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22:40:49管理心情

「MBA不等於經理人」導讀心得(上)

學校希望我導讀一本書,導讀完後竟然還要我寫一篇1200字的心得;真是有夠Orz...
心得寫完後又發現兩件事:
1.我寫錯書了。一個月之內在不同場合導讀了三本書把我給弄昏了。我竟然寫成「世界是平的」一書的心得。
2.重寫以後,關於「MBA不等於經理人」的意見,竟然寫到欲罷不能,1200字不夠我用的。所以先寫1200字交差給學校,然後三篇心得都貼到這裏來好了(成語是:以饗讀者)。

還有,最近有幾個色情網站每天來留言版登廣告,由於並非本人關係企業(且最痛恨揹負莫須有之罪名),該色情網站亦無提供有效之經濟誘因,故只好暫時關閉主留言版,以免有損本版清譽;各位賢人雅士若有寶貴意見,請直接回應於文章後面即可。

**************************************************************************
  本書是管理大師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在多年的教學與實務經驗之後所撰,作者對於現階段企管碩士(MBA)之養成方式多有針砭,同時也提出其結合全球高等院校所規劃之課程後之實施成果與檢討。由於主題與本院各教學單位相互吻合,故選取本書作為本讀書會之首次分享。本文即係導讀者於導讀後之心得分享;首段仍將概述本書內容,其後便將就個人心得提出供識者分享。
  本書內容概分為兩大部分,首先在第一部分論述管理教育的現況與問題,作者提出:「錯誤的人」、「錯誤的方法」、「錯誤的結果-教育進程腐化」、「錯誤的結果-管理實務腐化」、「錯誤的結果-既有組織腐化」、「錯誤的結果-社會機構腐化」等觀點,而這些觀點對於現今管理碩士的教育可謂提出一種真切的反省。而在本書的第二部分,則是作者倡議並付諸實踐的國際管理碩士專班之執行成果檢視。作者在針砭完目前管理教育缺失後,不願空言改革,而挺身振衣奮起,以其在管理學界之盛名,串連與其理念相似之教育行政界人士,共同辦理一具濃厚實驗性質之管理研士課程,同時於實施後之成果進行檢討,並與讀者分享。本書不單是一種自我的檢視,亦可視為一個重要的管理教育研究成果。
  導讀者就本書之心得回應如下:我國研究所教育長久以來係以招收一般生(即應屆大學生)為主,在其他學科領域,優秀的應屆大學生在學習到紮實的基礎課程後,有興趣進一步投入研究生涯者,將有機會擇優進入研究所,學習並發展進一步之專業領域課程。然而管理學域卻是發展自各種基礎自然及社會學科,而必須應用於實務;其學習、實習與應用的領域都在企業與人類社會之中,毫無工作經驗之大學應屆畢業生,其學習效果自然有限。
  近年來,雖有專為已有工作經驗在職人士專班之推出,然而卻又適逢國內高等教育開放,高等院校於短短數年內如雨後春筍般設立,除了供給面突然大量成長外;各校或為鞏固原有市場地位、或為於激烈競爭中搏得一席之地、或為提升學校評價、或求開拓社會資源以謀生存;加上開辦之固定成本相對極低,故紛紛開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然而管理基本知識之不足、管理研究訓練之預備知識及基本能力亦有所不足,加上各校畢業標準不一、訓練要求之期待亦有所差異;對於管理在職專班學生之訓練,雖與原有大學應屆業生之要求不同,然而其值得改善之幅度,並無二致。
  管理學域龐大且背景知識多元,管理學院同仁們各自有其專業領域與專長項目,亦各有其興趣及人格偏好;於研究活動中,此項特性絕對為一優勢;於教學活動中,若能各學域能在統籌規劃充分配合,或對學生有所裨益;然而對於一個偏重整體思維、人際互動、實務導向之管理人培養活動中,此項特質可能對於經理人的養成,不但無益可能甚至有害。發源自工業革命、盛行於廿世紀之專業分工制度,雖在教學課本上已被視為明日黃花,卻一直主導著教育未來管理者重鎮、頒發管理知識認證執照(即管理碩士文憑)的管理學院,令人不勝感慨,亦值得吾人深思!

(to be continued...)
三隻芙麗達 2007-01-23 22:34:09

連教育部長都在那裏「三隻小豬」了,你還能奢望客戶多有氣質啊?(氣)

版主回應
那個教育部長呀!你想要我開罵嗎?在這裏? 2007-01-23 23:56:27
反芻時嚇一跳的芙麗達 2007-01-23 14:51:44

老闆......如果色情網站提供「有效的經濟誘因」(例如:版主你好,如果你願意幫我推廣色情廣告,經客人告知是由管理心情獲得資訊者,每進行交易一次,本站將滙款五塊給您.....),你該不會就這樣淪落了吧???

版主回應
妳只看到經濟誘因,沒看到「有效」兩個字。
妳要回研究室找老師,只要帶碗牛肉麵或是一杯星巴克(其實e咖啡)就可以了。我要請明星名模吃頓飯,可能是窮畢生之積蓄亦難以為之。這就是「有效」的意義。
2007-01-23 23:53:13
身心皆疲憊的雯雯 2007-01-23 12:47:32

To:芙媽
我想應該是~~
對的人遇上錯的人
對的事又遇上無能為力的人
而錯的人又愛去玩錯的事吧

版主回應
搞不清楚前後文的,還以為有人感情受創呢。其實愛自己的組織,有時也蠻受傷的。 2007-01-23 23: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