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22:13:05Euridice

Agnes B 麻帽拆解

要了一頂磨損的麻布帽,男友本來準備丟掉的....
嘿嘿~終於有機會解頗這頂麻布帽!!


之前半猜半測量,完成了一頂麻布帽,男友非常喜歡。
可是我一直很想知道為什麽我做的麻布帽,帽頂跟帽深車縫的部分,會形成波浪的皺摺感~

像照片這樣:


拆解的過程,也更清楚Agnes B 麻帽縫製的順序:

1. 車縫 2 片帽深 (直線縫)
2. 帽深兩邊的車縫處打開燙平,車縫黑色緞帶把布邊藏起來 (左右各一道直線縫,距離5mm)
3. 車縫帽頂跟帽深 (直線縫)
4. 一樣用黑色緞帶把布邊藏起來 (左右各一道直線縫,距離5mm)
5. 2條頭帶燙布襯
6. 各自把2條頭帶頭尾縫起來
7. 縫合 2 條頭帶 (Agnes B 有加縫一條硬硬的布)
8. 車縫頭帶跟帽深 (布邊縫)
9. 車縫帽沿
10. 車縫黑色緞帶蓋住帽沿



Agnes B 帽深的部分,弧度比我想像的還要大,也許是10吋以上的弧度,四角都是90度,形狀上...一端比較直、彎度平緩,是帽子側面,另一端比較灣,帽子正面。


這張照片有比較清楚的對比:

PS: 我畫的帽深比較寬,那是因為布邊留上下左右各1.5cm,縫完剪掉後就差不多大小,然後中間是折疊線。

弧度比較彎,四角大於90度。
我在猜...我設計做的帽子會有波浪皺摺,是因為兩端寬度不同 (差了1cm),另外是因為比較彎,縫上頭帶後會讓帽深變的比較立,就會拉扯到帽頂,也就形成皺摺~。


最近里昂冬天的腳步近了,落葉已經灑滿一地,男友希望我再幫他做一頂羊毛帽。
不知道能否直接用這個麻布帽的紙樣,複製一頂羊毛帽?

應該會使用煮過的羊毛,奧地利制的 Loden 一公尺約台幣800元,煤灰或紅磚色,下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