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13:38:29管理心情

一位值得學生學習的偶像

這是學校規定我寫的作文,先與大家分享!

  「你最崇拜的人」、「你覺得有哪些值得學習的偶像」,這是老師在面試學生時最喜歡問的問題之一,也是同學們自小就在各種作文課、演講比賽時常被指定的題目。在我小的時候,碰到這種題目可是開口即如淘淘江水,振筆則如行雲流水,眉頭連皺都不會皺一下。等我自己當老師後,看到別的老師在各種場合問同學這個問題時,我發現許多同學也都能自信地對這個題目侃侃而談,相較於當年的我,現在的同學可謂毫不遜色。

然而,當我被學校要求要用這個題目寫一篇文章與同學們分享時,反而躊躇不前,遲遲無法下筆,深怕詮釋稍有不慎,反而誤導了同學。先讓我說明為什麼無法下筆的原因吧!首先,要求老師推薦給一位偶像給同學,就像要求很具專業說服力的推銷員賣一個產品給客戶一樣;客戶信任推銷員的專業(請注意,偶像效應已在此發生),所以採用了推銷員的建議;結果,這個產品是偽劣品、仿冒品、被誇大了功效、甚至被客戶誤用的話,誰要負責?

其次,這個偶像是老師自己想成為的?還是老師希望學生可以成為的?老師可以建議學生應該或可以成為什麼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嗎?我認為老師不能也不該如此做。況且如果這個偶像如果真的這麼值得「學習」或「成為」,那麼老師是否應該自己先「學習」或「成為」這個偶像,再進而讓自己成為學生的偶像呢?老師至少應該讓學生看到,他自己曾經「學習」與試著「成為」的努力過程。一個從未創業過的老師,卻鼓勵學生要像王永慶先生一樣;一位從來沒有賣過商品的老師,鼓勵學生要向賈伯斯學習;一位把教學當成謀生工具的老師,卻總是鼓勵學生要學習嚴長壽先生的「教育,應該不一樣」的胸懷。是否有點不具說服力?

第三,我們都知道人是多面向的,偶像也不是全能、全知、樣樣完美的。我們欣賞偶像的某一種行為或成就,但也不要刻意忽視偶像的其他面向。一個能夠敗部復活並推出令世人驚羨產品的創業家,在員工眼中,他可能是個苛刻至極自大自私的壞老闆。一個吸引無數青少年瘋狂的名歌手,但他可能常以十分倨傲無禮的態度對待他人。我們必須清楚每個人都有這些不同面向,知道哪些足以成就一名「偶像」,哪些足以毀掉一個「偶像」。現代社會擁有產值龐大的造神產業,他們會運用各種工具和媒體塑造出各式的加工偶像。我們要知道,所有的偶像都是人,也必然會有人的一切弱點。

最後,無論是基於鼓勵後進的良善,或是為達宣傳目的的自我誇飾,許多功成名就的偶像,多會過度強調自己的努力,卻忽略外在的環境;相對的,很多人的失敗,反而會過度強調外在環境的影響,卻忘了檢視自己是否足夠努力。真實的現象是,我們看不到偶像所具備的內在條件和所付出的真正努力,也對偶像當時整體環境沒有足夠的理解掌握。讓我們想像一下,經營之神晚生三十年,或女神卡卡早生三十年,偶像還會是偶像嗎?有多少和偶像一樣努力的人,因為失敗而默默無名,成不了別人的偶像?或有多少真實成就決不遜於偶像的常人,只因他沒有被鼓吹稱頌,而成不了偶像?

我認為,所謂的「偶像」,通常是指有些人的成就或行為,值得我們「學習」與「成為」。偶像指的應該是某個人的某種吸引人的想法、所做的行為、與所造成影響,而不是指「一個人」。當我們說:我的偶像是「某某人」時,應該指的是我欣賞他的想法、行為、成就或影響,而不是我想擁有和他一模一樣的生命,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如此地獨一無二。「偶像」應該只是某些特定想法、行為與影響的承載體,而不是一個特定的人。事實上,我們既無法學習或複製偶像的想法、行為與影響,更無法複製他的機遇與成功歷程。

要怎樣才能有撼動人心的想法?你得關心你的週遭,然後心中產生很多疑問,接著你要看很多書、觀察很多人、聆聽很多人的聲音,去試著找答案。最後,你得有夢想;一個比開間咖啡聽、當行政助理、買新手機、和你的異性朋友過著王子公主般快樂生活等更大的夢想。當然,你可以一開始不要有那麼大的夢想,可以先從開一間好的咖啡廳、當好一個行政助理開始,可以從讓你身邊的人不要擔心、可以從設法讓你自己免於貧困開始。一步一步實踐並擴大你的夢想,你會成為很多人的偶像。

要有怎樣的行為,才能實踐你的夢想?要知道,你現在所享受到的一切,都是別人夢想的實現成果;你沒有對它有過任何貢獻,你只是享受。請離開你的舒適圈,試著去挑戰、去追求。我看到所有成功的人,都是不斷地努力,過著有紀律的生活,並持續地想著如何可以讓自己或他人更好。他們善於聆聽他人的意見,然後勇於做出決定,並堅定地去追求這個決定。聆聽他人的回饋,使他可以不要偏執,也代表別人願意對他提供回饋。做出決定,也代表承諾承擔所有的後果。堅定追求,不是指一成不變地任性而為,而是懂得修正改善,但永不放棄。有兩句廣告詞很有意思:「Keep walking」以及「Just do it」,我將它們合起來解釋是:走向自己的夢想,而且承諾實踐。提醒各位,第一步不要太大步,但要一直走下去,同時參考一下環境與別人的意見。

什麼樣的成就,可以令人景仰懷念?有些是唱出好聽的歌、寫出好看的書,有些則是賺了很多很多的錢,讓許多家庭或個人得以溫飽富足;有些是維持了世界和平或其他物種的存續,有些則是提出了足以改變文明的新理論。我覺得只要是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並同時能夠對他人有意義,對他人的生命造成正面的影響就夠了。這個影響可以使人從低潮中走出,可以使人在迷惘中找到方向;可以堅守一個信念且達成原先夢想行為示範。

事實上,我一直不贊成看太多他人成功的故事。不是不要看,而是不要一直看,因為我們從小已經看得太多、聽得太多,結果愈看愈心慌。為什麼我和偶像一樣努力,而結果卻總是天差地遠呢?為什麼我沒有偶像的際遇?為什麼我不敢像偶像一樣放手一搏?為什麼他自小成績就那麼好?為什麼我沒有伯樂?於是偶像成了一個遙遠的神奇故事。偶像故事看得愈多,不但無法激起我們「有為者亦若是」的胸懷,反而強化了我們「原來我永遠不如他」的幻滅。你可以看看別人的傳記、了解他的理念;但別再看一直成功故事與激勵人心的故事了,去做,一點一滴的做。因為:看了,不代表知道;知道,不代表做到;做到,也未必能得到同樣的成就。

相反地,我認為應該鼓勵同學,多聽聽別人是怎麼失敗又怎麼站起來的;畢竟一帆風順者少,屢敗屢戰者多。記得有一次課堂結束前,我讓同學自由發問,在一連串屬於青春歲月的問題後,一位同學問我:「老師,你有沒有失敗過?」我收起了回復其他問題時的笑臉,很認真的回答他:「有,而且很多很多。」只是我努力地從失敗中學到教訓,並設法不會再犯(即使這樣都不容易呢);只是我幸運地沒有犯致命的錯誤,讓我依然存活。我因做錯事而傷害過別人,也因別人的過錯而受到傷害;於是我們成長,然後我們慢慢地懂得回饋,最終人類社會得以前進。

問我有沒有偶像?在我的成長歷程中,有太多的人教了我寶貴的一課。我學著忍耐、學著付出、學著堅持、學著不逃避、學著迎向挑戰、學著知道自己的極限,又學著把這個極限再往前推進一小步。我從閱讀、聆聽、觀察、發問、被責備、被寬恕中直接與間接地向我的偶像學習。在我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一個我希望成為的「偶像」,可是我終究沒能成為他們中的任一位。現在的我,不是科學家、不是政治人物、不是演員歌手、不是企業家,但我成為了我自己。要問我有沒有哪一位偶像,是一直放在我心中的?有,當然有,那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在戰亂中努力求生,她沒做什麼偉大的事,但她成就了我的一切,對我的生命有莫大的意義。

至於我,我很樂意成為各位超越的標的之一。

雯雯 2012-05-11 09:26:42

蛤~~小的沒這膽識啦!

雯雯 2012-05-08 11:21:07

每個人心中都有這麼個...偶像吧!

版主回應
當然,你也快點超越我吧! 2012-05-08 22: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