是一個認真過日子、懂得過生活的人,即使每天在忙著照顧一家子吃食細瑣,也堅持要好好過生活。
她喜歡吃比薩,而且一定要搭配可樂,她說:「這樣才有氣氛。」;每日午睡起來,會先悠閒吃一顆甜甜的牛奶糖或是吃一小把旺仔小饅頭,然後才開始接下來的忙碌;小孫女吱吱喳喳吵得她心煩也不隨便罵人,但她會切一碗甘蔗,每一塊甘蔗都是一口大小,讓小孫女坐在一邊自己拿著吃,小孫女忙著一口一口吃甘蔗也就安靜;清明節的時候,一定會有超澎湃潤餅家宴,滿滿將近二、三十道食料,讓我們一捲接著一捲餵飽了涼颼颼的寒食節;其它農曆大小節慶,也是從一大早開始準備一桌子菜餅炸物,胡蘿蔔、芋頭、高麗菜、牛蒡、九層塔⋯⋯幾乎所有的蔬菜,都可以被刨、切成絲,再裹上自己調的麵糊炸作菜餅,我們小的時候,哪裡知道什麼是「日式天婦羅」,只知道外婆的炸菜餅,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大餐」,一直到長成大人之後才發現,原來我的外婆,這麼時尚!
還有還有,最喜歡「七夕」這一天,那時的媒體還沒有對「情人節」做莫名其妙的浮誇宣傳,外婆也從來不會跟風做一些無聊的傻事,她只是如常準備祭桌、炸菜餅以及一系列為家裡女孩們備妥的生活用品:縫衣針線、白粉餅、毛巾、盛著乾淨清水的臉盆、胭脂紅紙。外婆說:「七夕,就是七星娘媽的生日,要好好準備,才可以保佑查某囡仔手巧、會做事、嫁好尪、過好日!」祭祀結束之後,我們得用祭拜過的毛巾浸過清水、擰乾再擦臉,接著,抹一些白粉餅粉末在臉上、嘴唇抿一下胭脂紅紙,就像舊時女子著粉妝那樣,呵呵!這真是最好玩的時候!通常這個時候,所有的鄰居女生都會被吸引過來,每一個女生都把自己畫成一臉白粉紅唇,像極了一個個戰後的落魄藝妓,說不出美,只覺得好玩、好笑,大夥兒索性不比美只比醜,玩得好開心,外婆雖然無奈的直搖頭,嘴角卻透著笑意,沒有生氣。
記得那時,外婆還在自家後院養了幾隻胖母雞,說是要等牠們長大了生蛋或是殺來吃,但就我自己的記憶,是有吃到雞蛋,至於殺雞根本就是說說而已,因為外婆說:「牠們生蛋生老了,肉不好吃!」其實我們都知道,那是因為外婆養著牠們久了養出感情,肉雞變寵物啦!還不只這樣,外婆說:「雞要吃得好,生的蛋才營養。」所以,外婆會在忙完家事的兩餐之間,熱油鍋、下雞蛋炒成蛋絲,再放蒜末拌炒,一時之間,小廚房裡香氣四溢,通常這時小孩們已經注意到「廚房有好吃的料理,好香!」陸陸續續被吸引到門口偷看,當然也是為了「等吃」,哈!接著,她會把前一日剩下的白飯放進鍋裡,一整鍋炒成蛋炒飯,最後放入蔥末、倒入醬油,一道香噴噴的古早味醬油炒飯就完成了。然後,就在你以為接下來,外婆會把飯端上桌的同時,她開始細心的把炒飯一層層「煽涼」,說:「這是給母雞吃的!」是吧?外婆養的母雞吃得真的很「豪華」吧?託母雞的福,到最後,我們還是每個人都獲得了一小碗好吃的炒飯。
這是我和外婆在一起的童年時期。當時的生活其實一點也不富裕,我們卻有節慶、有食物、有玩耍,還有很多心滿意足,和更多深刻的飲饌記憶。
長大之後的我,雖然因為走入家庭,也練了一身不算太差的做菜手藝,會循著外婆的記憶軌跡,在清明節的時候準備潤餅家宴,七夕的時候,跟學生講述節慶的由來,或是重現七星娘媽的祭祀活動,一切就好像是在傳承那樣,領著小孩、學生對節慶產生感覺與記憶,卻幾乎不再吃炒飯,不是因為不喜歡炒飯,而是因為記得的香氣和滿足太深刻,太喜歡了,才使得要求太嚴格,吃不到一樣的味道,乾脆不吃才不會覺得失落。
即便如此,因為孩子們愛吃炒飯,我會做的炒飯菜色還真是不少,鮭魚炒飯、番茄炒飯、鳳梨蝦球炒飯、吻仔魚炒飯⋯⋯以及前幾日復刻的「古早味醬油炒飯」,這是離開外婆身邊的多年以來,第一次做。
今年清明節,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的關係,我們沒有到生命園區去看外婆,卻比往年更想念她,想念她所有的好,想著:我一定要自己試試看做一道醬油炒飯,也一定要吃一口好久不見的醬油炒飯,然後,再在心裡對外婆說一聲:「我也會做醬油炒飯。還有,我想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