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5 23:52:06柚子

柚子食事‧一 .火鍋

 
 
 
 
 

  柚子很喜歡吃東西,常常徹夜奔波,只是為了聽說某一攤小吃很有名。而除了愛吃之外,有些朋友也知道柚子會做菜,若是偶而興致一來,煮出來的東西倒也頗受好評。其實,這裡面是有一些不得已的苦衷無意間造成的。
 
 
  從高中開始就在外唸書,每個地方一待就是數年,偏偏方圓幾公里內的吃食天天吃,一下子就膩了。像是在陽明山那段日子,整個山頭的店家在大一上學期就逐次輪過兩、三遍,而山下的士林夜市在大二時也已經吃怕了。到了大三那一年,差不多一個月會騎著那輛可憐的摩托車去基隆廟口一、兩次左右。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於是想到了要自立自強,開始自己煮。
 
 
  當然,起初嚐試的時候,會煮的東西不多,又加上沒有廚房,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只能吃義大利涼麵。幸好除了小時候在家裡學到的技巧之外,後來又到了餐廳廚房打工,花樣就越變越多了。


  柚子擅長的菜色是火鍋、烤肉以及粥類。


  嗯,你說這算啥?誰都會的東西,何必如此大肆張揚?哎呀,別急嘛,且聽我慢慢道來。

  先說火鍋。火鍋是道很好玩的料理,它的好處在於用料自由,只要能下鍋的東西湊一湊幾乎都能做成火鍋。當然,我也見過一鍋幾千塊台幣的北海道毛蟹鍋、頂級霜降牛肉鍋,只是窮學生一個,還是自己來比較實在。很多人並不覺得煮火鍋有什麼難的,只要燒一鍋滾水,丟兩塊雞湯塊下去,然後把準備好的材料像是肉片、餃子、同蒿以及其他東西放進去就可以準備大快朵頤了。但是我向來囉唆,假使能有更好的選擇,幹嘛要屈就?我準備火鍋的湯,從不加高湯塊,甚至有時連大骨都不放。我習慣先抓一把柴魚放進燒滾的水中,轉小火,大約二十分鐘後就可以煮出味道來。把柴魚撈掉,放進切滾刀塊的紅
羅蔔白羅蔔,還有剝成一片一片的高麗菜,沸騰之後以小火熬半小時,再放進鮮香菇、草菇以及矮矮胖胖的洋菇,二十分鐘後再灑點鹽巴就成了。
 

  這時還不能上桌。柚子的火鍋,除了海鮮跟一燙即熟的蔬菜外,所有東西都會在廚房就包辦好了。先放豆腐,最好是板豆腐,盒裝的到後來容易散成豆花,而且不容易吸收湯汁。接著放餃類、丸子、魚板和其他加工過的東西。有人喜歡加進炸過的芋頭,那芋頭下面最好墊一片高麗菜葉,不容易沾鍋,其實加芋頭我不是很習慣,因為最後湯汁會糊成一鍋,不曉得怎麼喝。最後才是放肉類。我並不喜歡超市裡片好冷凍的火鍋片,除了質疑新鮮度,也覺得太薄,一煮就柴,只涮一下又怕不熟。反而偏好整條的豬腰內肉,自己片成不到一公分厚的肉片,放進鍋中大概幾分鐘就熟透了,也比薄薄的肉片紙來得有嚼
感。至於牛肉,多半會選牛腿肉或是沙朗,那就真的得薄片了,不然會發韌咬不動。而羊肉的話,我通常不採用,因為太容易奪去其他食材的味道,因此若是想吃,多半另煮羊肉鍋。趁著肉類還在悶煮的那幾分鐘,趕緊把洗好裝盤的蔬菜及海鮮,像是鯛魚片、蝦子、魷魚等,端出去擺桌,接著主角火鍋就可以上場了。

  對了,還有醬料。有人知道柚子吃火鍋是不太沾醬的,那是因為如果材料好,火候對,食物本身就很夠味了,頂多來一些加了高湯沖淡的醬油,灑上蔥花也可以了。因此,自己做火鍋時,會在桌上放一堆瓶瓶罐罐和幾顆生雞蛋,讓各人依口味去調味。倒是之前在天母吃過一家涮涮鍋,他的材料不見得有什麼出奇之處,但是沾醬卻是出人意外的清爽,像是夏夜森林裡獨有的清香。可惜後來換了老闆,味道也跟著走了。

  附帶一提羊肉鍋。那應該是大四時的事情。有回在市場─士林夜市在清早可是個不小的傳統市場─看到很新鮮的鯧魚,很小,因此也很便宜。我心念一動,買了一些回山上,洗淨放在沙鍋裡用小火爐生炭火熬了一天,到最後連骨頭都化了,湯汁也變成乳白色。加點白菜,用來涮新鮮的羊肉片,差點連鍋子都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