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6 23:43:30管理心情

二年半前的一封信

前幾天,小愛來研究室閒聊,順便幫我修電腦。聊到現在的新科技,聊到PDA,便見他立刻拿出他的PDA,同時秀出PDA中的一篇文章,便是下面我放在班版的一封信。他認真的說,這封信對他的影響很大,即使是最近一次與主管進行職涯面談前,他都還拿出來再看一遍。每當有同事離職,他也會拿給離職同仁分享。在經過部份同學討論同意後,我重新放在這裏,當作是灌水吧。至於小愛認為我該再寫第二封信了,我想,時機到了便會寫出來。現在,我們先來閒聊吧。
各位同學好:

  中秋節愉快。走出校門轉眼一百多天了,對各位的學弟妹們而言,或許只是放了一個暑假,正要開始收心回到校園的時候,但對各位而言,卻是走入真實社會的第一次考驗。我一直從還有連絡的班上同學中,陸陸續續的得知部分同學的消息,有人快樂的找到了自己的目標,並努力的向前邁進;也有人正在接受現實世界的震撼教育,而倉皇失措。幾次想到班版上看看各位,卻總是沒有實踐,除了自己因俗事纏身之外,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想幫各位寫各位人生試場的第一張考卷。我已經不記得我是何時第一次面對這張考卷的,也不知道自己當時是否已經準備好,反正考卷發了下來,各種題目都有,我只能一股腦兒的把會寫的不會寫的全部寫上去。幸運的,有的考題我一次就通過了,但有的考題我到現在還在重考,甚至我相信以後在生命給我的考卷上,一定也會出現我從未見過的考題;我們永遠不知道考卷打開來,老天給了我們什麼樣的題目。
不過,通常第一份考卷的內容,多是以工作為主--那也是我們過去不斷演練過的題目。當然,課堂上的演練永遠不及社會的真實與多樣;這點我很抱歉,總覺得沒給各位足夠的練習機會,而我為自己脫罪的理由,便是我們無論如何演練,我們都無法把真實濃縮於課堂之中。至於我自己是怎麼寫完我第一份考卷的?我很笨也沒有人教我怎麼寫,我唯一會做的就是伏案疾書。在作答的時候,我不看別人如何作答,不管別人寫的多順或多麼的不順,我只是拼命的寫,遇到不會寫的題目時,如同各位在學校中寫考卷一樣,我試著寫,把考卷寫到最後一分鐘交卷;等待批改的同時,一面檢討自己剛才的答題內容,一面再去領一張考卷繼續寫。
我想,以一個過來人能給各位的建議,便是多去想為什麼我們碰到了阻礙,這個阻礙的成因是可以由自己掌握處理的,還是環境造成的?若是自己改變可以克服它,那我們願不願意去努力?有沒有持續努力的自我承諾?若是環境因素,我們可不可以設法去改變它,那怕是些微的改變,我們可不可以努力?我們所有的努力,對目標而言是否是對的有效的或只是人云亦云?具體而言,我的做法是我努力做當時所得到的工作,經常性地檢討自己有沒有把這項工作做好,聽聽我的老闆希望我怎麼做,看看我的伙伴怎麼做,怎麼成功的,怎麼失敗的,不斷的改善自己,然後新的機會與目標便會在現有的努力基礎上浮現。那是我自己的經驗,跟各位分享,或許你會有更好的作法,那也請你和大家分享。記得我常說的那句話嗎?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只要你用心去找,你的出口一定在。現在開始,除了檢視自己的每天努力是否足夠或偏離了我們的目標(應該說你現在的目標或老闆給你的目標)之外,不要回頭看了,好嗎?老師一直都在看著你們,期待我們五年後的約會,我期待那時你們都會自信地笑著回來。中秋節快樂,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裏,去快樂且衷心地謝謝你的家人和生命中值得感謝的人吧,你自己先快樂地去讓他們為你快樂,這是你們今天開始要做的功課。祝你們
平安健康

上一篇:生命矩陣

下一篇:Shall We Dance?

雯雯 2006-03-07 00:56:30

我想..
我知道爲何經常駐足於斯
更爲何久久無法移動滑鼠

只因..
這ㄦ有著許久未見的『師味』
還有師生間難得的溫馨互動

有了您無私的『付出』
讓我體認何謂『好人』
再次向您說聲『謝謝』

版主回應
謝謝,我更希望各位感受到一種「人味」
人生是多樣與多彩的
2006-03-07 13: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