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13:01:15蕙君

好多好多字

總是在上字音字形基礎班的時候,不停反覆告訴孩子:「我們都要對字有感覺!」不只是字的形狀和它們原來的樣子,還有每一個字的聲音,好像是一種本能,看見一個字,就可以透過它的組合、聲音,在腦子裡出現「畫面」,好像幾乎能夠摸得到、聽得到「字」想要說給我們聽的心事。

然而,即使自己是這樣清楚地告訴我的孩子,並且深深相信,只要我們的感覺被點燃了,想像的火苗就可以熊熊燃燒,可是字音字形基礎班的孩子們畢竟還只是二、三年級的小小孩,就在自己一邊教孩子的同時,其實還是有些懷疑,有些莫名的擔心,但是後來,我知道我錯了,我真是太小看自己的孩子了,因為他們的感覺天線真的非常敏銳,敏銳地準確捕捉每一個我所捕捉不到的「字」,而且,還真的說得有意思極了!

倒,這個字很恐怖,好像是一個人踩在泥土上,手裡拿著刀子,刀子一打到鏡子,鏡子就會破掉。每一個字都可以變出一個故事,所以很特別,比如說「鱻」好像是三條魚在吵架,「磊」是三顆石頭好朋友。→二年級,黃士耘

美,好像可以帶給我們很多美好的事物,而且「美」是大家都想要的,只要懂得互相欣賞,「美」就可以跟所有的人在一起。→二年級,邱祐欣

時,好像太陽在寺廟拜拜。「時」很愛搗蛋,故意把它的好兄弟「特」塞進我的腦海裡,害人寫錯字。如果「時」和「間」合在一起來,就好像在賽跑,跑得好快,害我們沒有辦法把功課寫完。→三年級,蘇彥瑋

姐,好像一個很會找理由的女生,總是一直說:「而且,他也有啊……。而且、而且…」,很容易被媽媽懷疑。→三年級,王嬿喬

海,會想起弟弟很小氣,希望弟弟的心可以像海一樣寬大,然後才能成為一個有勇氣的大男生。→三年級,詹尹筑

日,每一次生氣的時候,一想到這個字,就不會再生氣了,因為太陽照在我身上,就好像是媽媽在安慰我。→三年級,曾文擇

地,如果沒有土地,我們的腳就連站都站不穩了,搞不好每天都會跌倒,如果沒有地,我們就會掉進什麼都沒有的世界裡了。「地」這個字,是指我們的世界裡,有土也有天空,而我們剛好可以活在天空和土地的中間,而且活得好好的。→三年級,李卓玲

王,好像國王頭頂上戴的王冠。而且「王」可以變來變去,只要把上面的一橫蓋掉,就會變成「土」;把中間的那一橫蓋掉,會變成「工」;要是把中間一豎蓋掉,會變成「三」;但是如果把下面的最後一橫蓋掉,就變成像是錯字的「干」了。→三年級,王派毅

眼,「眼」可以讓我們看見周圍的東西,讓我們有很多很多感覺,「眼」旁邊的「目」如果轉過來就會變成「罒」,好像是一個人的臉上有兩個眼睛、中間一個鼻子,「目」的右邊是一個穿衣服的「日」,一看見「日」,就會想起最喜歡的夏天。→三年級,李奕璇

修,會讓人想到人生應該要像汽車一樣,經常停下來,到保養品去修理修理之後,再重新出發。→三年級,林名萱

游,可以為我們帶來許多快樂和回憶,我想它一定是個很大方的字,要不然,它的身上怎麼會有一個「方」字,而且它大概是擁有太多美麗的回憶,所以才想要通通分給我們,而且我猜,它一定很喜歡水,每次一去到游泳池,都不回家,它的表弟是「遊」,喜歡開車子。我要讓「遊」靠近我們一點,把它留在身邊,讓「游」離我遠一點,因為我不會游泳。→三年級,涂智乙

分,就像是有八個人在推銷一把很厲害的「刀」。「分」如果跟「享」在一起成為分享,就會讓人感覺很大方,但是如果跟「數」在一起成為「分數」,就會讓人覺得很煩惱。→三年級,黃绍揚

晟,是我最喜歡的字,它在告訴我們,只要看見日出,就一定可以成功。→三年級,曹鈺晟


上一篇:教學筆記----星期三點滴

下一篇:讀詞

小豔姐姐 2008-08-25 09:33:53

如果「時」和「間」合在一起來,就好像在賽跑,跑得好快,還我們沒有辦法把功\\\課寫完。

雖然已經看過好多次,
還是覺得彥瑋的「時」好可愛!

秋芳老師 2008-08-23 07:24:53

每一篇文章
都有蕙君老師愛學生的心
而每一張照片啊
正悄悄說出
媽媽的心
好深層的生命多角色展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