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10:54:03蕙君

太陽蛋﹙中﹚

媽媽的笑容,像是跟著電話鈴聲和e-mail一起消失那樣,任憑我在她的臉上怎麼找,都找不到了。

以前媽媽最愛笑了,只要爸爸的一個擁抱,或者發生一點點的好事,或者聽見一個老掉牙的笑話、我的滿分考卷、一個搞笑藝人的表演橋段……,好像任何一件小事發生,都可以讓她開心的咯咯發笑。爸爸說,媽媽的身體裡頭住著一個「愛笑精靈」,所以只要小精靈一笑,媽媽就會跟著笑,然後笑著笑著,也變成了一個美麗的精靈。

媽媽每次只要聽見爸爸這樣子說,就會笑得更開心,我想小精靈,一定也覺得爸爸說的有道理吧。

爸爸還說……

唉!我都快忘記爸爸說過什麼了。真的好想念爸爸,好想聽爸爸叫我小公主,好想爸爸可以快點兒回家喔!不知道我們家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只是覺得老天爺好像是在忌妒當時我們的幸福,所以才會惡狠很的開了我們一個天大的玩笑,不只是把我的爸爸帶走,把媽媽身體裡的愛笑精靈趕跑,也把快樂一下子從我們的生活裡給通通抽乾了。

唯一剩下,甚至是增加的,是媽媽的工作。它讓我的媽媽變得比以前更加忙碌,每天早出晚歸,我們家的小廚房,已經好久都不曾出現燉牛肉蔬菜的香味,每天早上也再看不見,一顆又一顆飽含幸福能量的太陽蛋,熱騰騰坐在盤子裡,等著大聲跟我說:「早安!今天也要快樂喔!」。

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張皺巴巴的鈔票,和媽媽留下來提醒我「記得吃早餐」的小紙條。

我不喜歡小紙條,它讓我感覺寂寞,還有些傷心的味道。

有的時候,我會拿著媽媽給我的早餐錢,到學校附近的早餐店裡,點一份剛起鍋的太陽蛋,它的樣子看起來,和媽媽為我們做的太陽蛋很像,有深黃色柔軟的蛋黃配上潔淨的白裙子,邊邊還有一圈焦黃色,咬起來酥酥的裝飾,再加上蕃茄醬的笑臉,這讓我感覺自己像是回到了從前,全家人一起吃早餐的溫馨晨光。

可是,一口吃進嘴裡,才發現,雖然還是同樣香滑柔嫩的太陽蛋,滋味卻全然不同。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是因為做太陽蛋的人是老闆娘,不是笑咪咪打下一顆蛋的媽媽?還是,其實……是少了幸福的味道呢?

我不知道。

媽媽跟我仍舊如常的過日子,她努力的工作,我乖乖的上學,每一天看起來都過得好忙碌。然而,我們的心,卻像是一下子多出了好幾間租不出去的空房間,總是空蕩蕩的,沒有人願意住進來;要是試著往裡頭大聲一喊:「有人在家嗎?」有時候還會跟著傳出:「有人在家嗎?有人在家嗎?……」

這一次又一次沒有情感的回音,很不實在。

很多時候,我好想好想問媽媽,爸爸呢?他什麼時候回家?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再坐在一起,吃美味的太陽蛋?可是我不敢問。因為我怕媽媽生氣,怕媽媽不理我,怕……媽媽會像爸爸一樣,離開了,就再也不回來了。所以,只好繼續乖乖的上學放學做功課,安靜的吃著一個人的早餐、午餐,和晚餐。

然後在心裡,誠心誠意的向老天爺請求,求他別再開我們的玩笑,也求他終於有一天能夠,讓愛笑精靈飛回去媽媽的身體裡面,讓太陽蛋和燉肉的香味可以重新飄進我們家的小廚房,還有,讓爸爸可以不再遠遠的離開我們,而是回到客廳裡的沙發上,親暱的摟著我說:「我的小晴公主,今天想聽什麼樣的甜言蜜語啊?!」,可以……

唉!那麼多那麼多的「可以」,什麼時候才能真的實現,真的……可以嗎?

我真的,好想知道喔。

媽媽好像從老天爺那兒,偷偷聽見了我心裡面的請求,雖然她什麼話都沒有說過,可是卻常常在我睡著了之後﹙其實,我都是假裝睡著的﹚,悄聲走進我的房間,替我蓋上厚厚的棉被,一個人靜坐在我的床邊,像爸爸那樣輕輕的摸摸我的頭髮和臉頰,然後看著我好久好久。但有時,媽媽只是安靜的待在客廳,點一盞小小的夜燈,孤單窩在爸爸常坐的沙發位置,一整夜發呆,直到天將亮了,才進房間休息。

我記得爸爸說過:「媽媽她啊,喜歡笑,害怕寂寞,喜歡好多人陪在她的身邊,害怕一個人待在黑黑的屋子裡。所以,愛笑精靈一定要住在媽媽身體裡面,小晴也要和爸爸一起陪伴、一起保護我們的媽媽喔!好讓她能夠一直像天使一樣,把幸福種子散播到人間來。」

不是說好了嗎?要和我一起保護媽媽的爸爸,到哪裡去了呢?為什麼現在,總是讓媽媽孤零零的,一個人坐在漆黑的客廳裡?

愛笑精靈到哪裡去了?媽媽她……,會不會覺得心裡的空房間太暗,因為沒有爸爸的保護與陪伴,於是無法阻擋的,就忽然住滿了寂寞?也住滿了害怕呢?
我討厭爸爸!討厭他讓媽媽感覺孤單寂寞,討厭他不遵守諾言,討厭他從我們的生活裡消失,討厭自己還是非常想念爸爸,討厭不小心掉下來的眼淚,討厭討厭討厭……。

我開始變得不喜歡上學。

尤其不喜歡一個人,走過那條通往學校,長長的綠色小徑,不喜歡看見其他同學牽著爸爸或是媽媽的大手,全身上下洋溢著滿足,快樂踏進學校大門的樣子。

不喜歡,當老師問到:「妳爸爸呢?」我只能機械式的回答:「他在上海工作,很忙。」

還有,被同學惡意欺負了之後,不能鼓足勇氣,大聲的警告他們:「哼,等著瞧!等我告訴我爸爸,你的麻煩就大了!」

因為我不知道,這份委屈該怎麼告訴爸爸,我的傷心難過,該寄到哪個信箱,爸爸才收得到,才會因為捨不得,立刻飛回到我身邊,保護我,抱著我說:「沒關係,還有爸爸在!」。

圖畫書<走進森林>裡的小男孩的爸爸,已經牽著小男孩的手回家了。我的爸爸呢?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他才會牽著我的手回家……?但是,我知道,我是爸爸心中永遠的「小晴」。

無論森林多黑、多可怕,我一定要學著讓自己的心,每天每天都是大晴天,每天每天都能一直像太陽一樣,笑得溫暖,笑得燦爛,像太陽一樣用力的發光發熱,老師和同學們就不會察覺到我的膽小無助,也不會再輕易的就想擊敗我,這樣媽媽就不會再為了我擔心難過,更不會再為了我,煩惱得整夜睡不著,我的心,也不會再受傷了……。

時間,繼續慢吞吞的走著,距離爸爸第一次在機場和我們說再見,已經整整經過了一年半。



本文刊用於更生日報,自96年8月28日起連載


上一篇:太陽蛋﹙上﹚

下一篇:太陽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