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 07:52:01柚子

少林.上



 

 

  

  (圖片顯示為文章太長瀕臨昏倒狀態……。)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些功夫片。印象中有幾幕是一群光頭出家人在那邊表演十八般兵器,然後一個長鬍子老僧穿著大紅袈裟在旁走來走去好像在監工的樣子。

 

  接著,鏡頭帶到壞人大舉進攻,這群出家人於是抄傢伙跟他們對幹起來,戰況慘烈啊。其中最耀眼的就是那位老僧,大紅袈裟滿場飛舞,一個打十幾個,比葉問還威呢。要是在RPG中,這傢伙的角色顯然就是大魔王不會錯。

 

  但是,不幸的,因為負責報仇雪恨的主角還在遠方談情說愛,一時半刻趕不回來,於是這批武功高強,但恨出場太早的鄉民,只好很認份的一個一個挫起來。當然啦,他們有偷偷在地上用血寫一個慘……,不對,這是星爺的梗。其實,他們寫下的是一個十字……,還是不對,這是《射鵰英雄傳》……。

 

  總之,他們在收工去領便當之前,確實是有留下一些線索,好讓剛剛打完砲……,不,剛接到消息的主角在飛奔回來之後,還有戲可以繼續唱下去。

 

  這是柚子對於少林寺最早的印象。

 

  那是一個恐怖的地方啊。

 

  只是想出個門,都必須要經過木人樁銅人巷那種兇殘的地方,搞不好要斷手斷腳才能到最近的夜市去吃宵夜。想躲在家裡清靜一下,山門外永遠有各路高手絡繹不絕前來叫囂踢館,多到我很想建議他們設個號碼機,方便大家抽號碼牌,依序上場這樣比較不會有爭議……

 

  然後吃飯的時候要隨身攜帶銀針,不然常常有人下毒,吃完吐血拉肚子不好玩。到了晚上睡覺,更要防備有人燒迷魂香或是半夜突然被拖出去之類的。尤其不能說方丈的壞話,不然會有十八銅人拿著折凳海K……。

 

  ……,怎麼又是星爺的梗啊這個。

 

  不管。

 

  基本上,這樣的印象,根深柢固到我小時候去佛教寺院,都會到處偷偷摸摸找找看有沒有武功祕笈或是絕世神兵之類的好貨。

 

  很可惜,我通常只會找到阿彌陀經普門品這一類的佛經而已。幸好,當時還沒讀金庸的小說,不然我應該會努力的把整部大藏經翻個幾遍,看看能不能找到九陽神功完整版,萬一失敗之後還會因為遍閱藏經然後整理一部九陰真經出來……,不對,那是黃裳整理道藏整理出來的……。

 

  又順利扯遠了。

 

  回來少林寺。

 

  關於少林寺武功這件事,我想大致上應該都是武俠小說以及影劇電視渲染的結果。而小說、劇本會把武功扯上少林寺,除了明、清以來江湖傳奇、筆記小說的記載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少林寺以前有僧兵的關係。

 

  說到這,先來一個題外話,不然等下一扯十萬八千里兜不回來,文章又不知道怎麼收尾了。

 

  記得是明末的事情。當時抗倭赫赫有名的總兵俞大猷,有回路過少林寺,方丈和尚便召集寺裡能武的僧人,在演武之後請他指教。身經百戰的俞總兵於是說了:

 

  「屁。」

 

  當然不是俞將軍被少林高手嚇得屁滾尿流。而是俞大猷從戰陣的角度來看,覺得當時少林武功花法太多,完全不切實用,一上陣鐵掛。少林絕藝不過爾爾,讓他相當失望。

 

  俞總兵竟然如此詆毀天下武學之源,實在是……。不過,少林寺方丈和尚不愧是大師,從善如流,立馬派了兩名年輕高手跟著俞大猷出門打仗,順便把所謂實用的武功帶回寺裡。據說少林武功由此又增進不少。

 

  為什麼會扯到這個?是因為柚子個人對於當代的少林寺,尤其是嵩山那一個,實在是很有意見。基本上,少林寺是禪宗祖庭,是初祖達摩大師駐錫過的地方,沒有發揚禪宗文化也就罷了,竟然還到處搞歌舞團玩關係企業,實在是丟世尊的臉。

 

  好吧,就算少林武術是中華國寶,一堆光頭傢伙在舞台上表演京劇身段順便玩雜耍,也只會把國寶敗光。少林武術之所以珍貴,是因為能夠實戰,而且威力驚人。不然各位去找《清稗類抄》的<武技類>來看,一堆故事清清楚楚。那是一種陽剛威武之美。不是現在那一群世界巡迴演出的傢伙那樣收門票跳舞。不然你抓一個號稱最強的,去打K1打擂台無差別格鬥,十秒鐘內沒被擊倒就真的是佛祖保佑。

 

  最早是少林武功護天下,然後是少林武功蓋天下,如今是少林雜技行銷天下。要是搞到後來,鎮寺神功易筋經,還不如一套完整的印度瑜珈訓練,那中國文化就可悲了。

 

  哼。

 

  好。罵完了。我們心平氣和繼續看文章。要笑咪咪的喔。

 

  之前說到僧兵。其實,有僧兵的單位不只少林寺,五臺山、伏牛山也有。五臺山僧兵還跟楊家將的故事牽扯到。就是楊五郎跑去五臺山出家,然後帶著僧兵去狂扁遼國大軍那一段。當時楊五郎不知道有沒有跟南院大王蕭峰對上,五郎八卦棍PK降龍十八掌想必非常有看頭……。

 

  唔……。

 

  不過,終究還是以嵩山少林僧兵最出名。沒辦法,早在隋末天下大亂那時候,少林十三武僧就不小心救到當時還是秦王的李世民,順手還把王世充的侄子撈回唐營當俘虜,一整個撿到寶。其中的高手曇宗等人,後來還因此受封為大將軍。少林武功應該就是從那時開始露臉的吧。

 

  事實上,僧兵這種組織,在政府眼中,是一個後備軍事單位,可以補強正規軍不足的問題。只不過,這種後備單位說來未免也太特殊了點,戰場上的表現甚至比正規軍還要剽悍。不說別的,明末抗倭戰爭中,僧兵常常被當成先鋒部隊來運用,光從這一點就可以知道明朝軍隊有多孬……,不,僧兵們有多強了。

 

  再怎麼說,當時的倭寇,即使實質上大部份是中國人自己主導的,但是他們的武器跟訓練依然是日系原裝,而且是專業級的。明軍跟他們一對陣,幾乎是雞蛋石頭對對碰。最誇張的是,據說有一支六十至七十人左右的小股倭寇,在南京一帶繞來繞去,繞了幾個月,當地十幾二十萬駐軍竟然全都攔不住。我很懷疑他們有從二十一世紀用時空隧道偷渡機槍坦克火箭彈去打仗然後手上的武士刀其實是光劍……。

 

  不是啦。後面那一句是亂扯的啦。

 

  再回來

 

  倭寇的戰力強到這個程度,少林僧兵還可以跟他們捉對廝殺,這就不簡單了。也許剛提到的,總兵俞大猷去少林寺參觀之後,把實戰經驗帶進去有些幫助吧。或者,用柚子最擅長的小人之心來想,少林寺根本是把表演專用的花拳繡腿拿出來呼嚨俞總兵而已……。

 

  好像還有個記載。說少林寺月空大師率僧兵三十餘人大破倭寇,但是在追擊時誤入埋伏,被圍毆到全掛了。而少林方丈聞訊之後,親自揪團,帶著數百位僧兵上陣,口宣佛號,棒殺倭寇上千人。

 

  也就是說,面對著以千為單位而且裝備精良的倭寇大軍,幾百名少林高手為了報師兄弟的深仇大恨,在帶頭大哥的率領下,手持數十斤重的鐵棍衝進戰場,猶如猛虎入羊群一般:「阿彌陀佛。死吧。」、「善哉善哉。還不死?再吃我一棍!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施主,請看我瘋魔棍!怕了吧?」

 

 

  ……。

 

 

  ……。

 

 

  不是啊……,這個場景看起來怎麼……。

 

  我找一下,這個記載是在明代寧波都督萬表的《海寇議》中出現的。理論上應該是很正經的記載啊……。可是……,怎麼有金庸的感覺加上周星馳的味道……。

 

 

  ……。

 

 

  ……。我、我輸了……。

 

  看到這裡,柚子整個兜不回原本想寫的橋段。……。

 

  各位,關於武俠小說中少林武學與佛學的問題,我們下回再談好嗎?在下先去研究一下,少林僧兵奮勇殺敵,保家衛國如此正義凜然的記載,為什麼會在我腦袋出現那麼卡通的場景……。

 

  柚子需要冷靜一下。

 

  回見啊各位。

 

 

 

 

 

 

 

 

 

 

Ps.1. 其實是想回應好友有酒無劍兄之前關於少林武學的留言,像是灰衣僧言論跟學佛練武之間的問題。但是繞到沒力也是沒法度,只好繼續分上下集。

 

 

Ps.2. 圖片:網摘。http://v139lynn.pixnet.net/blog/post/20847661

 

 

 

 

上一篇:武。俠。

下一篇:少林.下

2009-09-17 19:10:11

看完一整個覺得好輕鬆阿...

版主回應
.

好說好說

祝您今晚有個好夢~~~~~

.
2009-09-17 19:17:05
天氣晴 2009-09-17 13:54:56

”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功還是~~~~~出少林”


看到標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這個↑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發明了這句話的那個節目?)

每次看電影或武俠連續劇時,我心裡都會一直想,古代真的是醬打仗的嗎?如果真有像郭靖小龍女楊過,或少林寺武當派崑崙派之類的高手,那打仗應該是可以省掉不少人力說....

沒想到,少林武功還真是有記載的丫....


不過這位大哥,少林寺報仇的那段,對比會不會差太多了一點丫=.=(以為你在拍電影嗎XD)

版主回應
.

看到這篇留言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這句話:

"乞丐的霸主?!!~~那是什麼?"

"還是乞丐!"


蘇燦ㄚ你.........


不過
少林武功確實是很多記載的沒錯
而且有憑有據~~



話再說回來

古代打仗的場景嗎?

在下推薦您看一部日本NHK拍的時代劇:葵三代

~~描述德川幕府興起的情形

中間的戰爭場景就很真實~~~雖然是日式戰場~~~不過打仗差不多就是那樣沒錯



中國人自己還拍不出那樣震撼力夠的片子.......


最後

我只是把文言文翻譯成白話而已

哪知道一翻完是長那樣........

連我自己都凍袂條......


.
2009-09-17 19:15:52
有酒無劍 2009-09-17 11:18:15

那個談戀愛的男主角是不是狄龍呀?

這幾年第四台猛播懷舊武打片
有幾部真的不錯看
(可是都沒有胡金銓的作品orz)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乾隆下江南系列XD

至於少林寺
你不知道現在全球最頂尖的行銷人才就在少林寺嗎?
看看維基找到的資料:

釋永信是現任少林寺方丈。俗姓劉,名應成,法名永信,自號皖潁上人。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河南省佛教協會會長,第九屆、第十屆、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釋永信也是中國首個取得MBA學位的僧人。釋永信成立少林寺武僧團、少林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少林影視公司等機構,對少林寺進行商業化的經營和推廣,並因此引起爭議。他也因此被稱為「少林CEO」、「政治和尚」、「經濟和尚」
~中略~
經過釋永信方丈數年的商業化推廣,少林寺在全球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同時也獲得了豐厚的經濟收入。少林寺旅遊景區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2006年少林寺門票收入突破1億元。少林寺在海外開設的分寺收入達每年1000萬英鎊,其中1/3歸寺院。少林寺旗下的其它各項產業所帶來的收入尚未計算在內。

之前看到一則網路新聞
說少林寺準備要把72絕技、醫宗祕笈等大量印刷
在網路上高價販賣
這也不能說不好
至少你以後不用擔心會有乞丐抓著你說
「我看你骨格精奇......」然後賣你一本《如來神掌》騙錢
只要認明「少林寺出版 品質保證」
再也不用當冤大頭啦

我其實很難想像數百年前的少林寺是怎樣光景
但是說到武僧
我想到的卻是日本的比叡山
少林寺和他比起來
就真的是溫良恭儉讓

在平清盛時期
有一回比叡山僧眾突然大舉下山
僧眾完全不理睬官兵的攔阻
浩浩蕩蕩殺進京城
傳言他們要來討發平氏
讓當時擔任大納言的平清盛嚇到灑尿
趕快召集軍隊戒備
結果僧眾們並不是向著平家六波羅居所來
卻朝著鄰近的清水寺衝去
把那裡的佛閣僧坊一間不剩的燒個精光
原來延曆寺(比叡山)和興福寺結下樑子
當時清水寺附屬於興福寺
所以延曆寺拿清水寺出氣雪恥
看看比叡山有多敲條~
但是後來還是讓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給一把火燒了XD

不過說歸說
比叡山還是出了許多德高望重的僧侶
(雖然我只知道南光坊天海XD)
也是日本佛教的發源地
不但是觀光聖地
更在1994年榮登世界遺產
過去的風風雨雨就讓它隨風消逝吧

話說回來
少林寺就輸人家太多囉

版主回應
.

感謝兄弟的注解~~~

基本上
我對目前少林寺的怨恨......ㄟ......埋怨
就是因為這樣而起的

~~~~不是因為我練太極拳是武當派的蛤~~~~~

我覺得
就是因為他們這樣搞
所以申請世界遺產一直申請不進去~~~~那些歪國忍也是有腦袋有眼睛的好唄........


算了
我們跳過


日本叡山僧兵我是半刻意忽略的~~~~~一半是忘了........

俺的文章重點是少林寺僧兵咩


那一邊
我記得的部份是武田信玄派真田喜兵衛昌幸在織田信長燒掉叡山之前
把大僧正覺恕一干人等給救出來了
本來是要在甲斐復興延歷寺的
結果因為信玄搞不定自己國內淨土宗勢力~~延歷寺是天台的
加上有些和尚連老婆孩子都有都帶出來
武田信玄心就冷了........

天海是後來跟德川家的關係吧~~~



說真的

日本除了愛情激烈動作片我相當欣賞之外

保存文化這一點偶也相當甲意~~~~


不說別的

他們傳世武士刀數量之多品質之精ㄚ..........

咱們現存的古兵器哪能比ㄚ.....就是新造的 , 也都在那邊亂呼嚨看了就氣............



.
2009-09-17 19:09:04