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6 08:13:38柚子

柚子食事.八.打工

 
 
 

  打工總是可以學到一堆事情。至少柚子的廚藝是在餐廳廚房待了半年之後進步的。

  那其實不算是太愉快的經驗。因為那是服務業,除了週末必須理所當然犧牲掉之外,一天還得待上十一個小時在那個十八層地獄的地下室那才痛苦。這樣說好了,有誰能夠體會夏天站在大火爐前熬高湯,而冬天在冰庫整理食材的痛苦?對了,還有每週至少一次的BBQ,站在十來斤熊熊炭火之前三四個小時後,兩隻手怎麼看都像是烤熟的熊掌。柚子老爸曾這樣對我說:「你從我這裡拿錢很容易,但是以後要從別人口袋拿錢,那就得看你自己的能耐了。」而在餐廳打工,除了驗證我老爸這句話之外,還有一個不堪回首的後果,那就是,唉,你知道餐廳嘛,總會有多的菜剩的菜,而且高級餐廳嘛,那些東西看起來不吃非常對不起自己,就像有回主廚就拿了一碗公生蠔給我,交代我解決掉。一碗公耶!而且每顆都有巴掌大。所以囉,在那半年之後,柚子就開始想念過去的衣架子身材......。


  不過話說回來,在那樣的地方打工,其實很容易增長見識。別的不提,光是調味香料就夠看的了。什麼食材用什麼香料,怎樣的做法,我們主廚完全不加思索,而柚子通常只能像一隻鴨子一樣愣在旁邊看人家變魔術。當然囉,看久了也會知道一點點技巧,回家試過之後居然也頗受好評,於是就更努力去偷學。

  最好玩的是德國豬腳的做法。以前一直以為德國豬腳只要把豬腳丟下去油鍋炸過就算了。後來看到師傅動手,才知道那可麻煩了。買回來的豬腳去毛清洗之後,先川燙過,然後加進胡椒粒、桂葉等一堆有的沒的香料煮個一兩小時,接著熄火,撈起來放涼,再放進冰箱冰起來。等到客人點餐時,才拿出來油炸,炸過之後再進烤箱烘一陣子,這樣子裝盤時連骨頭都會燙手,油份也不會那麼多。最後再加上酸菜跟黃芥末,這樣才算可以上桌。所以往後柚子看到德國豬腳這道菜,都是以非常虔敬的心在啃的。

  當時餐廳的主廚是個香港人,個頭小小的,人很好,但要求也相當嚴格。另外一位砧板師傅,處理食材是一把好手,總是能把所有的材料按照主廚的想法整理好。對了,還有沙拉抬的師傅,很年輕,手藝非常漂亮。麵包師傅,他的管區麵包房是柚子最喜歡去的地方,尤其是泡芙剛出爐的時候。至於廚房領班,據說以前當過拳擊手,曾經一個人KO三四個鬧事的流氓,如果是真的,那他的武功可就跟廚藝一樣精采了。

  這些人在柚子打工的那一段時間非常照顧我,同事也十分融洽,而且聊天時,總是會聊到一些對我日後十分重要的話。因為有這些人,柚子打工才不會只賺到一下子就花光的錢跟減不掉的重量。過了四五年,不知他們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