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 23:03:39管理心情

大學生,你可以不喜歡政治

若我們觀察當前台灣人民的聊天活動時,可能會發現兩個極端現象:碰到志同道合的人,聊起政治可是興緻勃勃、評論不絕;若無法確定彼此的想法是否相同,或明顯知道彼此的政黨傾向不同時,便會刻意避開政治議題,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解衝突、傷了和氣。其中最常使用的方式往往便是轉移話題,或簡單地說一句:「我不懂政治」或「我不喜歡政治」,來避開可能的衝突。我認為:政治活動,本來就不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它甚至不該存在日常生活之中。所以:「大學生,你可以不喜歡政治。」
其實,我和你們一樣,既不懂也不喜歡政治,就如同我不懂也不喜歡法律條文與運作機制一樣。但我不懂法律條文、立法原意,並不代表我可以不受到法律的約束;同樣的,我不懂政治的理論和運作算計,並不代表我不會受到政治行為的結果所影響。政治、法律或是管理,都是一種專業,也是某些人的職涯選擇,於是有政治人、法律人或管理人之分。我們可以不喜歡政治活動,更不屑去當政治人物,但政治活動的結果卻影響著每一個人所生存的環境與生活方式,當然也包括現在你們未來的職場環境與下一代的成長環境。
做為一個專業人士,為了不要因為被貼上標籤,影響同學對專業知識的吸收,我在課堂上努力地不碰觸非關自己專業的領域。做為一個老師,我對如何提升大學生素質與競爭力以面對日益狹隘的未來出路而絞盡腦力。做為一個家長,我對孩子身陷實驗式的教育制度與繁重的課業壓力,而氣憤難平。做為一個「五年級同學」,我更為那段有明確奮鬥目標與良好經濟規劃的黃金歲月一逝不返,而低吟不已,更為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片土地的未來而憂心忡忡。是的,誰有空去喜歡政治。
我知道你們正忙著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地準備研究所或公職的考試,或是忙著排練迎新活動;我知道你們也可能更關心著課業或體育活動。我們同樣不喜歡政治的紛擾與各言其志,但這不是一個政治活動,更不是一個選舉造勢活動;這是一個針對所有政治人物所提出的基本價值要求,一個維護為人處事與社會運作核心價值的基本要求,這個核心價值便是:公平、誠實與正直,它不應受到政治認同的影響而有差異。這個核心價值將影響我們未來的生活、就業的環境與文化,更會影響台灣社會的整體風氣。
當今掌有國家機器的人,一如民間企業的總經理及其經營團隊,背棄了他就任時的承諾,忽略了努力促使股東(全體國民)及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價值極大化目標,造成了這個國家的體制崩解、經濟低迷、道德沈淪,致使人民連最基本的生命財產安全都無法或無能確保。作為一個政治人,他因機詐而不義;做為一個法律專業人,他因玩法而令人不齒;做為一個家長,他因沒有好好教導自己的子女而失職;做為一個偶像,他因言行不當而失格,此等行徑豈是一句「尚未明確違法」而可搪塞?
今天晚上,你們要不要到凱達格蘭大道上,去找到你們的老師,再聽一次他用燈光、用聲音、用行為、用他對生命的熱情與對土地的熱愛,為你們及台灣的下一代,再上一堂課?這門課的名字叫「希望」。
小愛 2006-09-26 19:39:53

應該還好ㄅ...不管誰是執政者,目前來看都是一樣的差勁,不要為了一堆廢人浪費力氣了;過去是如此,現在也是如此,我相信未來還是如此!除非....教育...能夠深入到每一個人的心中,那可能現在在台面上這些事情..MAYBE會少一些吧!

2006-09-25 08:50:14

為這塊土地一起加油!
很多人偏激人士把這件事扭曲 誤解,演變成 紅=對岸 =大陸"pig"
回歸原義,只是請一位未守本分的貪污領導者為人民負責而已
看到南部傳出的非理性暴動,發現台灣還是需要多培養點民主素養..

英倫情人 2006-09-18 10:49:00

下篇諂媚完了,忘了表明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