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00:13:10管理心情

創業與使命

小王子:

  你知道偶而會有人跑來問我一些管理上的問題,要我給他們一些意見。非不得已,我不太喜歡給他們答案,因為我總覺得我沒有辦法看到全貌時,冒然地給答案是件對任何人都不公平的事。但是今天又有個好朋友來問我問題了,我覺得這個問題和答案都應該和你一齊分享,並且聽聽你的意見。這個朋友正打算開一家公司,他想將家裡茶行的產品,拿到網路上去賣;你猜他問我什麼問題?他問我:使命和宗旨要寫哪些東西!

  你告訴過我,你是為了什麼才來到地球上的,那朵玫瑰花是你離開行星的原因,也是你離開地球的原因。你應該知道我該怎麼回答我的朋友才是對的,下面是我的答案,你看看好嗎?記得給我一些意見唷!


  雖說歸納績優公司均發現優質公司多有良好的使命、宗旨與願景。但那只代表使命、宗旨或願景是績優公司的充份條件;而非必要條件。也就是說,新創公司要經營成功,不必一定非要有什麼使命或宗旨不可,新創公司要成功的必要條件是滿足市場的需要。

  市場的需要包括:更貼近他們的地點、更便宜的價格、更好的品質、更優質的服務;進一步而言,大多數的新創企業,其實代表的是提供一種新的產品組合,而這個新的產品組合是能夠符合某些特定市場的期待。現階段公司應致力於發掘此一市場的實際需求,並據以開發符合此市場的產品組合。

  並不是所有人投入於新創事業時,都是為了實現某項特定的使命,通常反而是基於自己職涯的展望,同時發現市場上有某項未被滿足的而求,而評估自己或創業團隊有能力來滿足這個需求。有的時候,創業團隊僅考量到自己的能力組合,卻忽略市場是否有此項需求;過於理想化的結果,也提高了創業的風險。

  固然,也有一些創業團隊是基於一種使命感或宗旨來進行創業活動,不過這反而更接近非營利組織的「創業」模式(此時,「創建」一詞可能要比「創業」適合)。非營利組織通常是想要成就某些事物或目的的動機大於獲取財務利益;相形之下,使命或宗旨就是非營利組織的主要產品,因此特別重要。營利組織不同之處在於,它的產品必須考慮市場需求,同時吸引市場上的顧客願意付出創業者所期望的價格來購買這項產品。

  至於績效良好的營利組織,通常也會有使命或宗旨,則有下列幾項可能:

  1. 使命及宗旨是公司創辦人與領導者經過反覆檢視之後,深思熟慮的結果。隨著公司的逐漸成長與穩定經營,生存問題已漸漸不具困擾,而原本無暇顧及的「所為何來」的問題,至此才成為領導者所在意的內容。
  2. 使命及宗旨是公司政策與規則的指導原則。公司規模日益成長,組織成員的行為可能無法全然一致,因此逐漸發展出公司的基本原則,以利成員遵循。
  3. 使命及宗旨是為了符合組織利害關係人的期待。公司規模已大,各類內外利害關係人對組織的期待也多,透過使命和宗旨,可以將公司的價值與方向,明確地傳遞給各利害關係人。同時也可以滿足利害關係人的要求。
  4. 使命及宗旨是為了符合管理理論。公司大了,總得幫自己弄得像個樣子,否則會讓外界以為我們的經營能力有問題。上述第三個原因已經不太好了,第四個原因不要也罷!

  綜上所述,使命是定義自己公司存在的意義、界定公司所投入的產業、使公司內部人員的行為準則受到規範、以及對公司外部利害關係人做出承諾。

  使命通常不會出現於營利組織新創之初;即使有的話,往往也只是突顯了自己與眾不同的價值主張(或是一種產品組合的宣示)。但隨著公司的成長,使命宗旨將會扮演著愈來愈重要的角色。至於非營利組織,則應在設立之初便明確描述其使命與宗旨。

  就新創公司而言,生存是首要的問題。而要能夠生存,首重於尋找未滿足之市場需求,然後評估創辦人及創業團隊之能力是否足以生產出足以滿足此一需求之產品組合,同時又能符合目標客戶所願意支付的價格;這些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至於使命或宗旨的問題,它是充份條件,這個問題會在適當的時機,自然地浮現出來,而它的答案,也會在你尋它千百度的時候,出現在燈火瓓珊處。

  只要活下來,你就可以好好地說你這一生的故事,以及尋找你這一生所為何來。企業也是。

上一篇:家庭管理

下一篇:本次管理學期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