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9 09:05:09管理心情

同學會 2006/2/11

當年的圖書館,現在己經是教室了。當年的圖書館和現在一樣,每到考試便擠滿了人,總是有人用書包佔座位,幫女朋友或男朋友佔位子是一種大學生能為異性朋友做的單純付出。平常時,便是約會的勝地,幫異性朋友佔座位,便是那個時代大學戀曲的開始。
母系的招牌,己經不是當年的「氣象學系」了,現在的名字符合市場需求,更增添學術氣息。當然也少了市場定位,只剩下不同學校的品牌差異了。不過精神大概應該傳承下來的吧。每當颱風警報發佈,就會看到當年的學長姐出現在螢光幕前。最有名的大概就是第一屆的任立渝學長。還有誰?謝明昌、伍婉華等,可都是我們前後屆的唷。
大義館,外觀己重新整建。雖然我們都叫它系館,但只是系所在的「館」,實際上這不是系館唷,因為是裏面有兩個院加上電腦中心和華岡博物館。現在博物館己經遷移了,大氣系也己經從五樓的一角搬到六樓了。
主角出現了,七個老同學,在畢業廿年後回到母校。因為通知有點急,所以到的人不多。不過全班還留在台北、而且通過各種網絡能聯絡上的也只不過十位出頭的同學了。
其餘的同學,有三分之一散在全省各地的氣象站,另外有三分之一,則是畢業後就沒消息了。有同學帶了他的家人,也有人仍是快樂單身族。
同學之中,有老師、有公務員、有自營公司的,也有在當紅科技業擔任重要職務的。廿年,是兩個世代的歷程。許多同學出國又回來,也有人就在國外工作了;有些同學,一畢業就進了氣象局或拿了碩士再進氣象局;有的同學則選擇了自己的另一條路。我們陪著台灣共同成長,我們也很幸運地搭了一班順風車。感謝老天,也感謝我們的長輩,還有自己。不管各人走了一條什麼樣的路,要感謝大家願意在此相聚。
這是與大仁館之間的百花池,當然當年不是這樣的。為什麼擺上這張呢?因為當我們問陪我們看系館和測站的在校同學,有沒有什麼問題時,他竟然很勁爆地問我們:學長,請問我們聽過很多的鬼故事,大多數都是發生在什麼地方?所以,就擺上了這張相片。騙女生的把戲,永遠不嫌少。時光倒回廿年,我們可能也會問這樣的問題吧
在我自己當導師的班級,當他們畢業時,我請他們五年內不要開同學會。先忙五年吧,埋著頭苦幹五年,才可以把酒話當年,才可以平和地聊著一切話題。才有機會與資格笑看當年。好酒,要先陳年,才會芳香。
廿年的同學會,真好。希望它是一個開端。
還記得校歌嗎?我好喜歡它,它也幾乎成了我的座右銘,且聽我唱來:

華岡講學,承中原之道統
陽明風光,繼革命之薪傳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
惟有真知,方能力行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有所不得,反求諸己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
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

讀書人,當如是哉。而我,可有污了這個稱謂?我不禁自問?

下一篇:生命矩陣

雞蛋挑骨頭的芙麗達 2006-02-22 14:01:25

敬愛的老師,

有錯別字,「企」象站,一個字,五塊。
多打一個字,快「槳」樂單身族,是愛划船的單身族嗎?

版主回應
錢已經投入零錢罐中了。倉頡的選字不太會呢,而企管教久了,自然就忘了氣象了,謝謝啦 2006-02-23 09: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