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22:53:10管理心情

教節樂快師

我沒打錯,請聽我道來。
今早十點鐘,突然收到鈞仁發來的簡訊,只有一個《教》字,我心中在想,這個用心的孩子,總是記得向老師祝福,但怎麼忙到只傳來一個字呢? 過了十分鐘,芙麗達又傳來一個字《節》,這下我可弄清楚了,這群小子想效法楊過送給小郭襄的生日禮物了,可是怎麼少了一個《師》呢? 不免發了個簡訊問這兩個始作俑者,不一會兒又收到個《樂》,《快》又不見了,當芙麗達氣急敗壞的替學姐補了個來《師》來時,慢郎中的保衛把《快》給送來了。最後,鈞仁來了個簡訊來對聯絡失敗道歉,同時很含蓄地沒有提《師》是誰負責,可惜芙麗達早就在補發《師》字簡訊時順便告訴了我,是誰忘了。至於那個《快》字,則由我自己猜出來了,除了迷糊的保衛還會有誰? 於是有了個奇怪的「教節樂快師」。
從今天一早,就陸續有學生來電或來簡訊,祝我教師節快樂。雖然這個國家,早已功利且愚蠢到認為「放假等於降低競爭力」,聰明到可以用「不放假反而可以紀念」的理由來作為教師節不放假的說詞(想想婦女節是如何地和兒童節併成一個不倫不類的婦幼節吧)。從文化的角度而言,放假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是否仍重視這個節日,或是將教師這個工作也簡單將其視為「一個工作」而已。但還是有同學記得這個日子,真的很高興,有這群同學的支持,使得他們的老師不會在這個充滿挫折的挑戰中退卻。
我最高興便是接到已畢業同學的祝福或問候,相較於在校同學為謝師所舉辦的宴會,前者真實太多了。細數自己的學生中,有三位已在技術學院兼課,有兩位在博士班就讀,將來也可能為人師,也有一位在教育學程畢業後,投入了教育的行列。其他的同學沒有進入教學這個活動,但也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表現良好,扮演好人生各種角色,這是「教師」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在我自己成長的過程中,很感謝有那麼多的貴人,給了我許多的協助,讓我成才,而這些貴人,現在也都仍在自己的學校中,擔任著誨人不倦與作育英才的工作,謝謝他們,造就了我,也讓我有機會去造就更多的人才。
下午上課時,在第二節課,我告訴課堂上的小朋友們,今天是教師節,當他們會意過來要對我說「教師節快樂」時,我立刻阻止了他們。我不要聽在校生說的教師節快樂,那不真實,我是提醒他們,該去發個簡訊給他們高中時代的老師,那些幫他們寫推薦信、陪他們考聯考、教他們做人做事道理與在迷惘時給與協助的老師們。下課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著我手機中陸續傳來的簡訊,心中默唸著韓愈的那句話:「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我沒有道可以傳,授的業也幫不了太多的學生,也不知自己說的這些歪理,能不能解人家的惑。看到你們費盡巧思所傳來的「教節樂快師」,我真的很高興,高興你們的成長與自信、高興你們的快樂與用心、高興教過你們。是的,「教師節快樂」。

上一篇:關於一首詩中的問題

下一篇:我還在

康康 2006-10-18 22:56:17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在夫子的身邊一年多的日子,總是從夫子的身上看到“師者的尊嚴“,不卑不亢,更從夫子的身教下成長並找到生命的出口。
在煩忙的電子旺季中,天天加班的日子下,竟然忘記了,向夫子說“教師節快樂!!“,更希望您能“天天快樂!!“((PS:希望您大人有大量,能接受弟子遲來的祝福))

2006-09-30 21:39:51

一張不起眼的卡片,一份發自內心的祝福,希望老師永遠快快樂樂!

保衛 2006-09-30 13:47:06

我.........我..........我...........
是我慢ㄌ............
還望各位大師兄大師姐們高抬貴手.......
下次..........要罰什麼隨便您們............(德啤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