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0 16:11:55管理心情

生命矩陣

前兩天,終於在忙完一個專案後,有機會走進書店逛逛。在衡量未來的工作負荷後,從一堆想買的書中,先被一個熟悉的書名給吸引住了目光:「這一生,你為何而來?」多麼發人深省的一句話,陳述著好熟悉的觀念,不是嗎?教了幾年的管理課程,從第一年教書時,碰到「使命、願景」便簡單帶過,打算把時間用來教後面的各種管理技術以提升學生的能力。一直到隨著教學相長與不斷地從各種管理個案中反覆思考的結果,「使命與願景」在自己的教學課程中所佔的比例,愈來愈高。甚至於曾經花過三週的時間與同學討論「使命與願景」真正的定義與內容。每當與同學討論這類課題時,雖然部份同學或許深有所感而能認同,但也有部份同學認為此類議題過於空泛而無法完全認同。自己也因為這類議題排擠了其他的管理技能而心中略有不安,因為自己知道這雖是極重要的一個課題,但不見得是每個人現階段需要的。知識:沒有需要時是呈理不出它的價值,特別是在極度重視實效的商管類科。然而,這本書的作者,竟然在史丹佛的EMBA課程中,用十個星期的時間,來探討這麼一個抽象的主題!作者是大膽的,而學生是幸福的。
在這本書的序中,有這麼一段話:「我體認到兩種生活態度,第一種是大多數人的態度,生命只是『按照數字上顏色』。別人怎麼說,你就怎麼做,照著大家的路走,安分寸己、不敢超越界線,最完成一張漂亮但是沒有想像力的圖畫。第二種是少數人的態度,從一張空白的畫布開始,企出畫出一張傑作。這條路徑風險較大,也較難走,充滿了不確定與創意的選擇,但是,這是使生活成為創意藝術作品的唯一方法。」剛看到這句話時,覺得既眼熟又真切,令人不住會心接受。然而,回頭看看我正在接觸的同學,驚覺:「這句話不對!」,或是應該說,這句話不夠準確!就像另外一句常聽到的話:「我只想平淡地活」一般,不夠精準!因為平淡與否涉及到的是:你的選擇。你「能不能」選擇平淡地活,才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多數的人是「選擇」平淡的活?或是「不能不或不得不選擇」平淡的活?同樣的,關於兩種生活態度的觀點,是否涵蓋了全部的人呢?我望著我週遭的人也回頭檢視我自己。
前述的兩種生活態度,似乎只能涵蓋少數的人。事實上,那只描繪了少數能畫出漂亮圖畫或創意藝術作品的「成功」人士的生命。許多人,可能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要畫一幅什麼樣的圖畫;或是直到繳卷時才想到或許原本應該要畫幅什麼樣的畫。與不知道要畫什麼的人相比,能按照他人事先畫好的底稿填上顏色的人已算是幸福的,更別說是能創作出傑作的人是多麼地鳳毛麟角了。真正的生命像什麼?若仍以畫圖為例,它將是一幅沒有底稿、沒有足夠的顏色,沒有足夠技巧的作畫過程。想像一下,你面對著一張空白的圖畫紙,你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作畫,不知道什麼時候繳卷;你甚至不知道那張圖畫紙要拿來幹什麼。有時你身邊有好幾種顏色的色筆,但隨時可能被人偷偷拿走;有時你可能只有一種顏色,得去在畫布上填上好多好多的色塊。你需要的顏色不見得有;不需要的顏色卻可能一直在你手上,你也不知道被偷走的色筆會不會再出現而使得你的畫布上永遠留下一個空白,或是一片片不搭調的色塊充斥於你的生命畫布之上。
於是有人面對白紙發呆良久卻始終等不到他要的顏色;有人東一團西一抹地既無構圖亦無技巧,反正拿到什麼色筆便往紙上抹去;有人一次又一次地描繪著已畫好的部份,卻始終忽略畫紙其他部份的一大片留白;有人命好拿到的是一張已經畫好底稿,只待他按步就班地著色便至少可以完成不差的圖畫;當然也有人拿到一張白紙但能夠畫出一幅傑作贏得他人的讚嘆。這樣的描述是否比那本書的作者更為貼切你我的真實人生?
為了要涵蓋到原本被忽視的大多數人,或是比較符合上面的描述,我們想想要畫一幅好圖,或至少一幅不太爛的圖,應該要有什麼條件?撇開有沒有你要的顏色不談,我們都知道有的時候老天就只給我們十二色的粉臘筆,有的時候則是六萬五千色。應該先要有「構圖」或底圖,至少要有個大概的輪廓或方向,也就是所謂的願景,而每一個色塊的完成則是「目標」;另外還要有畫圖的「技巧」,包括至少懂得運筆及用色等技能、天賦的創意以及反覆嘗試的毅力等。讓我們用這兩個座標來思考人生這幅畫吧:一個軸是「構圖」,另一個軸則是「技巧」。當有構圖好又有技巧時,若能拿到適當的顏色,畫家可以畫出一幅傑作;萬一拿不到適當的顏色,至少我們看得出它是一幅不錯的佳作,畫家盡力了。有目標但沒有能力,畫家得努力地增強自己的能力,畫作的良窳取決於畫家增加能力的多寡。沒有目標但有能力,你努力地畫,一小塊一小塊地畫,沒人能保證最後畫出一幅傑作,可也不會差到哪去。沒有目標又沒有能力,繳卷時只能徒呼負負了。
加強你的技巧、激發你的創意、堅定你的毅力,確認你的使命、目標與其間的關聯。努力

畫一幅好畫吧,剩下的,就看老天給你什麼樣的顏色了,可是有了前面的構圖與技巧,少

量的顏色也將能畫成一幅佳作的。
雯雯 2006-02-23 13:52:01

有時候想找個足以匹配該事件或是形容該狀態的〝專有名詞〞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這也就是使命與願景或是諸如此類的名詞可以在現在以及未來被廣為討論的原因之ㄧ吧!
這不得不給想到引用該名詞的學者一個愛的鼓勵啦!

來吧!翻滾吧~專有名詞!
再滾出更多的『絕妙好辭』供大夥ㄦ探討吧!

雯雯 2006-02-20 23:37:45

老師:
您還記得我在您問出使命&願景時輕笑了下吧,其實我是欣喜我聽見了原來我曾經做下的決定與日後我實踐了曾訂定的目標,這就是使命與願景啊!
三小時的課卻爲我解了十年來的惑,真有您的!
再次感謝~~

版主回應
我希望我的答案,能解釋或說明一些什麼。那也是我想了很久才弄懂的一件事,希望我是對的。

很奇怪的是沒有一本書把它講清楚,然後更奇怪的是那麼多MBA與經理人,竟然沒人問!
2006-02-23 09: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