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12:05:35酸咖啡

0049 SARS有救了!(小兒科專科醫生陳至善的建言)

dear all:

以下是小兒科醫師陳至善的建言與對目前sars疫情的觀點:
2003/5/19今天中國時報a5版下方有台大醫院的報告,
內容是在說台大醫院對照顧sars病患的醫護人員做檢驗,
在155人中找出了5人有抗體,
顯示出這5人他們是遭受過感染但未發病的人,稱之為"不顯性感染"。
也就是我2003/5/17提出的建言第2點,
"找出隱性已得病,但未發病已有抗體的人"。
這樣的報告衍生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1. 報告顯示在很好的防護之下,仍然有3~4%會被感染,
所以全面的擴散是不可避免的,
但證實微量的感染是可以讓人不發病就產生抗體。
從報導中可以解讀出來台大的醫護人員有6人感染,
但只有蔡姓醫生1人發病,其他5人都成為"不顯性感染"。
所以我們可以不用害怕,只要全民徹底執行個人"居家防護"
(之前的文章有正確的方法與步驟),即使感染也不會太嚴重。

2. 所以一般sars病患家屬感染而不發病(已有抗體的)的比例應該是大過於3~4%。
這表示可能要動用公權力將經費投入全面篩檢以下的族群,
找出所有"不顯性感染"的人:
‧ 和平、仁濟、台大醫院所有的醫護人員
‧ 這段時間住過和平、仁濟、台大所有病患及病患的家屬
‧ 所有sars的病患家屬

3. 這樣的方法可以讓我們得到2個重點,
第1點就是有得過"不顯性感染"的醫護人員可以放下心中的壓力,
在第一線全力的照顧病患。
第2點有得過"不顯性感染"的民眾,也可以放下心中的重擔,
捲起袖子捐血做成血清,救助更多的sars病患。
因為血清療法在大陸與香港是被證實為目前最有效的療法。
但如果將血清用在病危的sars病患身上可能是浪費血清,
要及早使用在呼吸困難考慮插管前的病患身上,
及55歲以上的老人在初期就需使用(因為老人的死亡率極高)。

這樣子一命救一命,防疫才有生力軍,而且每3個月就可再捐血1次,
得過而沒死亡的人越多,之後死亡的人就越少,
但要執行這個方法,是一條艱鉅漫長但絕對有效的路。
所以需要公權力來執行。
因為現在sars造成的不是真的死亡的人數,而是全民重大的心理壓力。
若大家知道有充分的血清可以治癒,
"不顯性感染"過的人也不需再擔心,
我們才能攜手度過這次的sars難關。

敬祝大家平安健康
陳至善醫師謹上

-------------------------------------------------------------------
大家應該沒有看過我對sars這個事件寫過這麼絕對的標題吧!
今天早上5/19還在睡夢中時,接到我哥從他們診所打來的電話,
他嚴謹的說:妹妹,不好意思,
這麼早叫醒您,不過去準備紙筆,sars有救了!我的眼睛馬上亮了!

這次真的要請大家再次大力的幫忙,麻煩儘快將此封信轉寄出去,
期望在第一時間傳達到政府高層官員手上,與醫界所有的醫護人員和學生。
如果有媒體界的朋友願意正確真實的傳達,一樣請您們多多幫忙!謝謝您們!

真心的期望報章媒體手下留情,
像今天中國時報台大醫院的報告應該放在頭條新聞才是,
而不是放在不起眼的角落,這樣才能給第1線疲於奔命的醫護人員1劑強心針,
這樣才能讓台灣的人心充滿信心與希望。心態絕對決定命運。

也謝謝大家在我寫完昨天的最後一封信後給我的鼓勵與關心,
我無法一一回覆您們的信,但我知道您們對我的愛,
只有一句話-謝謝您們!
.......................................................
陳璧瑩
桔聚創藝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06號4樓之1
tel:02-2702.3697
fax:02-2702.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