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17:37:51管理心情

企管系學生的第一門及最後一門課(下)

  企管系大四課表最後一門課是「企業政策」,對很多大四同學而言,它也是檢驗四年所學與統整應用的一門統合課程;不過我們要講的不是這門課。我要講的最後一門課,包括幾個主題;讓我還是先從一則故事開始吧。在去年我在上管理學的時候,我對學生做了很多了規範,結果當下那班同學裡面就有五六個學生舉手跟我說:「老師,這和我們過去的學習方式不同,我們不習慣這樣的學習模式!」第二週他們就退選了。

  面對未來,我們永遠不能準確預知世界將會如何發展,而且這個世界不是按照我們的課本所教的方式在運作(萬有引力例外)。我們一直在用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學生,並讓各位利用這些過去知識去解決未來的問題。這是無法解決的系統問題,而且我們這些老師甚至可能自己都沒真正用過這些知識去解決一個實際的問題。


  離開學校,當你發現你未來要面對的環境跟你過去的習慣完全不一樣時,你會如何因應?你可能有幾種因應的方式,第一、可以像那些同學一樣,拒絕進入那個你不熟悉的環境,留在你原來熟悉的環境,不管環境怎麼變,你以不變應萬變;或是,你學著以一種彈性的方式去適應那個新環境,並從中學習成長。要離開校園的各位,當你面對未來多變的環境時,「保持彈性與持續學習」是這最後一門課中的第一個主題。

  五年前,我的導生班中有一位降轉進來的同學,後來因為違反了重大的校規,所以他必須離開本校。在班上的期間,我跟他接觸的時間不多,可是在他離開前,我們還是聊了一會兒。我們聊他的家庭、聊他為什麼企管讀了五年還畢不了業。結果他跟我說:「老師,其實我從來都不喜歡讀企管!」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我爸爸做生意,所以他希望我來讀企管,以後我可以回家幫忙。可是我從頭到尾就不喜歡!」我問他喜歡什麼?他我說:「我喜歡設計小東西、小飾品。」他順手從口袋裡掏出一些戒指、耳環,然後對我說:「老師,你看!這是我做的,而且我昨天晚上到士林夜市去擺攤子,結果好多人跟我買,還有外國觀光客買了以後還跟我拍照,我覺得好開心!」

  我順著他的話說:「那你就利用這次機會,大大方方跟你爸爸說你真的不喜歡讀企管了!」我們聊著聊著,時間過得很快,他也慢慢地對於退學這件事有所釋懷。當他走的時候,我對他說:「祝你成功!」他已經走到研究室門口,突然轉過頭來問我:「老師,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什麼叫成功?」我想了想,便當下直覺地回答他:「我覺得成功就是:第一、做你喜歡做的事;第二、讓你做的這件事情能夠養活你以及該養活的人;第三、如果可以的話,對這個社會有一點幫助。」三個月以後,我收到他的e-mail,信上寫道:「老師,我插班進實踐大學的商品設計系,而且我父母也接受我喜歡設計這件事,我現在很高興!」

  我當時不經意地講出這三句話,結果也深深印在我自己的腦海中。我把這件事告訴各位,就是提醒你,最後一門課的第二個主題,就是「做你喜歡的,做你擅長的,然後把它做好;祝你『成功』。」

  讓我們複習一下,今天所說的內容:第一門課是「呈現一個良好的態度」,更具體的說是「一個良好而適切的行為」,用正面的方式去詮釋我們的週遭環境,然後用適切的方式回應我們所處的環境。最後一門課是:「保持彈性,持續學習」,無論是喜歡或不喜歡、順境或逆境,都當成是自己成長的機會;以及一種勿忘初衷的「做你所愛,愛你所做」。至於中間所有的課程與科目呢?請相信我,那都只是一種將同樣的目的包裝於不同課程中的過程而已,這個目的就是讓各位變得更聰明、更理性、更堅毅、更成熟!

  最後,今天是民國99年12月31日最後一天,建國百年的前夕,在這裡祝大家未來的人生都是滿滿的一百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