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08:21:37蕙君

我們的繪本課1--母親節特別節目

都是因為母親節的關係,所以除了原來感人的陳致元的第一本繪本《想念》,還特意為班上的孩子們設計這些一連串不一樣的活動,本來只是單純的想,或許可以讓學繪本的孩子多一點點團圓過節的幸福,也多一點點對家人的愛的感覺,沒有想到,真的得到最多感動跟收穫的,還是我自己……。


一、遊子吟

除了背詩,還用最簡單的語言和孩子們一起分享詩裡的祝福與濃情,沒有想到,孩子們不只大聲隨著我的引導一塊兒開心背詩,還會驚奇的睜著大眼睛,對我說:「老師,古時候的人好厲害,居然還會寫詩來慶祝母親節!」

我告訴他們,除了母親節,詩人還會在清明、七夕、重陽……好多好多的節日裡,寫動人的寫詩,因為寫獅隊古時候的人們來說,就像現在我們在格子裡寫作文或是在圖畫紙上畫畫一樣,都是表達感覺跟心情,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

然後就聽見孩子滿意的笑著對自己說:「原來我們跟古時候的人一樣厲害呀!」呵,可不是,教室裡每一個在文字跟顏色裡創作的孩子,都是一個又一個超級厲害的小小詩人。

二、畫「□□的媽媽」

低幼的孩子真的很天真,他們總是可以自在的就在圖畫跟文字裡,表達自己的生活感想,和媽媽感情特別像朋友的孩子會畫「可愛的媽媽」,覺得媽媽好嚴格的畫「好兇的媽媽」,還有媽媽正好懷孕的孩子,就畫「懷孕的媽媽」。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孩子畫了「會咬人的媽媽」。

我問她:「媽媽真的會咬人嗎?」

她告訴我:「是真的,而且她全身都會咬,每次我都被她咬得好痛,然後我就會大聲哭!」

我猜想,她的媽媽一定很愛很愛她,就好像我好愛好愛羊ㄇㄟ ㄇㄟ的心情那樣。所以,才會一看見她,就想這裡也咬一口那裡也咬一口,甚至恨不得可以把她吃進肚子裡,這樣就不必擔心會跟最心愛的寶貝分開了呀。

三、製作包裝紙袋

這是一開始,我們就在教案裡設計的課程,因為我們想讓孩子們將今天親手完成的「禮物」都裝進來,再一起送給媽媽,給媽媽一個驚喜,所以乾脆連包裝紙袋,也讓孩子們藉著簡單的線條或著圖形來完成,有的孩子設計的是星星包裝紙,有的孩子設計的是蝸牛殼包裝紙,還有的是花田的、海浪的、氣泡的、愛心的……各式各樣,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想要模仿,每一個孩子都想做最特別的包裝紙袋送給媽媽。看著他們一個一個都那麼認真、專注的神情,我忽然好想要成為收到禮物的那個媽媽,因為我知道,他們是這麼用心的想要送一份真心給媽媽。

然而,就在我還正幻想著的時候,突然有一個孩子快樂的說:「老師,你教我們做的,都是我們從來沒試過的,可是都好簡單、好好玩喔!」那一刻,我好像真的收到他們送給我的禮物,因為我知道,他們可愛的笑臉,就是包裝著「他們喜歡我」的包裝紙袋。

四、禮物支票

和包裝紙袋一樣,這也是我們一開始就希望,孩子可以為媽媽做點兒什麼,真正能夠送給媽媽的最棒的母親節禮物,不是金幣,更不是成千成億的花花鈔票,而是「孩子能為媽媽做到的貼心」。

有的孩子說:「我要送媽媽100個親親」﹙好幸福的媽媽呀!﹚

有的孩子說:「我要送媽媽按摩1000下」﹙哇,按摩完之後,我想這孩子的手,應該會很酸、很酸吧?!﹚

也有的孩子說:「我要送媽媽可口可樂﹙冰臉頰﹚10次」﹙這個,還真是很有創意的禮物哪!﹚

還有爸爸媽媽離異,而且都不在身邊陪伴,只有奶奶代為照顧的孩子則說:「我要送阿婆搥背加按摩500次」這是我覺得最感動的一張禮物支票了,因為在這個孩子小小的世界裡,奶奶就是他的天,懂得發現也懂得感謝,就是孩子最動人的體貼。

創作坊 2007-05-13 10:08:15

就讓創作坊
成為孩子們送愛的起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