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14:05:16espressopen

健康專家把我哈死了

最近幾年吃清燉牛肉麵,總覺得好像沒那麼香,少了那麼點滋味。
清燉牛肉麵講究的就是「齒頰留香」,餘韻無窮。喝完了最後一大口湯,什麼東西都不能入口,小菜、茶水固然萬萬不可,刷牙更是絕對不行。清燉牛肉麵口感少了那麼點滋味,心裡可多了不只一點點遺憾;有那麼一絲絲不滿足,吃了等於沒吃,哎,還不如吃泡麵!
我是個愛吃而不求甚解的人,吃館子有三不:不拉關係、不進廚房、不問秘方,所以,吃到走味的清燉牛肉麵,要是生店(第一次上門),只有自怨自艾走錯店了;要是熟店(吃過還覺得不錯),就只差沒罵出口,什麼跟什麼嘛,偷工減料到這種地步!走味的清燉牛肉麵越吃越多,每吃一次就增加一次挫折,偏偏台灣紅燒牛肉麵到處都是,清燉牛肉麵本來就不多,於是,越吃越走投無路,簡直了無生趣。這麵怎麼會這樣?這世界怎麼會這樣?百思而不得其解。
人是不容易死心的,對吃更是百折不撓,雖然清燉牛肉麵不斷的打擊我,我還是情有獨鍾,碰到生店,還是會冒險一試──總要上一次當的;對於老店,還是得給它一次機會──或許上一次是不幸的失誤,我就當它是不可能的任務,在挫折與冒險的循環中,尋找渺茫的希望。
去年底,我改變了外食環境,經常出沒於延吉街,「清真黃牛肉麵」又成了我不得已的選擇,它的清燉牛肉麵還是少了那麼點滋味,但是卻是延吉街一帶最平民最實在,也是最像牛肉麵的牛肉麵。每一次,我吃著清燉牛肉麵、清燉泡餅,都得喃喃自語:吃飽就好,吃飽就好。然後看著別人一臉幸福的表情,只好把自己當異類了。
我還真是異類。有一天我到灶頭埋單,忽然發現灶上大鍋,半紅半白,清燉的那半鍋,上頭浮著一層厚厚的黃油,立時我想起剛剛吃過的那一碗清燉牛肉麵,上頭可是一點油星都沒有,咦,以前怎麼沒注意?
『怎麼牛肉麵沒有油?』我忍不住質疑收帳的老闆娘──是不是不重要,反正狀似權柄極大。
『大家都不要啊!』她的眼光把我當外星人。
『不要?怎麼會?怪不得不夠味。』
『少油健康嘛!哪個人不是這麼說。你要啊?』她欣喜的表情好像碰到了內行人,一口承諾,『下次你來,我替你加。』
我卻發現站在灶後從來面無表情只管下麵的老先生,似笑非笑偷偷的牽動了嘴角。
下一次,其實就是第二天──我怕他們忘了我的長相──我抱著極大的希望,也做了再受一次更大的挫折的準備,迫 不及待飛奔而去。
我特地點了清燉牛肉泡餅,老闆娘小喝一聲『加油』;果真端上來的清燉牛肉泡餅上頭黃澄澄的一層油,浮著青翠翠的蒜花,望之賞心悅目,聞之鼻翼大張,香氣直入肺腑,我故意強壓住蠢蠢欲動的筷子,稍稍等了一等,讓硬綁綁的大餅浸足了油,才放懷大嚼。
這碗清燉牛肉泡餅吃得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這等美食,我豈能不奔走相告?過兩天我拖著一個只吃「老王記」清燉牛肉麵的死硬派,走進「清真黃牛肉麵」,點了兩碗麵,老闆娘又是小喝一聲『一碗加油』,我趕忙說:『兩碗。』
那個死硬派吃著吃著,不曾言語,忽然抬頭說:『能不能加點鹽?』
至此,我終於了解:清燉牛肉麵走味的禍首是何方神聖了。
                                2005年11月06日 週日18:20

上一篇:米粉湯+鹹菜

下一篇:醬鴨謀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