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11:08:05蕙君

現在,我很幸福!

祥元是一個奇特的孩子,在他第一次和創作坊相遇之後,留給創作坊老師們的印象,是這個孩子無禮、冷漠、不說好聽話,等到他終於決心報名作文課之後,包括祥元的媽媽和其他家人、廠長﹙廠長也是眾多家人中的,其中一個﹚,都強烈並且激動的要求創作坊所有老師們,得對祥元採取「最高規格嚴厲」,唯有這樣,才能確實防止他的超強破壞力。

於是,每一堂有這個孩子上課的作文課,教室裡的氣氛就變得特別緊張,好像上課老師只要一發現祥元稍稍移動右手,就會「祥元,手不要放在桌子底下!」,發現祥元只是轉轉眼珠子,又立刻「祥元,上課要專心!」,或者是感覺到祥元準備開口說話,又「祥元,要說好話!」接著,還會聽見上課老師為祥元和其他一起上課的孩子們說好多好多故事,因為黃老師說:「每一個孩子,都是被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養大的。」所以,照顧教室裡的孩子,創作坊的老師們除了口頭上教導,還要準備幾千幾百個籮筐的故事,讓孩子們就在聽故事的同時,也漸漸變成創作坊寶寶的樣子。

我們祥元就這樣,又接受指教又聽故事的,在創坊度過了一個學期、兩個學期………好多好多個學期,他臉上的表情,從總是白眼又僵著一號表情的模樣,慢慢會在上課聽故事聽得入迷的時候,牽動15度的嘴角微笑,接著30度、45度,到最後連牙齒都乖乖投降了,上課老師逐漸不再需要把注意力特別放在他的身上,然後祥元開始試著自然的和身邊同學們說上一兩句話,開始主動出借橡皮擦給需要的同學,到現在,連才踏進雕花大門,面對小豔子姊姊的熱情招呼,也可以輕鬆給予回應,甚至於有的時候,還會早在小豔子姊姊招呼之前,就搶先說:「小豔姊姊好。」因為這樣子的不一樣,這樣子的好乖好乖,常常都讓感情豐富的小豔子激動莫名,直想趕快和創作坊的老師們分享,然後我們所有咖啡時間聊的話題就又會是「不一樣的祥元」。

最近一次,讓老師、廠長和小豔子感動得,幾乎要掉下眼淚的,是我們祥元不但變乖,連他的心也變得好柔軟,當他發現整個創作坊一樓,因為上下課接送時間裡,每一個老師都忙著的時候,馬上變身為服務小天使,不但會陪小小朋友聊聊天、說故事,還能細心的帶著小小朋友們上廁所,很神奇吧!根據祥元媽媽的說法是:「一定是因為,被創作坊貼符咒、做法了,這孩子的改變才會這麼大!」哈哈,祥元媽媽還真的說對了,老師們真的是對每一個走進創作坊的孩子,都施了愛的魔法和故事的魔法,所以,不論經過的時間有多長,孩子們最後都可以被捏塑成,老師們最希望、最喜歡的純真模樣。

小君尤其喜歡,這些被捏塑過的孩子的文字,透過他們用心寫下來的一字一句,除了可以讀到孩子們自己原來的精采,更可以讓人感受到多一份的溫暖與幸福。也是透過文字,我們才能夠真正看見孩子們的成長和不同,我們祥元也是這樣,從前他的文字總是被戰爭、金錢跟無數無數的寶藏填滿,可是隨著心變得柔軟,隨著說好話的練習,祥元開始能夠發現幸福,體會幸福。這個禮拜,我們讓所有創作坊的孩子們書寫「現在,我很幸福!」,祥元在文章的最後這樣寫著:「我不能選擇幸福,是幸福選擇了我,就好像,當我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一樣,我不知道自己會出生在一個什麼樣的家,但是我知道現在的自己很幸福,因為我感覺,幸福就在身邊。」

可以想像嗎?這是一個曾經只懂得斜眼看人的孩子,悄悄在作文本子裡寫下的真心話,或許文字不是最漂亮的,也沒有得到84分,更沒有因此貼上代表「好棒」的作文貼紙,可是因為夠真誠,因為我們看見祥元一路走來的點滴變化,所以創作坊的老師們沒有一個人不被他的這段文字深深感動,然後我們也可以驕傲的,大聲對著雕花大門外的世界,說:「現在,我們真的很幸福!」

資資 2007-04-15 21:53:12

小君老師:
老師們都好幸福唷!看到祥元這樣快樂的成長,我也好快樂!


(P.S:好久沒有跟你說話了呢!真的很想念你呀)

版主回應
真的耶...
好久都沒有看見資資害羞的表情了說...^^
2007-04-16 09:54:39
祥元家長 2007-04-09 17:31:00

太高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